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在工程经济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13 11:20:33

成本管理在工程经济中的重要性

摘要: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其本质是产品价格及质量的竞争,也可以引伸为是产品成本的竞争。企业通过成本管理,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方可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较大优势,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保障。此外,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建筑业的良性发展对国民经济影响深远。成本管理是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需要各方协同工作才能实现工程成本的有效控制。那么,如何实现建筑业成本管理科学、合理、有效?论文从对建筑工程成本管理的认识展开,对此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1引言

建筑工程经济,是以最低的成本来实现建筑产品所必须具备的功能。无论产品功能如何定义,降低成本都会提高建筑工程经济的效果,从而提高建筑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成本管理就成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强竞争实力的关键所在。本文通过对建筑业大环境以及影响建筑工程成本的因素进行分析,找出了目前我国建筑行业当中成本管理基本模式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改善和提高措施,希望能够促进建筑行业的发展,让更多的管理者能够意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

2工程成本管理概述

狭义上讲,工程成本管理是指施工企业结合本行业的特点,以施工过程中直接耗费为原则,对工程项目从开工到竣工所发生的各项费用进行全面系统的管理,以实现项目施工成本最优化目的的过程。它包括落实项目施工责任成本、制定成本计划、分解成本指标、进行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考核和成本监督的过程。广义上讲,工程成本管理是建设工程全面成本管理,是全寿命周期的、全过程的、全要素的、全方位的成本管理,其涵盖了工程策划、决策、设计、施工及竣工交付使用各阶段的成本管理。成本管理不仅要管理工程的建造成本,还应考虑工期成本、质量成本、安全与环境成本等。成本管理不仅仅是开发企业或施工企业的任务,而应该是政府建设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有关咨询机构的共同任务。

3成本管理在工程经济中的重要性

认识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可以提高企业管理层对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并在管理中切实实施成本管理,有利于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成本管理是控制各种劳动、原材料耗费的手段。成本管理与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存在着紧密联系,其原材料应用的合理性、劳动生产效率高低等内容,均可以通过成本管理来实现,成本管理的直接经济效果体现为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企业降低成本,获得更高收益。间接经济效果则是提高了企业的产品质量,在同样的价格水平上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2)成本是确定产品价格的主要因素。在确定产品价格时,首先需要对产品的生产成本进行准确计算与评价,保证产品价格可以获得有效估量,并综合考虑市场及其他因素,制定出合理的产品价格。3)成本管理是企业参与竞争的重要手段。当前,建筑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市场竞争的本质为产品价格及质量的竞争,也可以引伸为市场竞争是产品成本的竞争。企业通过成本管理,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方可在市场竞争中获得较大优势,为企业稳健发展提供保障。4)成本是企业经营及决策的重要依据。在企业管理活动中,很多企业的管理决策与经济决策等重大决策,均是建立于成本核算数据的基础上,且投入成本的多少,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投资回报率,由此可以看出,成本管理对于企业管理及决策存在着重要影响。

4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缺乏对成本管理的客观认识随着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房地产利润回归社会正常利润水平,房地产进入微利时代,这不得不让房地产业的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水平越来越高,也出现了限额设计、目标成本管理体系、动态成本管理体系、招投标管理体系等一系列的成本管理的理论、策略。对这些理论,企业管理者都懂,但是这些理论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推行力度决定了企业成本管理效果的好坏。有些企业缺乏对成本管理的客观认识,认为让管理者、员工知道了这些理论就做好了成本管理,其实,如果没有相应的规章制度与工作流程甚至是考核机制,所有的理论对成本管理都毫无用处,企业的成本管理目标也就无从实现。2)对设计阶段的重视不够据西方一些国家分析,设计费一般只相当于建设工程全寿命费用的1%以下,但对工程成本的影响度占75%以上。由此可见,设计质量对整个工程建设的效益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大家普遍忽视工程建设项目设计阶段的成本管理,而把主要精力放在施工阶段算细账(如审核施工图预算、工程价款结算),这样做尽管也有效果,但毕竟是亡羊补牢,事倍功半。3)资金成本过大受房地产项目自身建设周期长的特点的影响,建设资金投入会产生较大的资金成本。房地产企业为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加速回款,采取了很多措施来加快项目建设、促进销售回款,这些措施在减少资金成本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还有一些加大资金成本的因素,房地产企业无力去改变。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从取得土地,到开工建设,通常需要2~3a的时间,其原因在于项目的前期开发建设手续繁琐,行政审批耗时长,手续办理过程中还需要缴纳大量的规费,这都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除了大量规费外,开发企业还需要缴纳名目繁多的押金或政府监管资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文明工地押金、劳保统筹、预售资金监管、质量保证金等。大量沉淀资金不能被企业支配,特别是大部分押金需施工前缴纳,使本来资金紧张的状况雪上加霜。

5对加强成本管理,促进工程经济发展的建议

5.1制定可行的制度流程,保证成本管理理论的实施

企业应该制定可行的制度、流程来保证限额设计、优化设计、动态成本管理等一系列成本管理理论的有效实施,还要有完善的成果检验标准和科学的考核标准,让员工知道成本管理的重点在哪里。因为建筑工程开发周期长、员工存在流动性等原因,能经历从项目立项一直到交付使用完整过程的员工少之又少,成本管理的经验只有通过固化的制度、流程来传递,从而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的作用。

5.2重视工程设计质量

工程设计质量可以从三方面去管控。一是建筑设计要实现布局合理、尽可能采用经过市场检验的较受欢迎的户型设计。二是限额设计,笔者认为对于装饰装修工程,可以给出装修档次及单方限额来限制设计,但对于结构工程,由成本给出设计限额是不合适的,毕竟结构工程的安全是第一位的,设计院对结构工程最有话语权。一旦出现成本给出的设计限额与设计院的结构设计相矛盾的情况,笔者认为结构工程可以找第三方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优化来实现。三是加强图纸会审,设计出图前,组织建设、监理、设计各单位对图纸技术合理性、施工可行性、造价经济性进行审核,避免因设计考虑不周或失误造成设计变更或现场签证。

5.3采取措施降低财务费用

这里所提到的财务费用指的是项目投入的资金随时间产生的利息,即资金成本。在项目融资越来越难,融资成本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资金成本在工程成本中所占的比重也越来越大。降低资金成本对降低工程成本意义重大,因此,降低资金成本也是成本管理的重要任务。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5.3.1优化、缩短开发周期

在实际工作中,尽量缩短从拍得土地到开工建设之间的时间,可以与实力强并且经常合作的设计单位、咨询单位进行合作。对有意向的待拍土地提前进行市场定位、初步设计规划和成本概算,拿地之后,即刻进行初步设计,可大大缩短设计时间,加速报批报建,争取早日开工。总包招标中,工期安排也要作为重要的评价指标,让总包单位在投标时尽量完善工期优化。定标后签订合同时约定工期及奖惩措施,提高总包对工程工期的重视程度。选择配合度高、赶工力度强的专业承包单位,便于管理且不会延误工期。

5.3.2提高施工图设计质量,避免变更拖延工期

选择有实力的设计单位,任用有经验的设计人员,加强出图前的图纸会审。

5.3.3控制项目实施过程中合同签订时的付款比例、付款节点

在项目目标成本确定阶段,资金成本的确定是依据开发计划推断各项费用的付款比例、付款时间从而得出的。目标成本确定后,在实施过程中,为了将实际成本控制在目标成本范围内,不仅要控制前期费用、建安费用等各项费用的总额,还要将付款比例、付款时间与之前确定的现金流量表做比较,除非开发计划有新变化,否则,实际付款比例、付款时间均应小于、晚于目标成本确定时现金流量表中的数据。

5.3.4政府部门简化审批手续,转变工作作风,减少押金等不合理收费

企业对政府部门的工作意见颇多,政府部门需有效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意识,提高服务效率。建议将非法律强制性的行政许可由前置审批调整为后置审核。要加强法制建设,加大处罚力度,后置审核中如出现不符合要求的情况应严厉查处,这样既可以为开发企业赢得时间,又可以保证政府部门的监督效果。近几年国家取消、调整了许多项行政审批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也越来越少。但经营性收费却越来越多,且大多数经营性收费项目由政府部门指定单位进行服务收费,收费标准也明显偏高。除此之外,开发企业还需要缴纳大量的规费、押金或政府监管资金等。大量的押金作为沉淀资金不能被企业使用,而且大部分押金需在办理前期手续的时候缴纳,这部分资金对企业的现金流产生较大影响。降低成本并不单单靠建筑企业提高效率、降低工程实体消耗来实现,政府部门对建筑企业的管理方式在无形中影响了企业的成本。近期国家提出了诸多的举措要降房价、去库存,这样的压力不应仅由开发企业、施工企业来承担,政府部门也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可以减少收费押金以降低开发企业的资金负担;以进一步明确房地产开发的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可将一部分收费、押金调整到项目开始销售有销售收入后补交。如必须提前收取的,押金要及时返还,以进一步降低开发企业资金负担。

6结语

新形势下,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降低建筑成本不仅仅是建筑企业面临的生存竞争问题,更是国家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的经济政策之一。建筑企业在机遇与挑战面前,要强化成本管理,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开创企业的美好未来。政府部门也要转变管理思路,在做好监管工作的同时多为企业办急事、办实事,促进经济的全面复苏。

作者:赵丽丽 齐镇 单位:青岛巨腾置业有限公司 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江丽.浅议房地产开发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管理纵横,2015(2):65-66.

【2】李传福.探讨市场经济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J].新经济,2015(2):75-76.

【3】李芳群.强化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分析[J].门窗,2015(1):179-181.

【4】谢梁鸿.建筑经济成本管理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经济,2015(Z1):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