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创新分析

时间:2022-01-03 05:38:36

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创新分析

摘要:随着煤矿企业经济组成形式逐渐发生变化,我国传统会计管理制度已不再适用于煤矿企业,因此,为了促进煤矿企业经济发展,使其迅速走出低迷状态,必须创新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推动煤矿企业经济发展,利用会计管理形式的创新提升煤矿企业内部管理现状,已成为目前我国煤矿企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本文针对煤矿企业中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进行分析,为我国煤矿企业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制度创新

会计工作是一项同资金密切接触的工作,任何企业的运行、发展都离不开资金交流,也就等同于离不开会计工作,而资金涉及企业多方面工作,因此会计工作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对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科学投资、分配是促进企业会计管理工作逐渐完善的重要手段。会计工作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根据和解决问题的策略,并通过实践积累事实经验,准确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动向。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在发展的同时不乏一些挑战和缺陷,因此为了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必须对会计工作的形式进行创新,改变传统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会计改革继续深化,逐步同国际接轨,适应全球市场经济发展的大环境。煤矿企业必须创新会计管理机制,重视自身创新管理模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会计工作管理质量,为我国煤炭企业经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一、我国煤矿企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观念守旧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也得到了快速提高,经济发展要求企业内部管理机制逐渐完善,其中包括对会计部门的要求,会计工作是一项同资金密切接触的工作,掌管着企业运行的经济大权,只有创新会计管理工作者的管理理念,才能使煤矿企业的经济得以迅速发展。但我国目前煤矿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工作者的观念守旧、服务意识淡薄,未能够明确认识到创新会计管理模式的重要意义,除此之外,许多会计管理工作者还遵循传统的管理理念,对会计管理工作缺乏创新,由于受到传统管理模式的阻碍,导致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缓慢,与社会经济发展脱轨。

2.会计工作管理制度欠缺

自我国颁布《会计法》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以来,我国各企业均按照该规章制度完善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工作的制度,但仍有一部分企业未按照章程进行工作管理,特别是一些煤矿企业,由于会计管理工作中忽略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导致煤矿企业内部制度混乱。会计管理工作者无法按照相应的规定对一些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进行加工改造,无法对企业以往的和未来的、预计的和实际情况的、非量化和可量化的、经济和技术等信息进行有序规整。由于企业会计管理制度的欠缺,导致企业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处于被动的状态,各部门不能发挥自身原有的职能,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的协同工作意识淡薄,导致企业运作速率较低,经济收益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

3.管理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

近些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大部分都处于企业改制期,国有企业中国有资产占有一定主导地位,为此企业对于会计管理机制提出更高要求。会计管理工作大都同资金的运转具有密切联系,涉及范围较广,因此传统的会计专业信息管理软件难以同企业实际经济情况相匹配,很难达到信息共享兼容,导致煤矿企业内部会计管理工作人员在审核资料及统计分析资金数据时效率较低,造成企业资金运转效率较低,造成资金管理混乱,给煤矿企业的经济发展造成阻碍。

二、关于我国煤矿工作管理创新

1.进一步完善我国煤矿财务会计管理机制

为了促进我国煤矿企业经济快速发展,同社会经济发展进程接轨,应逐渐完善煤矿企业的法人治理机构,从煤矿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入手,针对一些经营规模较小、实体较多以及管理制度松散的煤矿企业进行资源重整,完善我国煤矿企业内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加强对企业内部具有竞争实力的法人培训工作。其次,逐渐构建预算全面的会计管理体系,促进传统会计管理模式向创新模式转变。除此之外,构建完善的财会信息管理系统,以财务管理为工作中心,促进信息快速传递沟通,提升煤矿企业信息传递效率,同时注重分析各种经济活动,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控制好各种影响经济活动事前、事中、事后的因素。

2.加强我国煤矿企业管理制度

作为企业管理制度化的重要措施,财务管理工作需要在监管煤矿企业财务工作的同时,注重对企业的组织监督、群众监督以及法律监督工作,充分结合三者,设立会计集中核算监管制度。通过企业财会部门派遣负责人,实现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避免由于个人因素阻碍企业整体经济发展,有效减少违法乱纪的现象发生。因此,必须完善我国煤矿企业管理制度加强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力度。

3.完善煤矿企业财务网络监管制度随着时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已逐渐广泛用于各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煤矿企业网络监管制度,是一项重要问题。在网络大时代到来的前提下,必须改进传统手工监管结构,完善煤矿企业财务网络监管制度,按照责任、权利、利益互相结合的原则上对煤矿企业会计内部审核工作进行授权,提升财务系统的控制力度。此外,还可以对会计系统的维护人员、开发人员及操作人员合理分工,确保各工作人员职责明确。在逐渐复杂的网络大环境下,注意会计审核工作流程及道德规范化工作原则。

4.提升煤矿企业职工综合素质

随着煤矿企业会计管理机制的逐渐完善,对煤矿企业会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相应要求,为适应现代企业经济制度的发展需要,需要会计工作者具有一定的思想道德水平,提升企业管理者清正、廉洁的思想,确立准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及世界观,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升会计管理工作者的竞争意识和创新能力,做到与时偕行,寻求适应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财务管理方式;注重总结工作经验,注意与税务、银行及各审计部门之间的配合力度,为煤矿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5.控制煤矿企业生产成本

分析成本对煤矿企业会计分析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煤矿企业需要根据煤炭成本确定影响煤矿企业经济发展的具体因素,并按照原料成本、产量及构成过程、构成项目分析相关成本,对比成本计划及产品成本的实际完成情况深入分析煤炭产品的成本控制,根据其中关键性问题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措施,降低煤炭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经济利益。

6.优化煤矿企业财会资源

作为煤矿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需要切实执行我国《会计法》中的规章制度,谨慎执行煤矿企业的管理制度,注重煤矿企业的独立法人实体。会计工作是一项与资金密切接触的复杂工作,审核工作人员工作量较大,因此必须合理分工,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才能促进煤矿企业财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三、总结

为加强煤矿企业经济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之间的融合力度,需要完善并创新煤矿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制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本文从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出发,详细分析如何加强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为我国煤矿企业后期经济发展提供科学根据。

作者:赵志宏 单位: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西铭矿

参考文献:

[1]张素亭.浅议战略管理会计及其在煤炭企业的应用[J].煤炭经济研究,2005,12(09):39.

[2]丁玲莉.煤炭企业网路财务系统的内部管理和控制[J].科技创新报道,2007:29.

[3]王福军.分析煤矿会计管理工作的创新[J].财会天地,2011,1(36):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