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论文

时间:2022-10-26 02:52:36

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论文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国内高校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的开设也逐渐增多,基于学生职业生涯为主导的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开设可以为学生今后的就业选择提供更好的参考方向,为此需要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工作。

关键词:学生;职业生涯;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实践

1引言

电子商务是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它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网络的普及让电子商务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它的出现进一步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为人们的日常生活、生产活动带来了诸多便利。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时代要求,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人才,近些年来高校逐渐增设电子商务专业,而电子商务运营课程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其课程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的职业生涯的发展。鉴于此,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把握电子商务课程精髓,并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理论水平和专业实践技能。下面,笔者就电子商务运营课程的建设实践的相关问题作以下分析探讨。

2教学设计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

2.1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对学生的综合能力考核其指标内容包括专业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技能以及学习方法和态度等,而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培养则可以较好地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就当前的人才市场发展现状来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主要在于网络销售以及网络运营上,因此这就决定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方向应重点放在这两大就业方向上。就目前的网络运营状况而言,网络运营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综合体系,由于电商模式的不同,因而其运营思路也各不相同。比如营销网站与淘宝网和阿里巴巴网站等运营思路各有差异,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岗位需求为学生设计不同的角色进行互动,如让学生进行数据分析、市场调研、网站推广以及网站设计等,进而让学生在团队建设中不断提高其电子商务项目运营能力,并促进自身的电子商务职业素养提升。2.2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对学生进行创新意识培养,可以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良好的就业创业观念。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应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平上重点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意识,继而有效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设计电子商务创业环节,指导学生如何正确经营网店,有效避免风险,并让学生积极思考,让学生在经验总结中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历练,同时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并提高学生的创新运营能力。当然,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能力状况进行网站创建,同时充分借助互联网优势进行电子商务市场调研,在这调研分析过程中逐渐地将网站发展方向定位下来,学生通过网站经营活动实践能够较好地发展和锻炼自我创新意识。在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转变教学理念,并紧跟时代潮流,从电子商务的实际发展概况出发,继而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向,同时让学生利用和发挥电子商务技术的作用,为学习以及今后的工作创造良好的机遇和环境。此外,学校应为学生提供创业、就业实践实习平台,而教师应加强对学生进行就业培训,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从而让学生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积累更多的电子商务知识。2.3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同阶段的学生对学习的要求不尽相同,其学习能力的高低也各有差异。电子商务运营课程教学应遵循由简到杂的教学原则进行教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性,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进行循序渐进的教学,进而一步步地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电子商务运营课程主要是通过利用网络技术进行平台搭建,这样的电子商务网店设计能够较好地激发学生的电子商务学习兴趣。第三网络平台搭建是一个技术性的专业技能,它主要考验学生的综合实践应用能力,而后期的市场调研工作开展以及营销战略的制定和网站(网店)的运营推广等项目实践均考验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以及灵活应变能力等,为此学生必须不断地提高自我能力水平,在实践过程中加强对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学习。

3教学内容选取以学生职业生涯为导向

3.1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在进行电子商务运营课程设计时,其课程安排不仅仅根据编排的顺序进行调整,还应该充分考虑到企业项目的实际情况,根据其目标要求进行教学内容制定,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进而确保教学质量符合标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的作用,其重要意义才能更好地体现出来。在教学中教师应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合理、有效地将电子商务运营课程的教学内容与实际的活动项目内容结合起来,并根据具体的实际状况为学生设计具体的学习内容,进而让学生在实践活动过程中更深入地理解电子商务的知识内容,并更好地把握电子商务运营知识,从而有效提高整体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3.2增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教学的目的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更好地适合社会和环境。良好的教学理念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电子商务专业常见的专业岗位比较多,但均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知识,同时还需要学生具有良好的学习、工作心态以及端正的学习态度等,为此在电子商务学习过程中,必须增强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将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反映在实践活动中,可以让学生充分感受和体验到企业运作、经营环境的真实性,进而让学生更加明确日后的学习方向。与此同时,教师应采用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对学生展开教学,同时根据现代经济发展的需要合理、科学组织学生进行电子商务活动培训等,从而让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电子商务知识的独特魅力,最终让学生在学习当中不断提高自我学习能力。3.3注重教学内容的渐进性。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可以分为两个部分进行教学,即实践和实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的要求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教学调整,时刻注意教学内容的渐进性,进而从不同层次上培养学生的各方面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指导学生通过网络第三平台创建电子商务网店等,而学生可以依据自我喜好进行网店类型选择,而后制定多种方案措施进行线上、线下推广运营,继而为学生打下网上创业的基础。在实习过程中,应依托企业资源优势,充分培养学生的电子商务运营意识,提高学生的电子商务运营能力,可让学生进行项目分组,让学生在团队协助中完成市场调研、网站设计以及运营推广等工作。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是一项漫长的工作,而随着电子商务领域行业的发展,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继而增大了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实践的难度。通过以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学生职业生涯为导向对学生展开电子商务运营课程建设实践教学,可以更好地培养出人才市场所需的真正电子商务人才。

作者:雷雨 单位: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国际商务系电子商务教研室

参考文献

[1]刘吉成,龙腾.电子商务专业《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运营》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时代金融,2016(2).

[2]范敏,方小教.“互联网+”背景下应用型高校《电子商务》课程实践教学改革[J].合肥师范学院学报,2016(1).

[3]陈唯宏.以“网店运营”带动电子商务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

[4]王锐,廖作鸿,许菱.核心课程对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的影响研究——基于DEMATEL方法[J].电子商务,2017(1).

[5]刘莉琼.应用型本科院校电子商务学生专业兴趣与能力培养探析——基于《网络营销》课程视角[J].高教学刊,2017(6).

[6]牛立成.基于学生个性与特长的课程考核模式改革探索——以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J].教育科学论坛,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