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地质勘查中相关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02 03:35:48

工程地质勘查中相关问题研究

摘要:开展地质矿勘察活动过程中,针对不同的地质条件需要采取不同改的勘察技术和手段,从而保证勘察结果的准确性,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因此,我们以工程地质勘察工作为本文阐述的主要内容,通过对地质勘察工作的开展意义进行简述,给出其实施现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具有针对性的给出解决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地质勘察;实施意义;存在问题;解决策略

前言

在地质矿产勘察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保证勘察结果准确性是行业发展中的主要内容。而地质矿产勘察工作在保证我国经济建设持久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同样也是资源研究开发工作中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不断进步,地质勘察技术工作也得以逐渐实现,但是受到其起步较晚,很多操作技术和工作经验都相对不足等因素的限制,使得工作开展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何针对这些常见问题,将其进行有效的改善和解决就变得至关重要。

1地质勘察基本情况

本研究主要以江西省寻乌县新天地铁矿核查矿区为调查对象,展开一些列勘察研究。本研究地质中,核查矿区位于寻乌县城275°方向,直线距离约15km处,属寻乌县桂竹帽镇行政管辖,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15°29′40.766″~115°30′17.080″,北纬24°58′01″~24°58′57″。矿区南东与桂竹帽镇有简易公路相通,南西有简易公路与寻乌至定南公路相接,交通较为方便。矿区属亚热带季风区,气候温和湿润,阳光充足,雨水充沛,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17.5℃,最高气温39℃,最低气温-5℃,无霜期280d左右,年平均降雨量1680mm,多集中在4~7月。

2矿场资源的开采现状

就所研究的地质矿产资源来说,其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开采。基本情况如下:新天地铁矿原称寻乌县老墓铁矿,于1997年开始由原江西省寻乌县新天地铁矿和广东连平县忠信工贸公司分块开采,直到2004年6月共开采近七年。2004年5月,根据赣州市维护矿业秩序领导小组4月26日《关于整顿和规范寻乌县老墓铁矿矿区采矿秩序的通知》、(赣市维字[2004]1号)及2004年5月31日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整治桂竹帽老墓铁矿区采矿秩序的通知》(寻府办字[2004]29号)文件精神,江西省寻乌县新天地铁矿及广东连平县忠信工贸公司协商一致,同意将原两采矿权人整合一个采矿权人。整合后的采矿权人各称为“寻乌县新天地铁矿”。1997~2004年期间,矿山开采主要在0至4号勘探线ⅠK矿体与8~12号勘探线ⅡK矿体采矿。开采方式为露天采矿,采出矿石经粉碎加工磁选铁精矿销售。据2005年2月“寻乌县新天地铁矿资源储量地质报告”累计开采消耗铁矿矿石量723.12千t,WO3量1029.58t。

2005年2月~2007年,矿山采矿生产仍然是在0~4号线ⅠK矿体和8~12号线ⅡK矿体露天采矿场采矿,开采深度0~4号线由640~595m标高,8~12号线由686~653m与757~705m标高。开采方式还是露天方式采矿,公路开拓,汽车运输,磁法选矿。产品方向为铁精矿。矿石经爆破后采用挖掘机采挖,装车,汽车运输至选矿厂流水线作业,采矿回采率一般达到88%以上,矿石贫化率7%,水冶磁法选矿回收率一般在53~74%。由于氧化矿石含泥浆多,对伴生WO3的回收率低,到目前矿石中伴生的WO3尚未进行回收,则该矿山综合利用率为0。2005~2007年上半年,县市矿管部门继续对矿山进行整合,由于当时铁精矿售价低,加上原矿山采矿权人对矿山企业生产管理不善,矿山企业出现亏损,造成矿山采矿生产不正常,自2006年7月~2007年4月被迫停产转让。

矿山转让后,于2007年5月份开始恢复采矿生产。矿山转让后的采矿权人加强了矿山企业人员和生产管理,并且在边生产的同时对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采矿生产逐渐走上正常,生产能力逐渐增强。目前日采矿石近400t,入选矿石铁品位28.37%,日产铁精矿约150t。现在铁精矿售价1050元/t,据矿山业主说,每吨铁精矿毛利润可达40%。现在矿山企业生产正走向正常,经济效益出现良好的前景。由于金融危机影响该矿山于2009年初~2010年四月处于停产状态,于2010年五月恢复生产。

3加强地质勘察施工质量的解决策略

就其开采现状来看,其在开采过程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不仅其开采效率相对低下,而且开采过程和技术都存在明显不足,这主要是受到监督效率不足等因素的影响,还需要将其进行具体解决,并加强其勘察施工质量,将勘察工作的有效性进行提高。

3.1健全规章制度

建立健全与企业发展相关的规章制度,是保证企业建设过程有效推进的主要保障,也是加强地质勘察工作效率得以有效提高的重要措施。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需要完善地质勘查工作的相关文件,并建立一定的审查制度,对每一项工作都进行严格的规定,并派遣人员进行监督。与此同时,针对行业发展现状中准备工作不足和设计文本单一化等问题,需要建立一套相对完整的审查制度,对相关资料进行寻找,对其进行研究分析,保证在地质勘察工作开展之前,将其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分析,保证各项信息的准确性。此外,在实际的施工开展过程中,也要保证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交流,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共同解决。要促进审查工作的具体落实,并要在保证实际施工无误后,对勘察报告进行撰写,给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3.2加强人员素质

要想保证施工中地质勘探工作被有效的推进,就应该促进相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有效增强。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首先应该对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将其技术操作规范进行提高,对新技术进行熟练的掌握,同时加强其理论应用基础,提高其工作责任心,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并要对面试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保证其具有专业证书和相关的工作经验,从而保证施工人员的素质,能够为行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此外,企业应该树立一定的考核制度,对员工进行定期培训考核,查看人员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掌握程度,在其基本考试内容不过关的情况下,让其继续进行学习,直到考核通过为止,方可进行正常工作。

3.3提高勘察报告规范性

就勘察报告来说,其主要容应当包括施工现场的土质信息,施工现场周围的土质信息,工作人员首先需要保证这两项信息的完整性,同时促进信息的准确性。就建筑工程来说,其在施工过程中随时可能出现各种突发现象,对施工精度和质量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在进行勘察报告撰写的过程中,应该将其进行有效分析和标注,从而给出准确的施工技术,针对其特性对施工材料等进行明确。从而将施工中的利弊关系进行明确,保证地基设计人员能够明确其中的意义,并为其设计开展提供有力基础,保证设计的有效性和准确性。

4结语

针对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的工作过程中,首先需要工作人员对行业现行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明确,从而具有针对性的将其进行解决,建立健全企业内的相关规章制度,促进人员素质的有效增强,同时将地质勘察报告的规范性进行增强,从而保证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为地基设计工作奠定良好的坚实基础,并提高工程的施工质量,保证行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蔡富军.工程地质勘查中相关问题的研究与分析[J].硅谷,2013,6(22):131+135.

[2]林晓聪.建筑工程地质勘查的相关问题分析[J].江西建材,2016(24):208.

[3]苍虹竹,孙玉鹏.工程地质勘查中相关问题的研究与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5):94.

[4]杨志远.关于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的分析[J].资源信息与工程,2016,31(05):78~79.

[5]张新.关于工程地质与水文地质勘查相关问题分析[A].2015年5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2.

作者:孔祥晨 李中民 单位: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二六四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