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探讨

时间:2022-01-04 08:07:50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探讨

摘要: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当中存在的一个突出的问题就是会计信息失真,并日益成为当前企业和相关研究学者的关注重点。从当前的相关研究情况来看,大多数学者都集中于对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的研究,针对中小企业的研究较少。因此,本文将着重分析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

关键词: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策略

我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小企业的支持,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小企业在推动发展、扩大就业以及活跃市场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其会计信息质量却不尽人意,开展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研究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概述

(一)中小企业的界定

中小企业指的是规模较小的企业,这部分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不高不低,不能对行业产生主导作用。中小企业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不是最强的,但是随着中小型企业队伍的不断壮大,政府逐渐认识到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的销售数额达到全国企业总额的58.9%,占全国总税收的48%,解决了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整体而言,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中小企业的界定问题上,很多国家采用定量定界的方式,一般情况下是从一年的经营额、实收资本以及企业拥有的员工数量这几个部分进行界定。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的界定标准上也发生了改变,明确规定,依据企业年末资产总额、企业的员工数目以及企业全年产品的销售额为依据对中小企业进行划分。

(二)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特点

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特点简单可以归纳为:可理解性、相关性、可靠性、可比性、全面性、连续性、社会性和计量性。可理解性对中小企业而言十分重要。企业会计的目标就是要为企业提供正确的决策。这就要求决策者需要对会计的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只有会计信息真正被决策者理解,才能保证决策者的正确应用,才能真正运用会计理论对企业的发展进行正确评估。相关性也是会计信息的一个重要特征。只有有用的会计信息才能进行有效的会计决策。可靠性能够保证会计信息的可信度,确保其参考价值。错误的会计信息对决策者而言没有任何价值,还会对其产生误导,给企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中小企业必须以实际发生的交易事项为事实填写会计报表。可比性要求不同主体的会计信息在同一会计时段或者同一会计主体在不同时期的资料具有可比性。会计信息全面性指的是会计信息反映了某个时段内企业的各个部门、单位的全部业务信息。连续性是指企业发生的生产经营活动是不间断的,各个时期的会计信息具有连续性,而且各个时期的同一指标存在一定的关系。社会性是指会计信息来源于人们的会计活动,在信息和传递方式上没有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被人们利用。计量性是指会计信息的计量单位是货币,通过货币对会计内容进行揭示,对其数量能够进行确定。

(三)会计信息质量的概念

经济信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会计信息。会计信息指的是在会计管理过程中,会计主体对有关信息的收集、加工和整理的相关过程。在进行会计核算和会计分析的时候会形成有关凭证。会计信息质量是指能够满足某些需求会计信息的总和。会计信息在市场活动以及会计事务处理的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市场中应用较为普遍。企业应当为信息需要者提供符合要求的信息,这直接决定了会计信息的质量。会计信息的质量决定了会计信息能否发挥出其真正的作用,决定了会计信息能否满足决策者的需要。会计信息的使用者青睐于运用质量较高的会计信息。这部分会计信息能够确保决策者的需要,对于质量不高的会计信息,企业的决策者选择不用。因为低质量的会计信息会导致决策者的错误决定,会使企业遭受损失。因此,衡量会计信息质量的好坏就是看能否为使用者提供其需要的会计信息。

二、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存在的问题

有效会计信息形成的基础是会计核算系统。要想建立起企业与其他主体之间的利益关系,就要建立起财务报告制度以及信息披露通道,这是保证企业信誉的关键环节。中小企业与一些大型企业相比,会计核算系统还未完善,财务报告制度以及财务信息披露通道还不够规范,这就严重制约着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一)组织形式上两权重合

我国的企业发展受到传统理念的束缚,很多中小型企业的经营权和所有权两权是重合的。这就反映出中小企业的组织化程度低,管理层次单一。企业管理者的决策非常重要,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业绩不会因为链条过长产生负面影响。在这种模式下,会计人员与企业的领导有明显的从属关系,不受到牵制机制的制约。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被企业的领导者束缚,不具有独立性,因此,大大降低了会计信息的可靠程度。同时,我们在中小企业中不难发现,企业中很多工作人员与企业的所有者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关系。企业的负债大多数来自企业的家庭或者朋友,一部分人还擅自挪用企业的资产。个人的消费与企业的费用混在一起,企业的账目异常混乱、企业的资产、负债以及收益情况无法真实反映出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不利于企业的决策和今后的发展。

(二)会计机构的设置不合规范

在我国,很多中小企业没有设立起专门的会计机构,只是通过委托外面专门的会计单位进行记账工作。即便一些中小型企业设立了会计机构,但是机构的分层较少,分工较为模糊,从业人员也不够专业。出纳人员是由企业的亲朋好友担任,很多人没有会计从业资格,专业水平很低。在中小型企业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员工对会计事务进行处理,对资产进行处置,一部分人身兼多职,不能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

(三)会计人员的素质较低

一些大企业中,会计人才的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都非常丰富。中小企业中恰恰缺乏这种人才。一些年纪较大的会计人员虽然工作年限较长,经验较为丰富,但是对于新政策、新方法的掌握不到位,学习接受的速度也较慢。一些刚刚毕业的学生,虽然理论知识较为丰富,但是由于刚步入社会,实践较少,实际操作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同时,中小型企业的会计人员的危机意识较弱,主动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较差,很多会计工作仅仅局限在记账和核算方面,对财务管理的工作不到位,没有真正融入到企业的长期发展中。

(四)内部会计制度不健全,会计核算不规范

有数据表明,有30%的企业没有设立财务会计制度,也有一部分企业的财务会计制度只停留在表面,与企业的实际状况不符。会计从业人员往往凭借自己的主观开展工作,没有严格按照制度进行会计工作。一些乡镇和私营企业的会计核算过程中出现大量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信息可靠性不高,数据不真实,会计审核不符合要求,会计工作很随意,这与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企业内部没有建立相关制度有很大的关系。

(五)企业会计工作多处于人工操作层面

在许多中小企业中,会计电算化仍没有得到有效地普及,企业会计工作并没有使用专门的会计软件来进行,而是采用传统的手工记账的方式。虽然这一方面是由于企业的经营业务比较单一所造成的,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企业的管理者没有为会计人员提供相应的软硬件支持导致的。然而,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必然会面临一个问题,即记账工作的增多和会计工作的繁忙,而当企业壮大时再引入会计信息系统的话,必然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企业会计人员不能及时适应,甚至会对会计软件产生抵触心理,这种矛盾的出现,使得一些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难以有效地改善和提高,企业信息化推进也出现了阻力。

(六)缺乏有效的会计监管

一些与人们生计息息相关的企业是国家监管工作的重点。但是,国家对一些非公有制的中小型企业的投入力度和关注、监管程度还不够。中小企业受到税务部门的监管。中小企业需要定期向税务部门进行申报。只有在中小企业发生贷款活动时,才能受到银行的监管。银行一般情况下会对中小企业的抵押、贷款活动进行监管。中小型企业内部没有形成有效的会计监管体系,对中小企业的监管还不到位,导致中小企业会受到利益的驱使,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

三、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改进策略

(一)提高会计体系规范性

会计规范体系为会计行为提供了依据。会计法律、会计法规和会计规章准则是会计规范体系的三个层次。随着《企业会计准则》、《企业财务通则》的先后颁布,我国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会计体系,但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当下我国会计管理遵循的是《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财务通则》。但是,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的,都会存在一定的漏洞。《企业财务通则》中没有对中小企业的财务活动做出具体限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会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当下中小企业的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迎接挑战。

(二)完善会计机构设置

企业要提高会计信息质量,需要依靠专业的会计部门来作为支撑,因此,中小企业应当完善会计机构设置,配置完整的财务会计人员。为此,首先应当将会计作为一个独立的部门,实行会计人员统管统派制。将会计人员及其工作与企业的日常管理相独立,设立专门的会计委派机构。其次要根据企业的需要,科学的确定会计人员的职责和权限,使会计工作既有专业人员负责,也能受到职位限制而不会出现权力集中的问题。

(三)提升会计人员综合素质

一个优秀的会计从业人员,不仅要有丰富的业务知识,还必须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二者必须同时兼备,才能真正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必须建立严格的会计从业人员准入制度。会计人员上岗之前,必须取得资格证书,根据会计人员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会计事务,保证人尽其才。其次,对专业资格考评确认制度进行完善,提高入职的门槛,确保人员的选拔符合规定。还要建立起会计从业人员的职业规范,所有从业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范处理事务,对于一些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置,通过处置,告诫人们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对会计人员的行为进行有效约束,确保中小企业会计从业人员职业素养的提升。企业还应当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活到老学到老,将理论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不断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同时要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法制理念,加强法制观念的教育,保证会计从业人员能够拒绝诱惑,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

(四)加强中小企业内部控制

需要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内部监督机制,并紧紧围绕审核这个核心。通过内部监督机制的建立,设置科学合理的机构,更好的发挥出对会计信息的监管。我们都知道,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楚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的种种缺陷。一般情况下,中小企业在市场中存在三年便面临破产的风险,归根到底是由于企业内部管理的不规范,内部控制的混乱。很多中小企业的会计基础不牢靠,控制制度不完善,因此难以真正发挥出监管的作用。内部管理混乱,外部监督也无法令人满意,这就加大了政府部门以及审计机构获取真实会计资料的难度,因此无法了解企业的发展实际,也就无法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给出合理有效的建议。所以,中小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各种会计行为进行规范,提升会计信息的可信度,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对企业的经营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加快会计信息系统建设

中小企业要实现会计信息质量的提高,应当树立长远战略眼光,加大投入,加快企业的会计信息系统建设。为此,企业的管理者和会计人员都应当积极主动的去推进AIS系统的引进和使用。AIS是会计信息系统的英文首字母的缩写,中小企业建立AIS标志着中小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与世界的经济相融合。中小企业建立起的会计信息系统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更好的立足于国际经济市场中,能够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力。正如上文所述,当下许多中小企业因循守旧,仍然使用原来的工作方式,手工劳动的比例还很高,这样的生产模式,工作效率不高。即便一些企业的思想开放,建立起会计信息系统,采用电算化的方式处理会计信息,但是由于没有理解会计信息系统建立的初衷,因此,取得的效果往往不令人满意。会计信息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会计信息的提供不及时,会计信息不真实,一些会计从业人员职业素养不高,这些都会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的使用质量。因此,必须加快会计信息系统的建设,发挥出其优势,更好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

(六)强化中小企业外部监督

要加强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应当强化对中小企业的外部监督。首先,要加大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法力度和监督力度,确保这些部门能够严格按照规定办事,对于违法乱纪的中小企业采取相应的惩罚措施,不能放纵他们,置之不理。在执法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执法的质量,执法人员不能因为一己之私,进行钱权交易。同时,保险、银行等社会监督部门也必须发挥出相应的作用。对中小企业进行严格审计,对出现问题的中小企业严惩不贷,做到公平公正,依法办事。

四、结语

中小企业的发展已获得较为瞩目的成就,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小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就要进行科学的经营和管理,其中会计信息管理是重要内容。中小企业要不断构建合理的会计体系,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只有这样才能获得更好地发展!

作者:孙万梅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

参考文献:

[1]孟伶云.公司治理视角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提升[J].商业会计,2014(20):79-81.

[2]孟伶云.会计文化视角下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保障研究[J].商业会计,2013(13):107-109.

[3]欧明建.基于中小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下的会计信息质量探究[J].中国商贸,2014(19):13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