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1-03 05:30:01

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给企业之间的竞争带来较大压力,企业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胜利并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开始不断的改进管理方式。随着财务会计制度的不断改革,为了提升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会计电算化广泛应用于企业的会机工作中。会计电算化的应用,不但明显提高了会计工作的效率,而且会计工作的质量也得到明显的提高。

关键词:企业;会计电算化;问题;对策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场经济快速发展,会计电算化作为企业信息化管理的主要内容,越来越受到重视。会计电算化给原有的企业商务模式带来一定冲击,但是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发展也出现一些问题,本文将通过分析会计电算化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只有解决其中存在问题,企业会计电算化才能顺利发展。

一、企业会计电算化

1.会计电算化含义

会计电算化主要就是会计工作者利用会计软件,使用各种计算机先进设备代替手工工作或者是做手工工作很难完成的会计工作的一种计算机技术。会计电算化可以有效应用电子计算机实现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基本上实现了数据自动化处理。会计电算化的出现是会计发展史上的重大改革,不仅仅是会计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经济和科技发展对会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2.企业会计电算化应用的意义

会计电算化在企业中中的广泛应用,给会计工作提供了便捷的核算功能,更好的规范了业务流程,解放了手工记账的人力劳动,避免了不规范行为,会计电算化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为经营决策提供了更科学等规范的建议。同时降低了会计人员会计工作的负荷,提升了企业在会计核算方面的管理水平。

二、会计电算化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对会计电算化的深入认识不足

有些中小企业,对会计电算化认识不够深入,单纯的认为是手工记账的替代品,没有认识到会计电算化的管理功能,对会计信息的利用程度也没有那么高,没有对会计电算化进行深入的认识制约着会计电算化的向前发展。

2.会计电算化人员专业水平不高

企业电算化技术的使用者基本是企业原来的会计人员,虽然有计算机操作基础但是相关工作人员操作不熟练,业务不熟悉,导致会计电算化出现较多的问题,问题的出现不仅使会计人员的工作负担增大,而且对会计电算化的使用不熟练,对及会计电算化的维护更加困难。企业中缺少既对会计电算化系统操作熟练,又懂财务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这也是目前企业会计电算化发展中的重要问题。

3.会计电算化软件管理功能比较薄弱并且覆盖范围不全面

会计电算化提高了工作效率,但是系统的更新速度跟不上企业发展的需求,会计电算化的管理控制功能并不完善,很难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会计电算化软件品种繁多,但是功能却基本类似,虽涉及到往来、资产、销售、成本等方面,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业务范围也不仅仅涉及财务的方面,企业中的动态核算和在线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

4.会计电算化软件安全性存在漏洞

会计信息大多是企业的机密,但是,网络能带来便利同时也能带来危机,会计电算化系统方面存在安全问题,对一些病毒的入侵还有黑客的入侵等缺少有效的防御。

三、解决企业会计电算化应用中问题的对策

1.加强企业对会计电算化运用的深入认识

加强企业管理者对换机电算化的重视,详细了解会计电算化的在企业中应用的意义,企业可以制定针对性的培训制度,对会计电算化技术方面进行专业的培训,使企业工作人员对会计电算化系统有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时,在进行招聘人员时,将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的使用和维护的标准纳入招聘要求中,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对会计电算化的认识。

2.提升会计电算化人才综合素质

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所以在培养人才的时候,各大院校的财会专业应适当的设置针对会计电算化的课程,包括社会上的专门的会计培训机构加强会计电算化的培训力度,与此同时企业内部度不断进行培训使工作人员拓展专业知识,都能够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系统。

3.加强会计电算化软件功能的开发

对于企业来说,适合的会计电算化系统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开发者应当实时了解市场的需求,根据客户的需要不断完善系统,不断对系统进行升级优化,以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

4.提升电算化软件的安全性

会计信息是企业的重要信息,确保保证信息的安全是会计电算化的重要任务。针对现阶段出现的安全问题,企业应加强对财务数据加密处理工作,不同的人进行操作要进行监督。在算计系统中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避免木马和不法分子的入侵。在日常操作中,规范操作,及时做好备份。

四、结束语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会计电算化得到广泛的应用,在我国会计电算化技术起步相对较晚,技术基础比较薄弱,所以,在工作中,不断的去完善会计电算化技术,提高会计电算化系统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使会计电算化技术在企业的发展中能够发挥其最大的价值。

作者:冯雯 单位:江西现代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余连琪子.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初探[J].中外企业家,2016,03.

[2]南淑娟.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6,07.

[3]付亮.企业会计电算化运用中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企业技术开发,2015,06.

[4]高兴芳.企业会计电算化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