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中级财务会计论文

时间:2022-12-28 09:28:01

民办高校中级财务会计论文

1有关中级财务的课程教学现状

1.1内容多,课时少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对各项日常经济业务进行了详尽介绍,具体包括各会计要素及具体经济业务的确认、计量和报告的基本理论,内容很多,且知识点碎,而所拥有的教学时间确比较短,一个学期中往往只拥有五十个学时来学习这些专业知识,使得学生掌握起来比较困难。

1.2教学形式单一

现在的教育模式下,大部分民办高校的老师都采取自己教学,自己是课堂的主角,在讲台上唱独角戏,让学生被动学习的教育方式,很少把课堂交给学生,这样学生都只能是死记住理论知识,很难把理论知识联系到实践中去,并且学生参与实践教学的活动又少,这样继续下去,很难培养出学生独立分析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1.3教师专业实践经验缺乏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决定了本科教师必须拥有较高的综合教学素质,既包括对课程内容的熟练掌握,还包括要对企业的具体生产状况有所了解,由于现在民办高校教师大多数是从学校到学校的转变,并没有在现代企业的生产活动中进行具体的实践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经验,这样就缺乏对企业的基本了解,对课程的讲解也就成了纸上谈兵,缺乏了实践经验作为依据,缺乏具体的实践为基础,也会造成学生们兴趣的缺失,进而导致本科教育的失败。

2影响中级财务会计教学质量的因素

2.1教材

民办高校由于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其培养的目标人才与公办学校有明显的差别。在现实中,针对民办模式的教育资料比较少,且随着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越来越接近,会计教材也随之不断发生变化,在教材上也不稳定。所以,影响民办教学质量提升的首要因素就是缺乏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教材与资料。

2.2教学交流

各会计专业课教师间的教学交流甚少,由于该课程与基础会计、成本会计以及税法和高级财务会计等存在知识点的重复,缺乏足够的交流就必然会导致相同的知识点由不同的老师在不同的课程中进行重复的讲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分清各课程的教学内容,明确该课程的教学目的。

2.3生源质量

现在民办高校所吸收的学生大部分是三本学生,这一批学生质量不如一本二本学生,与它们相比,由于其文化基础较差,且缺乏良好的学习方式方法,又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这一系列的先天不足决定了民办学校的学生起步就处于落后的位置,因此,生源质量是影响民办高校中级财务会计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

2.4师资

民办高校师资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等不太合理。目前,民办高校的师资队伍偏年轻化,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同时,教学职称偏低,大部分教师是中级(讲师)职称,并且多数教师是刚从院校毕业,没有科研成果也没有实践经验。这就造成了这一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模式单一,缺乏创新,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很难确保中级财务会计的教学质量。

3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改革建议

3.1完善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材的建设

要想实现教学质量的提高就必须拥有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教材。现阶段,民办学校所使用的教学教材多数是二本院校的教材,由于二本院校与民办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有所差异,很难实现中级财务会计课程教学目标。因此,加快民办高校中级财务会计教材建设显得非常重要。民办高校要想实现教育质量的提升,首先要组织一批有经验、有能力的教师编制一套符合民办学校教学的教材,切合民办教学的教育大纲,顺应其人才培养目标的教学,弥补民办高校会计专业教材的不足。

3.2定期进行有关课程的教学研讨

在进行有关的研讨活动时,各专业课教师应该加强彼此之间的教学沟通与交流,避免同一内容的重复教学,从而使得教学可以进行统一合理的安排。在教学过程中,明确教育目标,整合教学资源,避免资源重复与浪费,使之更能适应民办高校的学生。

3.3改革中级财务会计传统教学模式

应打破传统的“填鸭式”、“满堂灌”教学模式,结合民办高校学生的特点,发展新型的教育模式,应该以教师为主导,主体则应是学生。教师要完成角色转变,改变传统的纯教学模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引导学生在独立思考的过程中独立解决所产生的问题,提高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经验与能力,在完善传统中级财务会计教学方法的基础上,转变角色,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

3.4丰富中级财务会计教育教学方式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企业案例以及多媒体进行教学。鉴于中级财务会计是侧重实务性的,现在学生普遍缺乏实践性,对现代企业的生产活动缺乏认知,所以老师必须要通过立体式的教学,让学生切身感受现代企业中的生产方式。而且,多媒体教学可以大大节省传统教学的时间,留出宝贵的时间给学生思考学习,解决问题,有困难也可以在课堂上直接问老师,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学生切实掌握所学的知识。教学时,老师也应该及时与现实相联系,在案例中探讨学习,并分析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中的差异,在对比过程中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其中的差异,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能力得到真正的进步。同时,新型的教育模式下,学生知识面也会随之拓展,教学成果也会丰富,从而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

3.5提高师资质量、整合师资队伍

其一,不断帮助新教师成长,让他们在锻炼中不断结合自身优势进行教育教学。安排老教授带几个青年教师,帮助提高他们的教学质量和科研能力,同时组织青年教师观摩老教授和优秀教师的授课,并进行教学方法交流,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同时检查教学中自己的缺陷和不足。其二,注重科研项目的申请,方便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结合现代企业的实践活动丰富现代教学内容,扩大学生们学习的知识面,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真正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感兴趣,提高学生的能力。其三,民办高校应出台“双师型”(讲师与会计师)教师的激励机制,引导教师往“双师型”方向发展,提高教师的实际操作能力。其四,结合实践经验,高校应经常邀请有经验的注册会计师来校给学生和老师做报告,传授其在会计行业的实战经验,在提高青年教师的实战能力的同时,还可使学生们的职业目标更加明确,培养其职业道德,让学生们的学习效果更加显著。

3.6充分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

每次课的前5分钟十分的关键,学生刚进教室,思想还很散漫,通过前5分钟的内容回顾,可使学生马上进入学习状态。在上课的过程中,通过提问可有效的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这就要求老师要设计好提问的方式、内容和提问的学生对象,这样就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通过提问,对回答问题正确的同学要表扬,对于回答不太好的同学要鼓励,不能打击学生的积极性,这样下来学生会一直保持一个良好而活跃的精神状态。

4结语

总之,民办高校的会计学专业能否彰显办学特色,是一个需要长期认真研究的课题。

作者:胡椰青单位:河南理工大学万方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