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与管理会计创新研究

时间:2022-11-02 03:34:59

供给侧改革与管理会计创新研究

【摘要】在我国市场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国家为了保持市场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提出了供给侧改革这一重要策略,以对我国产业结构进行优化调整,解决目前我国存在的经济工序配置不平衡等问题。供给侧改革对管理会计具有重要影响,需要管理会计有效结合供给侧改革要求实现自身创新优化,以保持管理会计的长期健康发展。本文结合供给侧改革的经济意义,分析供给侧改革带给管理会计的影响,并探究供给侧改革促进管理会计的创新。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管理会计;创新

一、前言

国家提出并全面开展供给侧改革,是为了有效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微观经济的重要基础就是管理会计,为了适应国家宏观经济改革,要求管理会计也要积极结合供给侧改革相关要求进行自身的改革与创新,以满足国家整体经济发展需求。供给侧改革对管理会计的价值增值、管理控制系统、信息支持都具有重要影响,还直接影响着企业文化。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有效促进了管理会计的全面创新和发展。

二、供给侧改革的经济意义

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模式,已经不再是以前以汽车销售和房地产销售为支柱的经济动力模式了,并且我国大多数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增速缓慢,国家以往对国企投入的大量资金收效非常不明显,甚至一些国企经济效益持续下降,这些投资不仅难以拉动发展成熟的国有大企业发展,还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大部分国有企业基本上都是传统行业,一些行业已经趋向于老化发展,我国市场经济模式已经发生了重要转变。针对市场上的中小型企业,通过全面开展供给侧改革,有效促使相应企业实现快速改革与创新。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很多小企业自身生存环境更加困难,如果不进行全面创新和改进,全面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利用有效的竞争手段实现自身发展,很快就会面临破产或者倒闭,从市场当中淘汰出局;另外,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政府没有全面发挥自身推进和引导作用,促使很多小型企业突然之间失去了主导力量,在变化莫测的市场环境当中难以站稳脚跟,面临着倒闭和破产。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主要是为了在总需求不断扩大的过程中,加强在供给侧进行结构性的调整,通过改革供给侧结构,全面提升供给体系实际效率和综合质量,促进经济保持持续强劲的增长。实施供给侧改革,主要是为了全面化解我国产能过剩问题,促进产业不断重组并全面优化;同时加强成本控制,在通过各种合理方式降低成本的过程中,促使企业能够全面提升自身经济效益,保持自身市场竞争核心地位;再者,要大力解决我国房地产库存,促使房地产业保持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实施供给侧改革还是为了对金融风险进行全面防范,加强保护和调节股票市场,促进股市的稳定。供给侧改革能够从内在推进企业全面创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效淘汰老旧要素,转换创新要素进行投入效率模式的全面改革,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模式。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会计需要对会计对象进行清晰划分,这里的管理会计则主要是对管理控制以及信息支持的全面体现。管理会计要实现供给侧改革,需要积极转变传统的报账、记账等工作,有效向经济决策、企业发展等层面转变,引导核算型会计全面转变。在管理会计当中,其基础包括信息支持、价值增值和管理控制三个重要方面,基于此,管理会计可以通过管理控制模式和信息支持,实现价值增值这一最终目的。

三、供给侧改革对管理会计产生的影响

1、供给侧改革影响管理会计的价值增值。在供给侧改革影响下,管理会计需要强化供给方面建设,要达到这一目的,则需要在理论以及实践上都全面优化管理功能。在实践当中,企业要不断改进自身的管理手段,并对自身职能实现全新定位,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提升自身技术创新力,借助科技的力量研发更多创新产品,达到企业发展目标。同时,企业的管理会计需要全面转变并提升自身实际功能,促使企业各方面资源都能够优化配置,并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实际行动支持并推进国家供给侧改革。在管理会计当中,需要对价值增值属于低端的管理作业进行全面淘汰,以此促使管理会计全面发挥自身主导作用,推进企业价值的有效创新,推进企业价值增值。2、供给侧改革影响管理会计的管理控制系统。在国家供给侧改革过程中,有效促使社会上出现更多与传统商业模式存在较大差别的新型商业模式,其中的管理会计需要结合供给侧改革新要求在控制系统当中重新进行价值管理的配置。在供给侧改革各种新形势下,管理控制系统需要对各种新形式进行全面把握,并以此创新出更多新型方法或者工具。在管理会计的管理控制系统当中,可以全面改变原来的产业链价值管理模式,创新改革为互联网产业链价值管理模式,同时要重视供给侧改革对自身管理的作用,结合当中减税政策对管理会计相关规范进行不断修订和进一步完善,在企业实践当中更加有效的发挥管理会计自身作用。3、供给侧改革影响管理会计的信息支持系统。信息支持系统作为管理会计的重要内容,要积极利用供给侧改革实现该系统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并对管理会计信息支持系统实现全面优化,促使管理会计在实际决策当中发挥更大作用,在管理效率不断增强的基础上,提升管理会计在企业实际经营当中的实用性和联系性。管理会计自身信息支持系统需要全面联合控制系统,将原来的链式价值管理向网络式价值管理方向转变,并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工具,加快对互联网智能工具与相关应用的创新开发。管理会计信息支持系统对管理会计具有重要作用,需要积极收集以及管理大量数据,对信息支持系统实现全面优化,促使管理会计在企业发展当中发挥最大功效。4、供给侧改革对企业文化产生的影响。企业文化会对企业员工在工作当中实际心理状态产生重要影响,并对企业整体行为实现影响,并影响着企业的管理发展。企业文化在供给侧改革影响下,属于动态变化的,并且文化价值管理当中具有重要的权变性。基于此,管理会计在供给侧影响下,需要在其中突出权变性这一重要特点,将传统老旧的方法和模式淘汰出局,并积极创新管理技术。通过全面支持、转变、包容以及思考,有效推进企业发展,并通过加强企业文化价值提升管理会计自身应用效果。

四、供给侧改革促进管理会计的创新

1、价值增值方面的创新。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实现管理会计的全面创新,最主要的目标是促进企业效益的全面提升,基于此,需要全面结合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有效创新管理会计,并通过有效的管理会计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更多有效建议和政策支持,通过管理会计创新,促使企业提高决策正确率,进一步推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发展和进步。从价值增值层面看,管理会计创新需要在实际管理当中对老旧管理会计方式和工具进行淘汰,并创新符合现代社会发展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需求的管理会计方式与工具,为企业创造更多利益价值。2、管理控制方面的创新。管理会计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实现管理结构的不断调整和优化,在企业实践管理当中,管理会计当中的管理控制系统将发挥更加积极的影响力。结合供给侧改革的供给层面,管理会计在进行价值管理的时候会更加关注成本管理,并以此促使企业经营成本的不断下降,提升企业经营利润以及综合效益,以发挥管理会计创新的最大价值。3、信息支持方面的创新。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管理会计需要不断对自身信息支持系统实现有效创新,积极利用各种现代化信息数据技术,促使信息支持系统更加智能化和自动化,功能更加齐全,工作效率更高,以此为支持促使管理会计发挥更加高效的作用。例如在管理会计信息支持系统当中,进行支持系统相关制度的全面建立,以此实现人流、资金流以及物流等全面管理,并创新反馈服务以及咨询服务,实现供给侧改革之下管理会计的全面创新。

五、结束语

供给侧改革主要是为了推进市场供给端和需求端两者价值平衡,在市场经济结构实现不断调整与优化过程中,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在供给侧改革影响下,管理会计需要加强关注自身价值增值、管理控制以及信息支持系统受到的实际影响,并关注企业文化在供给侧改革当中需要作出的转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从管理会计体系当中实现全面创新。

【参考文献】

[1]海婉,祝红宾.基于供给侧改革的企业供给体系变革下的管理会计职能新变化探究[J].中国市场,2017(17)

[2]祝红宾,海婉.论供给侧改革下实现人力资源价值增值的对策———基于管理会计视角[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6)

[3]罗乾宜.边界管控:兵器工业集团整合管理会计工具的创新探索[J].会计研究,2017(10)

[4]叶婷瑜.供给侧改革驱动国企管理会计创新发展[J].中国集体经济,2017(12)

作者:沈捷 单位:江西财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