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会计制度改革与内控风险分析

时间:2022-03-31 11:22:48

高校会计制度改革与内控风险分析

摘要:新形势下,政府会计制度的实施,促进了高校会计制度的改革,而两种会计制度的对接,对高校财务管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此,积极掌握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动因、内容,有助于规范高校的财务管理。而在高校规范财务管理时,内部控制也是影响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全面掌握内控风险,针对性提出解决措施,有助于增强高校管理专业性水平,为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环境,提高高校的市场竞争能力。

关键词:高校;会计制度;改革;内控风险;措施

进入二十一世纪后,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增多,促进了各个高校的扩张,高校之间的竞争压力相应增大,为提高自身竞争能力,推动高校长效发展,应积极改革会计制度,解决内部控制风险,全面落实内部控制,提高财务管理水平,提升高校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此,本文围绕高校会计制度改革、内控风险问题进行简单探讨,以期发挥会计制度、内部控制的作用,实现高校持续性发展。

一、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原因

2017年间,我国财政部印发了“政府会计制度”,促进了政府会计制度的改革,同时,也带动了经济体制、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在会计制度改革背景下,高校财务会计面临如下变化:其一,资金来源多元化。高校资金来源不再仅仅是财政部门拨款,还增加了校友捐助、校外捐助、企业投资等多种来源。其二,教育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高校基础设施的投入资金规模增大,涉及金额数目相应增长。其三,国家对创新科研的支持,为高校科研提供了大量经费,然而,经费在不断增加,科研经费管理却存在预算编制不合理、结余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增大了科研经费的损失[1]。对此,由上述会计工作的种种问题可知:原有会计核算基础、核算主体、资产核算、会计科目分类等内容已经无法适应学校发展需要。因此,改革高校会计制度,对规范高校的财务管理,推动高校教育体制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二、高校会计制度改革内容

针对高校会计制度的改革原因,高校在会计制度改革时,应从以下几方面出发:其一,在会计核算基础上,应将传统的收付实现制转变了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结合的形式,对于政府拨款、捐赠收入等,仍以收付实现制进行会计核算,以此完善财务会计管理。其二,在高校财务管理中,应将日常教育活动、基础建设投资等纳入其中,实现会计核算主体的统一,增强财务报表的真实性与完整性,准确反映高校财务情况,精准衡量教育成本。其三,高校财务部门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增添现金流量表,展现基础建设投资、日常教育等的现金流,为高校管理、高校投资等决策提供准确信息[2]。其四,在高校核算固定资产时,通过计提资产折旧,增加固定资产清理、累计折旧等螽,准确核算高校的教育成本、固定资产的实际价值。

三、高校会计制度改革和政府会计制度对接的措施

面对新的政府会计制度,高校会计制度必须改革,方能适应社会发展。并且,高校会计制度还需要与政府会计制度对接,以此推动高校财务工作的发展。因此,为适应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发展需要,高校财务会计管理应加强以下几点措施。一、建立科学、高效的会计管理制度。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落实,促进了高校会计制度的改革,为适应新的会计制度,高校应针对性建立科学的会计管理制度,并将财会管理制度、预算编制与执行准则、考评标准等涵盖其中,为会计制度的改革提供保障。二、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性培训。在高校会计制度的改革中,传统的财务人员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高校管理需求,必须针对会计制度的改革内容,针对性展开专业技能教育,更新财务人员知识储备,深入了解会计制度与审计准则等,培养复合型的财务管理团队。三、构建执行、预警、反馈、调整的会计管理机制。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机制,对财务部门的会计工作加强监督,及时反馈会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合理调整偏差,提高会计管理水平[3]。

四、高校内控风险问题与措施

(一)高校内控风险问题。在高校会计制度改革过程中,传统内部控制制度也存在一定问题,导致内部控制风险的产生,高校财务管理质量难以保障,影响了高校的健康稳定运行。具体来讲,高校内控风险问题主要包含以下几点:其一,管理风险。该风险主要是内部管理人员因工作失误、监管机制不完善、有效信息不对称等导致的管理问题。如在高校内部控制时,内部资源的不合理配置,数据系统因维护不足导致信息泄露等,都是管理风险的外在表现。其二,财务风险。主要是指高校在筹集、累积、分配、运用、管理内部资金时,资金使用与原先运行轨迹相偏离,导致财务风险[4]。高校内部控制常见财务风险有:资本预算精确性不佳、科研经费不恰当使用、学校财务负债增大等,影响了高校的财务健康。其三,质量风险。在高校内部控制中,质量风险是常见内控风险,主要是指课程设置错漏、学生目标培养错位、师资建设错位等行为,教学质量难以保障,优质师生大量流失,严重影响了学校公信力与形象,阻碍了高校健康稳步发展。(二)高校内控风险的措施。面对高校内部控制常见的管理风险、财务风险、质量风险等,可通过如下方式控制风险,发挥内部控制作用,加快会计制度改革步伐,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营造优良学习环境,促进高校发展步伐。第一,完善管理制度。为彻底解决高校内控风险,应由管理制度入手,以法律手段规范内部控制,使高校内部控制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同时,明确内部控制的岗位职责与岗位责任人,加强内部控制的监督,保障所有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内控风险。其二,营造优良内控环境。依照“高等教育法”规定,我国高校党委承担着重要责任,应切实承担起内部控制的领导工作,对高校战略目标定期审视,观察其是否与内外变化相适应,并及时调整。同时,领导班子应依照一岗双责要求党政成员,分工合作,抓好各自负责的内控工作。面对权责不明现象,应细化责任,促进内部控制的结构框架搭建,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与内控制度建设,为高校营造优良内控环境,有效控制各项内控风险。其三,加强人文环境构建。为防范内控风险,高校应重视人文环境的建设,领导模范带头、建立齐抓共管机制,由思想上增强高校对内部控制的重视度,积极引进先进内控管理方式,使其适应高校发展[5]。做好信息公开化,加强监督,有效保障课程科学、师资建设与学生培养方向正确,吸引更多优质教师与生源,推动高校健康发展。

五、总结

总而言之,高校作为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改革高校财务会计制度,积极与政府会计制度连接,有助于增强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的利用率,为高校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而内部控制的落实,有助于帮助学校营造优良学习环境,培养高质量人才与师资队伍,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然而,在会计制度改革、内部控制落实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建立科学、高效的会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专业化水平,构建全方位会计管理机制,有效推动高校会计制度的改革。完善管理制度,营造优良内控环境,加强人文环境构建,全面预防内部控制风险。如此,为高校发展提供优良环境,促进高校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奕孜.高校财务内控制度建设与廉政风险防范[J].纳税,2018,12(35):174-174.

[2]唐晓萍.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5):175-176.

[3]王超.关于我国高校会计制度改革的研究[J].财会学习,2018,202(28):121-121.

[4]冯瑛.高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当代会计,2017(9):49-50.

[5]黄茹,李季玲.高校内部控制风险识别与对策[J].中国市场,2017(25):188-189.

作者:何婷 单位:新疆大学计财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