规范化管理在企业会计核算的应用

时间:2022-10-25 03:12:39

规范化管理在企业会计核算的应用

摘要: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有着较为重要的作用,为了加强会计核算的规范化,特别是为了对会计核算中规范化管理措施的重要应用有较为全面的认识,本文对规范化管理措施对企业会计核算的意义及应用进行了分析。分析表明,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不仅能起到提升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作用,对于会计舞弊风险的降低以及会计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也有重要意义,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应充分应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会计核算;管理;规范化;财务风险

随着企业对会计核算要求的增加,会计核算中规范化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规范化管理措施作为提升会计核算规范化的重要手段,也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市场竞争也呈现出越来越激烈的发展态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能否通过规范化的管理措施提升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降低会计舞弊的风险变得尤为重要。为了加强企业会计核算的规范化水平,特别是增强企业的管理层对规范化的会计核算的重要性的认识,对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提出相应的应用建议就具有了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规范化管理措施对企业会计核算的意义

企业在会计核算中是否会采取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是以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重要性为前提的,在分析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的应用之前,非常有必要对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的重要意义进行一定的分析。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而言,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具有以下重要意义。(一)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提升会计信息质量是企业在会计核算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一个重要意义。不管是对于企业的决策者还是对于企业的利益相关者,在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的过程中,最为直接的方式就是查阅企业的会计信息,并依据会计信息做出相应的经济决策,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对于决策的准确性和客观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会计核算工作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可以使企业获取的会计信息具有更高的可靠性,能更客观的反映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而这也正是企业会计核算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一个重要意义。(二)降低会计舞弊风险。会计舞弊的问题历来都是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的一个重要管理内容,不管是在会计岗位的设置过程中还是在会计核算的日常管理中,会计舞弊风险的防范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规范化管理措施为企业的会计舞弊风险的防控提供了一套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案,通过这一套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就能够将企业的面临的舞弊风险降低到企业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因此,对于企业而言,在会计核算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也就具有了降低会计舞弊风险的重要意义。(三)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会计核算的一个最为重要的职能就是监督职能,企业通过会计核算工作不仅能够及时的监督企业财务工作的运行情况,也能通过会计信息的变化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监督,从而为企业的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信息。然而,会计工作并非都能发挥其监督职能,特别是会计核算体系并不规范的情况下,企业通过会计核算工作不仅不能为决策者提供有价值的会计信息,而且所提供的信息还可能存在误导性。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的会计工作不仅没有发挥出监督职能,还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而在会计核算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能够较为有效的克服这一问题,能让企业的会计工作充分发挥出监督的职能。

二、会计核算中规范化管理措施的主要应用

由于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而言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并且也是企业在提升会计核算能力过程中的必然选择。就企业会计核算中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具体应用而言,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一)完善会计核算体系。规范化管理措施在会计核算中的一个重要应用就是完善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而言,要实现规范化的管理,就必然要对其会计核算体系进行完善。在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完善会计核算体系的过程中,企业应当按照国家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要求建立规范化的会计核算体系,并在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下,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符合自身业务特点的会计核算体系。除此之外,企业在建立较为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之后,还应当根据经济业务的变化情况,对企业的会计核算体系进行动态的调整,以保证企业会计核算体系的完善性。(二)增强内部控制能力。增强企业的内部控制能力是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的一个重要应用,在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过程中,会计核算部分应充分的重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自从内部控制规范化管理标准提出以来,我国也建立了符合我国企业发展要求的内部控制准则体系,企业引进内部控制制度,不仅仅是为了使企业的经营行为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要求,更是提升管理能力的重要措施。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建立内部控制体系本身也符合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的要求,而且,增强内部控制能力本身也是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会计核算中的重要应用。(三)降低会计违规行为。作为管理企业资金的重要部门,会计部门的违规问题历来都是企业和财政部门的管理对象,特别是在会计核算的过程中,会计违规的问题层出不穷。会计违规问题的出现,不仅会给国家税收工作带来不良影响,而且对于企业的发展也非常不利,在部分较为极端的案例中,甚至会因为会计违规使企业面临高额的财务损失。为了遏制会计违规行为,企业应充分的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并引进规范的管理制度,以建立规范化的会计核算管理体系。总体而言,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应当应用有助于降低会计违规行为的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以避免会计违规行为的出现。(四)防范企业财务风险。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防范企业财务风险也是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重要应用之一。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而言,不仅仅要为企业的管理层提供有价值的会计信息,作为管理企业财务资金的重要部门,会计部门往往也是企业控制财务风险的重要节点,在财务风险的控制过程中,如果忽视了会计核算部门的重要作用,很难将财务风险控制到较为合理的水平范围内。因此,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而言,为了将财务风险降低到较低的水平,应当充分的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为财务风险的防范做好相应的准备,避免因会计核算工作的不规范而将企业置于财务风险之中。

三、结束语

通过对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进行的分析表明,在企业的会计核算中,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主要具有提升会计信息质量、降低会计舞弊风险以及充分发挥会计监督职能的重要意义,为此,企业在会计核算中应当充分的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对于企业的会计核算而言,为了充分的发挥出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的重要作用,应充分的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具体而言,企业可以在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增强内部控制能力、降低会计违规行为以及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等方面充分的运用规范化的管理措施,以充分发挥出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在会计核算中的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李治锋.规范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的措施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8,21(07):22-23.

[2]庞莉.浅谈企业会计核算规范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2017(11):103-104.

[3]陈慧儒.规范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体系的措施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8):106-107.

作者:张晓艳 单位: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