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文化旅游产业论文

时间:2022-10-20 04:28:03

地区文化旅游产业论文

一、仍需完善的问题及对策

虽然目前西充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开发出了多个具有高知名度的文化旅游景区及产品,但是不能否认,其中也有一些不足亟待进一步完善。

(一)仍需完善的问题

1.旅游商品地地域特色不足。游客选择到某个旅游景点旅游,或多或少都希望带回一些旅游地特色商品,而结合本地特有的文化元素的旅游纪念商品更能吸引游客注意,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促进旅游商品的开发和经营。而目前,西充的旅游商品品种较多,但是多为其他旅游景点常见的品种,或是保存时间有限的农副产品,而彰显西充地域特色化商品为数不多,不能更好的吸引游客的注意,刺激他们的购买欲望。2.非物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利度不够。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悠久的历史文化沉淀,西充拥有众多得天独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特色产品,比如祥龙乡板凳龙,西充剪纸等等。但长久以来,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市场化的程度不够,这些带有厚重文化历史感的产品,与西充文化旅游市场的结合度不高,欠缺一定的市场开发力度,所发挥的旅游市场效应远未达到规模。3.旅游市场定位不够明确。由于人们知识结构以及兴趣爱好的不同,他们对所需旅游产品都带有一定的选择性,即前来旅游的人群对旅游市场的选择,比如年轻人比较喜欢具有新颖刺激、特色明显的旅游产品项目,而年纪大的游客往往偏好自然风景优美,人文色彩浓厚的景区。因此,对于旅游市场的准确定位是十分必要的。目前西充文化旅游项目多,但是定位较模糊还不够明确。4.旅游市场的创新参与度不够。创新是发展的动力,旅游市场要发展,必须依靠加大创新力度。西充县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力度大,微电影基地、多扶古镇、张澜故居等也已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但是创新程度不高,与其他同类产品的区别度不高,仍然停留在初级景区建设方面。5.营销理念、营销方式、营销渠道上针对性不强,与其他县市区旅游景点的合作意识不突出。目前西充的游客来源以西充周边地区为主,旅游线路多为短途旅游以及家庭休闲度假游,宣传营销范围广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另外,西充与全国大多数景区一样,还存在着与周边省市县区相关旅游景区的合作意识不强的缺陷。

(二)对策

1.完善旅游商品的地域化特色。西充县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众多充满特色的地方产品,因此在旅游特色商品开发上具有极大的可开发性。对此可以借鉴国内其他特色旅游地区的方法,比如湘西凤凰古城的旅游纪念品中,通过民间艺人的剪纸艺术、在一块块小石头上雕刻图像、文字等形式,很好地吸引了游客注意力,既提升了湘西文化品位,又使游客对湘西文明有了深层次了解。2.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文化旅游开发的结合力度。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专属于某地的特色产品,是旅游开发中的无价之宝,因此要在充分认识到非物质文化旅游资源的特殊意义与珍贵价值的基础上,明确各方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中的既得利益与相对应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在开发时也应该注意,不能一味盲目的复制模仿,而是要找准品味,特色定位,不然就会失去这些特色的原汁原味,也不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进一步保护。3.加大旅游特色创意开发与大众参与度。可以通过设立旅游商品研发推广展示中心、开展旅游商品设计大奖赛等形式加大旅游商品的开发和经营力度,吸引公众对当地创意旅游的了解,增加旅游地的美誉度和知名度。比如成都市在旅游创意开发中选用知名度较高的熊猫概念,推出一系列相关产品,带动了旅游经济的增长。因此西充也可以借鉴这些成功经验,选择能带动整个城市、整个地区的增长的创意,不仅让人们分享价值创新的成果,而且实现文化创意的价值最大化。4.准确定位旅游市场。在继续建设张澜故居、微电影基地等游客认知程度较高景区的同时,还要进一步要整合县内其他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好百福寺、大佛寺等景区,连点成片,相互补充,形成组合多样、内容丰富的旅游线路供旅游者选择。一方面,针对家庭休闲为主的旅游者行为特征、消费特点,在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的开发、定价和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尽量与其需求保持一致。另一方面,针对青年、青少年市场,通过开展市场调查和研究分析,将动态的展示融入静态的文化旅游景区,比如可将板凳龙表演融入微电影基地以及多福古镇中,动静结合来吸引这类游客目光。5.在选择营销理念、营销方式、营销渠道上要有针对性,在进一步保持西充周边短途旅游以及家庭休闲度假游的基础上,加强在全国各重要城市宣传营销,增加旅游者西充的旅游次数。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强同全国其他省市县的旅游合作,尤其是南充市其他兄弟县市的合作交流,比如西充张澜故居可以与南充市张澜故居合作,使游客全面了解张澜在南充的生活面貌;另外也可以与故居纪念馆合作,开发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线路,通过互送客源等合作形式,达到共赢的目的。

二、前景展望

通过以上措辞,以及继续大力建设与文化旅游线路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完善旅游标识系统;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意识;改善景区旅游接待条件,提升硬件设施的规格档次;在购物、娱乐等环节,加强旅游商品、娱乐项目的创新,强化行业管理,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旅游者的满意度等文化旅游景区项目细节的精准把握与完善,相信将不断提升西充文化旅游的品位档次,西充的文化旅游产业将会更加充满创新与活力,吸引更多各地不同层次的游客,打造出更多的文化旅游品牌产品,从而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作者:刘西蓬李仕平邓芳单位:西充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