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及乡村旅游资源浅析

时间:2022-06-16 03:24:05

特色农业及乡村旅游资源浅析

下峪镇位于洛宁县西南部深山区,距县城45km,总面积206km2,耕地面积0.18万hm2,辖19个行政村、212个自然村、14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万人。下峪镇先后获得“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园林乡镇”“省级文明村镇”“省级旅游名镇”“省级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故东村位于洛宁县下峪镇西5km处,在故县水库东岸,属岭塬地带,风景优美,气温适宜。村域面积125.33hm2,村庄占地面积10hm2,荒坡林地面积16.67hm2,耕地面积98.67hm2。全村共有5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168户人家,678口人。

一、下峪镇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定位

下峪镇通过招商引资,实施土地流转,将故东村53.33hm2土地流转给洛阳荣盛农业有限公司,主要栽植软籽石榴、苹果、核桃基地,目前已完成树木栽植和附属设施建设,正在建设旅游设施,实施农事体验、果蔬采摘和生态旅游项目。下峪镇故东村33.33hm2将土地流转给洛阳崤润林业开发有限公司,用于发展现代苗圃基地,主要栽植樱花、五角枫、白蜡、白皮松等。两个农林公司将故东村的耕地全部流转,主要用于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目前,故东村乡村旅游主要以旅游写生为主,从2015年起,每年能接待旅游写生和摄影爱好者5000人以上,旅游产值在200万元以上。

二、乡村旅游资源现状

(一)故县水库。故县水库又名西施湖,位于洛宁县下峪镇后上庄村西北3km处,属于国家重点水利工程,于1958年开工兴建,1992年基本建成。库区长34km,最宽处有1500m左右,曾有“豫西小三峡”“北国漓江”之美誉。西施湖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春日山花烂漫,秋天层林尽染,荡舟湖上,极目远眺,山坡上牧草丰盛,牛羊成群。无论是旭日东升还是落日余晖,放眼望去,波光粼粼,千里湖面,涟漪微微;置身其间,令人心旷神怡,留连忘返。(二)梯田景观。梯田是在丘陵山坡地上沿等高线方向修筑的条状阶台式或波浪式断面的田地,是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的有效措施,蓄水、保土、增产作用十分显著。下峪镇故东村由于处于山区,降雨资源丰沛,村民沿山势营造梯田,连绵起伏的山区,地形优美,植被覆盖率和氧离子含量高。秀美的梯田,是旅游的最大特色,春季、夏季、秋季三季景观不同,都是最佳旅游资源。(三)骇鸦沟古窑洞。干燥厚实的黄土坡土质细密,内聚力和摩擦力较大,便于挖掘成洞,也经久耐用。根据不同的地形条件,窑洞形式可以分为靠崖式窑洞、下沉式窑洞和独立式窑洞三种类型。故东村骇鸦沟古窑洞为靠崖式窑洞,是居民沿着黄土高坡、岩边挖掘出拱形洞穴,砌筑拱券窑脸,装置门窗,部分为下沉式窑洞。窑洞冬暖夏凉,厚实的黄土层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窑洞建造利用黄土的特性,节省建筑材料和占地面积,利用自然又融入自然。骇鸦沟古窑洞保存完好,是故东村一个特色旅游资源。2014年,故东村对骇鸦沟的古窑洞群进行整修,整修窑洞48孔,修建了游步道,增添了游憩设施,进行了周边的美化绿化和道路硬化,但是由于规划设计没有深入了解窑洞的乡土性,加入的混凝土台阶和一些游憩设施没有与窑洞风格相一致。(四)观光采摘项目。2016年后,故东村部分土地完成了流转,在故县水库边缘上建立观光采摘园,用于游客旅游的采摘体验。(五)民俗及接待能力。洛宁县当地的特色美食是酸辣牛肉和糊卜,美味可口,深得游人喜爱。受当地镇政府的引导,当地村民陆陆续续的根据游客的情况,开办了农家乐,农家乐主要以修缮的窑洞为主。故东村高跷团队,创始人董贵兴出生于1913年,1943年继承民间传统艺术,创建本村高跷艺术团队,是当地高跷艺术表演之精华。

三、存在的问题

下峪镇乡村旅游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知名度不高,须加大宣传;二是骇鸦沟的古窑洞群后期规划、设计和修复没有深入考虑古窑洞群的特性和文化内涵,加入了破坏乡土景观的元素。

四、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下峪镇将在洛宁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统一规划,打造品牌,走乡村旅游产业化健康道路。同时,自然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是乡村的宝贵资源和财富,开发乡村旅游应做到设施组合和景点优化,营造游客与村民共同生活的氛围。

作者:刘晓娟 李世欣 江旅冰 赵汉雨 刘晓潺 田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