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会计体验式创新教学法

时间:2022-05-02 09:11:00

大学会计体验式创新教学法

独立学院由于其特殊性,其学生知识储备少、理解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也不够,很多学生学不了多久就放弃了学习。商业银行会计所涉及的业务内容多而且复杂,其核算方法既包括单式记帐又包括复式记帐,目前各种版本的教材,在内容表述上大多使用冗长的文字、表格和会计分录,如果没有教师有效的讲解,一般高校学生是无法通过自己看书学会相关知识的,独立学院的学生更提不起兴趣学习了。如教学中涉及许多银行会计方面的专属名词:“异地托收承付”、“汇兑”、“联行往来”等,而现在学校老师仍然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强调以课堂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教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没有从实际工作需要人手,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感到内容枯燥难以听懂,由此造成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所学内容无法理解、记忆和深化,形成了学生课堂学习的一大障碍。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积极投人到课堂中来,从而提高整个课堂教学效果,这是每位教师都必须思考的问题。一切有利于学生能力提高的方式都应该被广泛运用到教学当中,这样学生不仅可以广泛地交流,还能够迅速地学以致用。为此,笔者多年来一直努力在探讨和尝试,并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银行会计体验式创新教学方法。

l案例教学法

案例教学是一种具有启发、诱导、决策等功能的新型教学法。案例教学是通过剖析会计案例,让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于会计与理财的“实践活动”中,以提高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好的教学案例能使学生进入“现场”,充当一个“角色”,有比“旁观者”更深的体会。银行会计案例教学方在注重银行会计理论教学环节外,更注重实训教学环节。银行会计案例可让学生同时担任不同操作员,完成一套账核算的全部工作,从而让学生全面掌握会计流程的全部工作,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可对学生分组进行协作教学。学生对一个系统各自分工、协作进行,最后合作完成,锻炼了学生解决问题及分工协作的能力。案例教学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掌握,激发学习热情。同时,案例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表达、争辩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他们今后就业提供一个练兵场所。此外,案例教学将教学方式由单向转变为双向,活跃了课堂气氛,充分调动了学生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和学习的主动性,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2沙盘情景模拟教学法

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采用哈佛流行的沙盘情景教学模式,并借鉴了ManagementGroup公司及同类培训课程公司的相关理念和教学方式。将参加实战训练的学生分成小组,每个小组的成员分别担任银行中的重要职务(行长、信贷主管、会计主管等)。在ERP沙盘模拟对抗中,每队要独自经营一家拥有一定资产的民营银行,连续从事5—8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每个小组成员都要面对来自其他银行(小组)的激烈竞争,必须根据市场需求预测和竞争对手的动向,决定银行的理财产品、市场、销售等方面的长、中、短期策略,使用年度会计报表结算经营结果,最后讨论制定改进与发展方案,并继续下一年的经营运作。在ERP沙盘模拟对抗课程中,学生会遇到银行经营中经常出现的各种典型问题。学生必须和团队成员一起去寻找市场机会,分析规律、制定策略、进行全面财务分析和预算,实施全面管理,在各种决策的成功和失败的体验中,学习银行会计知识,掌握管理技巧,同时深刻充分体验团队协同、信息共享的重要性。ERP沙盘模拟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培养了学生的创造力和思维力;同时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有利于树立学生共赢理念和诚信思想。

3角色扮演法

银行会计专业的学生基本都没有会计的实践经验,许多会计的原理和思想,对他们来说隔得很远。如何使他们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在银行会计课程中设计了“角色扮演”项目,让学生从柜员、大堂经理、信贷主任一直做到行长,让学生从角色扮演中去“悟”银行会计的原理,去体验不同角色的行为特征,教师在一边引导和点评,寓教于“练”,取得很好效果。

4游戏教学法

当各类游戏软件风靡大学校园的时候,不由会这样思考,若把银行会计理论知识设计成游戏的形式,定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其实这并不很难,只要根据银行会计知识设置成适合的会计软件,引入课堂,学生为了追求某种游戏的“高分”或获得某种奖励或想知道某种结果定会竭尽所学银行会计知识进行主动“学习”,无形中会激发起学习的热情,并会牢记和学会实践运用。这些精心设计、寓教于乐的游戏,需要创新思维挑战自我,团结协作、互相交流才能完成。

5演示法

演示法这种教学方法主要借用多媒体技术来完成。多媒体是指直接作用于人感官的文字、图形、图像、动画、声音和视频等各种媒体的统称,即多种信息载体的表现形式和传递方式。多媒体技术能提供界面友好、形象直观的交互式学习环境,能提供图文声像并茂的多种感官综合刺激,有利于情境创设和大量知识的获取与保持,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发展联想思维,因而对学生认知结构的形成与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所以越来越多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这种教学模式。而银行会计课程较多章节也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来提高学习的趣味性。比如在讲到《支付结算业务核算》这一章时,对商业银行的支付中介程序的分录都一一列出,所占篇幅大且不容易理解。针对这个问题,在制作课件时可以采用图片形式来叙述各个业务程序。叙述各个业务程序如下图:这样收款人和付款人之间的相互联系一目了然,能够更好的理解整个商业承兑汇票处理程序。在理解程序的基础上再讲解各个环节的会计分录就迎刃而解了。

6尝试教学法

在存款业务核算这一章中,可以让学生亲自到银行体验办理各种存取款业务,将对业务流程、取得的会计凭证、核算内容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现场请教银行的工作人员,经过亲身尝试、体验所获得的知识记忆更深刻,这样有助于学习效果的提高。同时教师如果条件允许,可以陪同学生到现场进行指导,进行现场教学,相信教学效果会更好。

总之,课堂教学时间是有限的,如果恰当运用好的教学方法,精辟、简单地传达专业知识,把引入主题、讲解内容、习题训练、消化知识每个教学环节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使学生能够充分利用课堂时间学习就会增强课堂教学效果,会点燃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的学习相关银行会计知识,在未来的就业中拥有更强的专业素质,加大同别人竞争的筹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