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不确定性管理会计对策分析

时间:2022-10-26 02:54:47

环境不确定性管理会计对策分析

摘要:针对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进行分析,阐述了环境不确定性含义,同时分析了环境不确定性特征,环境不确定性有两种表现:第一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化;第二种是国际市场的变化。结合这些内容,探讨了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治理策略,包括组织结构变革和提高相关环境方面的信息,希望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分析,能够为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工作提供一定帮助。

关键词:环境不确定性;管理会计;组织结构

现代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更多的机遇,在经济大环境下,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科学有效的实施,能够促使企业经营质量和管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从而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地位得到加固,提高企业专业服务能力。当下,企业所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问题主要是因为环境多边形和复杂性所引起的,而对于这两个环境特征而言,对企业的未来发展产生严重影响。这种情况下,企业制定了相对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发展计划,一定要对这两方面环境因素高度重视,促使管理会计能够及时有效的帮助企业解决全部冲击性问题。

一、环境不确定性含义

环境不确定性,主要指的是环境变化性。我国大部分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大体上有两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化;第二种是国际市场的变化。这两种表现形式,对企业经济发展均带来较大影响,企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进行预测,并进一步迎合全球化发展趋势,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其自身的综合竞争力。

二、环境不确定性特征

对于环境不确定性而言,其具有较为复杂的含义。其中的复杂性,主要指的是外部环境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环境的不确定性、复杂性特征对企业组织结构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当下,传统部门的分工已经不能满足外部环境的需要,企业要进一步对自身职能部门进行二次划分,进而将内部以及外部分析进行密切结合。此外,对于环境不确定性而言,其具有一定的变化性。变化性主要指的是外部环境始终处于持续变化过程中。一方面,本国的政治文化军事等,均会促使经济受到一定影响,导致经济出现诡谲多变的详细现象。另一方面,因为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世界和平和发展均会对国际市场带来一定影响,导致对外贸易发生一定变化。从这一角度进行分析,企业进行决策的制定过程中,需将动态变化作为依据。

三、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治理策略

当前,因为环境不确定性水平的不断增加,促使组织成员对工作的满意度以及积极性大大降低,从而对企业价值的增值目标带来影响。以价值增值视角的环境不确定性治理策略作为依据,需要注意的是,企业组织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通过管理会计信息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同时以会计治理的柔性、组织权变等特点,对企业文化以及行为动机等思想融入到管理会计方法体系当中去。为了进一步防止环境不确定性的扩大,一般是通过以下方式对环境不确定性进行降低。1.组织结构变革。组织结构的变革,不但能够有效降低不确定性和内容,同时也是对经营组织进行改革,也就是对这些组织核心,从不确定性中隔离出来,然后对不确定性在组织内部分散。对组织结构进行变革,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方面为组织设置相应的外部环境缓冲部门,通过这一缓冲部门所承受的不确定性,促使组织的核心部门可以不被环境不确定性影响,能够正常的开展业务。另一方面,从机械组织结构逐渐向着权变组织结构转变。其中,机械组织结构在技能方面有着严格的规定,具有较高的层次结构,同时存在相对明显的集权倾向。反之,在这一组织当中,技能逐渐被模糊化,层次结构也逐渐减少,所控制的分权变得十分明显。在机械组织环境下,如果确定性较低,功能会得到较为充分的发挥,一旦提高了环境不确定性,企业严格的制度规范以及金字塔形式的结构将受到严重影响,也就是决策过程更加滞后,并且容易产生较大的偏差,从而导致其陷入到功能发挥无力境地。对于权变组织而言,因为被分权化,其中单个管理者的管理工作变得更加不确定,而环境不确定开始不断适应。2.提高相关环境方面信息。进一步提高环境方面的信息量,对不确定性的经营环境做出进一步分析,考虑和组织相关的不同影响因素,从而增大信息含量,以此作为依据,开展相应预测。这样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未来事项预测成功概率。对于管理会计而言,信息支持系统需要为企业提供不同类型的财务和非财务信息,帮助企业进一步提升有效决策,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建立长期竞争优势。对以往相关研究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在将组织行为理论最为基础的实证分析过程中,环境不确定性水平不断增大,其被验证为和大范围信息之间有用性认知和利用度提高相关的。而这里所谓的大范围信息,主要指的是未来导向信息和外部导向信息等。为了进一步降低环境不确定性,促使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以及不稳定性减少是有必要的。对外部环境中现在、过去信息的获取进行充分利用。外部环境中的未来信息,促使环境的不稳定性得以降低,这种情况下,外部环境中的未来信息、外部环境中现在、过去信息均获得了充分利用。外部环境中未来信息,促使环境的不稳定性得以降低,而外部环境的现在、过去信息主要是将降低环境复杂性作为目的的,属于必要信息。

四、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使环境不确定性为管理会计所带来的困扰被有效降低,要求企业对环境内的信息量、构建科学信息支持系统、对组织结构高度创新、管理会计的进一步优化等,从而使组织和成员的文化素养得到显著提高。对可变性、合理性以及内而外导向等的认知的提高。充分发挥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对环境不确定性的作用,进一步防止企业陷入到不必要的困扰当中。

作者:甘义 单位: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冯巧根.行为动机、环境不确定性与管理会计控制系统[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4,05:79-86+159.

[2]张亚连,张卫枚,邓德胜.我国企业环境管理会计实施现状及其对策——基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的问卷调查[J].财经理论与实践,2012,01:55-58.

[3]张才明.ERP环境下制造业成本管理会计实践对策——基于企业可持续发展视角的分析[J].财政监督,2011,14:51-52.

[4]李明玉.我国企业应用环境管理会计的困境与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6,25:76+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