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竞争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12-17 02:46:35

成本竞争旅游产业论文

一、洛阳旅游产业发展的现状

我国作为世界闻名的人口大国,有着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旅游客源,而且我国目前实行的是双休日工作制,还有“中秋”、“端午”、“五一”等节假日,使得我国公民有了一定的空闲时间。1.洛阳旅游资源现状分析。洛阳旅游资源丰富,种类齐全,人文景系中50个景型几乎都已具备,洛阳人文资源占据旅游资源总量的80%以上,各景型都有诸多代表性的资源,分布亦广,散落在辖区的各个地方。还有很多人文资源:历史遗产景类、博物馆与展览馆类、人类文化遗址、宗教与礼制建筑群、帝陵与普通陵墓、历史纪念地等。2.洛阳旅游业的现状分析。(1)洛阳旅游业具有三个优势。首先,洛阳是十三朝古都,声名远播,是很多人心中的历史圣地。其次,洛阳的古文化、根文化、牡丹文化和自然景观所形成的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是其他地方望尘莫及的。还有就是古代建筑优势,没有古建的城市,很难让人认可它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对于洛阳来说,最深入人心的莫过于龙门、白马寺、关林。洛阳老城保存较为完好的历史建筑也非常多,如反映我国传统历史城市建设和地方民俗文化的城隍庙、鼓楼遗址;作为清代区域商业和经济中心象征的潞泽会馆与山陕会馆;近代革命教育基地洛八办;反映儒文化、周文化渊源的孔子入周问礼碑;反映隋唐东都洛阳城内储粮可达全国仓粮一半的大型国家粮仓的含嘉仓历史真迹。(2)同时,洛阳旅游业中存在的劣势也是显而易见的。第一,洛阳旅游业起步较晚目前,旅游业收入在经济结构中并不占支配地位。第二,旅游环境有待改善。护城河本是老城的一大特色景观,现在已污染、脏乱得面目全非,需要有效的清洁疏浚,沿河绿化也需加强。第三,旅游资源的优势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高品位的资源没有达到高品位的层次,没有形成竞争优势和效益优势。洛阳历史文化资源的普查清理工作及景点建设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历史文化多为隐性存在,目前开发深度不够,对其文化内涵挖掘不深,对外宣传不力,一般人对洛阳的认识多限于龙门、白马寺、关林,致使缺少新的出游动力和选择,而且游乐设施泛滥,品位不高。

二、优势竞争地位与旅游业发展

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旅游的洛阳,现阶段的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即获得产业内相对的优势竞争地位,凭借强于对手的市场竞争力获取更为丰厚的利润。

三、洛阳旅游产业的成本领先战略

成本领先战略是迈克尔•波特三种基本竞争战略中最为明显的一种,在这种战略指导下,企业的目标是成为其产业中的低成本生产商,从而依靠成本优势为企业塑造较优的竞争地位。企业的成本行为及相对成本地位产生于企业在一个产业中竞争时所从事的各种价值活动。结合产业的特点我们知道旅游产业的基本价值构成包括:旅游景点的发掘;景点规划及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的完善;宣传工作;从业人员的培训;景区环境及生态资源的保护六个方面。因此有意义的是考察分析这些单独活动的成本,如果企业在从事价值活动中取得了低于对手的累计成本,成本优势就由此而生。当然并不是简单的将企业活动的总成本降低,它必需通过重构价值链和控制成本驱动因素来降低相对成本地位,从而将成本和资产合理的分配到其中,由此取得产业内的相对优势竞争地位。

四、构建洛阳旅游产业相对优势竞争地位

1.正确理解成本行为。一直以来,旅游管理者们认识到了成本的重要性,许多战略计划都把“成本削减”作为目标,产生了若要从整体上降低经营成本,各内部活动的成本都应该降低的误区。成本研究不仅要集中于旅游景区的开发、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而且要重视旅游产品营销、旅游服务人员的培训、景区内各种配套设施的完善等其他相对成本地位的影响,以及各单项活动之间的相互影响等。2.成本驱动因素的控制。一旦企业已识别其价值链并判定出重要价值活动的成本驱动因素,成本优势就产生于能比竞争者更好的对这些驱动因素进行控制。控制规模。可以通过兼并、拓展产品种类等活动来增大规模可以降低成本。从洛阳旅游产业的实际看,目前已开发景点占可开发景点总数的80%左右,并且新景点的开发需要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完善等相关活动的支持,必将花费大量的资金投入。而现阶段旅游景点的建设正朝着高品位、高质量、高效益的方向发展,不再是以前的粗制滥造和盲目开发。因此,有必要在保持现有景点相对规模的基础上,加强景点开发的深度和广度,做到宁精勿滥。控制资源的利用率。旅游产业是一个季节性、地域性较强的产业,特别是旅游淡、旺季分界明显。在旅游淡季,许多资源都处于闲置状态。资源的闲置无疑增加了经营成本,因此,要创造低成本优胜就有必要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调动社区群众的参与,这样不仅为政府节约了资金投入,而且调动了社区群众的积极性,带动了社区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收入水平。3.成本优势的持久性。成本优势只有在企业能够维持它时才能产生高于平均水平的效益,作为旅游产业,旅游生态环境的保护则是旅游企业保持长期赢利能力的基础。加强旅游景区及其周边环境的保护对于保持相对长久的优势地位致关重要。一方面,要由政府出台相关的保护法规和政策,健全机构,加大力度。做到环境保护的有法可依、执法必来;另一方面则有必要强化社区群众的环保意识,转变传统观念,树立生态旅游的观念,将道德准则作为环保强有力的防线。使洛阳的旅游产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运用成本优势理论对我省旅游产业进行成本分析,从而制定一条符合我省实际情况的发展思路,确立我省旅游企业在其产业中的相对优势竞争地位,使之保持稳定而长期的盈利周期,促使我省旅游产业走一条低成本竞争战略,经济增长集约化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吴慧娟单位:洛阳师范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