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发展模式探讨

时间:2022-03-16 03:11:52

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发展模式探讨

[摘要]旅游业作为一个发展前景非常可观、对国民经济至关重要的产业,在目前的新经济背景下,面临着新的增长趋势。文化旅游作为旅游业的一种形式,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城市和景区重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旅游产生了很多全新的内容,夜景经济便是其中之一,夜景经济的兴起为整个文化旅游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但是,目前我国在夜景经济方面的建设仍处在初级阶段,目前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关键词]文化旅游;夜景经济;发展

1引言

随着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传统的旅游产业的各个要素形成了更加紧密的旅游产业链。旅游产业可以说是一国国民经济众多产业中发展速度快、耗费资源少、投资回报快并且最具有活力的一个产业,当前经济背景下旅游产业拥有新的增长趋势,因此其还有“朝阳产业”之称。顾名思义,文化旅游就是指通过旅游来达到感知、了解和体察人类文化具体内容这一目标的行为过程。具体而言,文化旅游可以理解为以鉴赏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传统文化、参观当地文化名人古迹以及参加当地的文化活动等为目的的旅游。在如今这个时代,追求文化享受是绝大多数旅游者的旅游出发点和终极目的。随着照明行业的发展,夜景游览也逐渐迈向冲刺发展时期,同时也为整个文化旅游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方向,夜景经济也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我国作为一个地缘广阔的大国,有很多举世闻名的旅游景点,旅客们对旅游产品的要求随着文化旅游的开发而提高,增加旅游景点的吸引力成了很多旅游景点面临的重要问题[1]。

2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概述

2.1夜景经济的内涵。夜景,通俗来讲可以理解为景观照明所形成的夜晚景观。而夜景旅游就是依托夜晚景观照明存在的一种新的旅游模式。夜景经济就是指夜景旅游对城市夜间经济的影响,这个影响是同时包含正面和负面的双重影响。1978年改革开放实施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可观,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广大群众的需求也有所改变,在物质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的情况下,人们开始更加注重精神需求。旅游产业便在这种背景下开始快速发展,旅游可以让人身心放松,给人带来不一样的精神体验,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也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我国地缘广阔,有很多举世闻名的旅游景点,人们对旅游产品的要求也随着文化旅游的开发而逐渐严格化,夜景游览成为很多景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2]。2.2夜景经济的特征。夜景经济的特征从三方面论述:首先,夜景经济具有文化艺术性的特征。就文化旅游整个项目而言,夜景经济是一个比较新颖的项目,对于游客而言有着比较大的吸引力,不同景点在地理位置、风俗习惯以及文化等方面有着较为明显的差别,因此景点可以从这些角度出发建造文化与艺术结合的夜景旅游环境,进而带动文化旅游的发展。其次,夜景经济具有产业性。夜景经济非常有效地促进了第三产业的发展,与白昼的产业经济相比,夜景经济的产业主要是服务业,第三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夜景经济在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会推动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最后,夜景经济具有双倍效益性的特征。夜景旅游这一新型旅游模式的出现延长了消费者的旅游时间,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消费机会,景点的旅游项目因此也就具备了双倍效益[3]。2.3夜景经济发展历程。纵观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早在隋朝时期,灯会就已经作为一种夜景经济开始定型,到元宵节时,很多国民都参与其中,灯火通宵达旦有一个月之多。之后在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唐朝,元宵节时的夜景经济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完善。宋朝科技的发展、明清时代的推移,元宵节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灯会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后,在更高水平上继承了古时候的灯文化。19世纪60年代初,哈尔滨市每年开始举办“冰灯花园博览会”,由此便形成了哈尔滨市独树一帜的特色文化风格,同时推动了本市旅游业的发展[2]。重庆铜梁是中国龙灯艺术之乡,重庆的夜景有“火树银花不夜天”之称,一到夜晚,整个城市的夜景非常壮观,给游客和市民带来惊艳震撼的视觉盛宴[4]。截至今日,我国绝大多数城市的旅游景点都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夜景经济。

3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3.1文化内涵较为缺乏。对比分析各个城市的夜景经济发展现状,可以发现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的夜景经济仅仅局限在对夜景灯光的打造,与夜间经济文化这一核心点的联系不够紧密,还忽视了夜间旅游对城市优势经济资源的整合拉动作用以及对于夜间经济产业的推动作用。还有一些地方对于夜间旅游的处理方式就是将白天在景点摆摊的商贩进行合理规划之后扩大规模将营业时间延续到夜间,这给景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不便,甚至造成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社会问题。这些现象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很多城市对于夜景经济的定位还不够清晰,没有将夜景经济与城市文化结合在一起,过于注重夜间旅游的灯光形式,忽视了其背后应该蕴含的文化内涵,对于城市而言这种形式的夜景经济很难持续发展。3.2宣传工作不到位。其实对于是否对景区进行宣传这一问题,各类市场主体持有的意见也不一致。一方面,有人认为对景区的宣传销售工作并不是必须的。前几年我国的长期旅游处在高度封闭的状态,长期旅游正式开放之后外国友人大量涌入,便给一些景区一种客源充足、不需要宣传的错觉。事实上,外国游客甚至一些国内游客对于景点的认知还停留在名气较大的景区,对于一些文化底蕴深厚、风景优美的景区并不熟知。另一方面,很多景区的宣传与销售工作是不连贯的。很大一部分景区存在宣传与销售工作脱节的现象,宣传的时候仅仅是宣扬景区的特点,忽视了销售带动景区经济的作用。景区工作人员对于销售的知识了解非常有限,很多宣传人员没有把宣传视作促销的一种手段。3.3缺乏高端夜经济产品。前文中有提到夜景经济会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夜经济产品的主要消费对象就是中高收入群体,这类消费者有着非常强烈的文化娱乐消费意识,同时也具备主动消费的意识和能力。此外,夜景经济的文化娱乐和家庭餐饮等其他休闲娱乐方式的载体之间的融合程度较低,缺乏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休闲娱乐消费方式。观赏型文娱消费、参与型文娱消费等高水平经济的亮点没有凸显,由此造成对夜间高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不够,城市夜间经济的消费水平难以提升,影响到相关地方的经济状况,这进一步又会导致夜经济的消费品质量难以提高[2]。

4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发展对策

4.1因地制宜,围绕当地文化开展夜景经济。就目前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的发展现状而言,缺乏文化内涵是很多城市夜景游览的一大问题。因此,想要发展夜景经济的城市要以当地的文化特色为核心点,全力把控夜景文创、夜景布局、夜景设计以及夜景产品等多个方面,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首先,确定夜景经济总体方案。把发展夜景经济纳入城市的总体发展规划中,在相关部门的领导下,给予夜景产业一定的政策支持。其次,科学安排城市夜间消费场所。不同城市拥有不同的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应该树立与城市特色紧密相关的城市形象。聘用专业人员对城市夜间消费街区进行合理规划,以提升品位为目的,尽力实现夜间消费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最后,从夜景经济的双倍效益性出发,鼓励相应消费场所延长营业时间,促使夜间消费平民化,推动夜间消费市场的发展[5]。4.2加强宣传工作,将宣传与销售相结合。我国目前文化旅游中的夜景经济还处在起步阶段,居民、商贩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夜景经济的认识还比较浅显,因此加强宣传工作是重中之重。首先,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充分了解夜景经济背后的意义和作用。做了详细的了解之后,可以组织系列宣传活动、晚会,同时也可以借助一些大型会展的机会,营造夜间活动的氛围,引导市民晚上走出家门、进行消费活动。其次,灵活运用新媒体的传播作用。媒体的作用对于地区夜景游览的宣传有着非常大的作用,尤其是近年来开始兴起的各类新媒体平台用户受众非常多。因此,相关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新媒体营销手段对当地景点的夜景情况进行宣传,建立相应专栏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宣传办法,可以向市民和全国观众介绍夜间的特色消费活动,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和参与想法。此外,夜间消费场所也要采取一定的宣传措施宣传自己的特色产品以吸引消费者[2]。4.3引入高端夜经济产品,丰富夜经济产品。目前我国大中小城市的夜间消费场所主要是餐厅、洗浴等公共服务行业,其他行业的发展较为缓慢。但是事实上,城市居民尤其是一线城市居民的消费需求是多样化的,消费欲望也是比较强烈的。现在很多城市都有图书馆、剧院、展览中心、艺术馆等现代文化公共服务设施,这些设施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市民的生活,满足了市民的精神需求,但是一般这些公共服务设施都只在白天开放,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延长这些公共场所的开放时间。一旦夜间开放成为常态,一方面有助于缓解白天的客流压力;另一方面也会带动夜景经济的发展,与美食、影视、购物等传统行业融合实现资源整合,开发出更加多元的文旅产业生态。例如,辽宁新建公园等多个公共场所的开放时间为全天24个小时,给夜晚出行的市民提供娱乐和文化活动休闲的场所,同时可以有效带动周边地区夜间经济的发展[6]。

5总结

夜景经济是我国发展文化旅游的一个全新方向,具备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各个城市夜景的建设有效推动了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我国发展文化城市夜间经济不仅可以增强和完善消费城市功能,还可以促进城市夜间经济结构的调整。本文从夜景经济的内涵、特征以及发展历程出发,对我国夜景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行论述。综合对我国文化旅游中夜间经济现状的分析,发现存在文化内涵较为缺乏、宣传工作不到位和缺乏高端夜经济产品等问题。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对我国文化旅游夜间经济的发展提出建议,包括围绕当地文化开展夜景经济、加强宣传工作以及丰富夜经济产品等,以期对我国城市夜间经济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全力推进我国城市文化夜景旅游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雨微,朱军.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发展探讨[J].绿色科技,2019(9):255-257.

[2]郝曦曦.文化旅游中夜景经济发展模式探究[J].中国商论,2020(12):21-22.

[3]徐俊丽.地域文化视角下城市夜景观营造研究———以苏州为例[J].中国名城,2018(12):60-64.

[4]李海燕.火树银花不夜天[J].中国西部,2011(22):164-167.

[5]李艳丽,孙斌.旅游休闲度假村夜景照明设计初探———以张家界仙静湖度假村为例[J].灯与照明,2015,39(4):53-55.

[6]应文,靳泓,翁季.西部中小旅游城市照明规划中的景观经济策略研究[J].西部人居环境学刊,2020,35(1):99-105.

作者:卢琳 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即墨路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