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高校财务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31 11:25:39

创新高校财务工作思考

摘要: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是提升高校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财务管理反映出了一个单位组织的综合管理效率,对于单位组织的管理质量和工作质量提升有着关键作用。基于此,阐述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校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组成的观点,分析了高校财务管理在发展过程中遵循的理念和策略,希望能够为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调高教育质量;高校财务管理;创新发展研究

我国的高校管理模式是从计划经济发展而来,国家对教育提供了巨大的支持和优惠政策,教学的财务支持主要通过政府的预算支出进行划拨以及收取学生的学费。因此高校在财务管理上相对缺乏市场竞争方面的压力,容易在财务管理上出现一系列的问题,给高校的整体教育运营质量造成消极影响。对此,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强对高校教学经费的科学分析,促进相关预算支出科学合理的划拨。另一方面,高校也需要加强对财务工作的管理,促使学校能够集中精力做好教学工作,防止在财务管理工作上损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在新的时代,高校教育需要对当前的经济管理内容进行系统性的分析,促使高校的综合教学质量得到综合性的提升。

一、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校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一,高校财务管理和其管理成本以及教育质量有着必然的联系,对优化教学体系有着积极作用。在高校开展教学工作的过程中,需要考虑教学的投入成本,以及教学完成后最终的回报。财务管理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有着丰富多样的联系,对此高校必须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第二,建设高质量的教学体系,离不开整体管理系统的优化和发展。高校教育在具有集科学研究、教学、社会责任等多种任务为一体的综合特性。在教学管理过程中,必须对自身的管理体系发展进行综合化的考量,促使高校的整体运行效率、教育质量获得较高的保障。而财务管理工作是高校综合管理中的组成部分,财务管理工作的高效管理,是促进其他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管理层在决策高校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对相关的因素的予以重视和考虑。第三,高校教育工作是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教育的一种形式。高校教育在教学过程中投入的资金规模相对巨大,且收益具有隐形特征,因此传统的教育理念将高校教育视为一种系统性教学服务。但是随着教育理念的不断更迭,高校教育逐渐成为教育市场中一般存在的人力资源管理培训机构,市场化的运作需要高校对财务管理投入更多的关注,促使高校对自身的成本、服务、“产品”进行比价分析。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成本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另一方面也需要考虑高等教育的最终社会收益。在市场化的理念下,高校教育也需要对自身的投入产出进行分析,是提升财务管理的工作质量的重要原因。

二、高等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的转变

第一,高校教育的教学策略逐渐发生了转型。我国的高校教育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市场化扩招发展,目的是为了提供更多的高等教育机会,促使高等教育获得产业化发展的趋势。随着高校扩招教育人数的不断增加,提升教育质量逐渐成为当代高等教育的新主题。第二,高校教育的盈利模式发生了转变。在规模化经济发展理论中,单位的盈利增长有两个既定的方法。即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从数量上赢得更多的经济利润。另一条思路则为提升自身的产品质量,从质量上获取更多的利润。而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完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跨越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高校一方面需要控制自身的经济投入,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提升教学质量上,促使高校的教学质量得到提升。另一方面要适应当前教育教育的规模数量,在盈利方式上更多的依靠国家进行财政拨款,以实现自身教学经费的可靠支撑。以上两点都和高校的财务管理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高校教育需要重视自身的财务工作,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质量和效率,促使相关教学模式完成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第三,提升高校财务管理质量在高校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高等教育其核心的竞争能力便在于对人才的有效培养和教育。从国家的公费角度出发考虑,提升教育质量是践行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践方式,因此需要对当前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改革,促进国家对高等教育给予重视和投入。从学生缴纳的学费考虑,更高的教育质量意味着良好的市场表现,能够有效促使自身竞争实力不断提升。因此需要在财务管理上进行创新改革,促使高校的教育质量得到长足的发展,使高校教育的社会总价值得到提升。

三、高校财务管理在发展过程中遵循的理念和策略分析

(一)高校财务管理理念要从以财为本向以人为本进行转变。在传统的财务管理过程中,管理者通常是注重财务的来源和流向,旨在加强对财产本身的管理。而高校教育公共性教育的意义重大,因此在财务管理上应该向人的教育发展进行倾斜,促使财务工作围绕提升高校教育质量展开,使财务管理更具质量和科学性。对此上文已经进行了分析,通过财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最终会取得更大的回报,使高校教育的社会总价值得到不断的发展提升。第一,在以人为本的财务管理理念下,高校需要重视对教学团队的培养和投入。高校教育的核心“产品”是对学生进行高质量教育,为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而教育的特性相对模糊,需要教师团队进行主观的价值创造,使教学质量得到发展和提升。因此高校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需要加强对教师师资的投入,例如高薪诚聘有能力的教师进行教学工作。建立科学透明的绩效考核成绩,对教师的能力进行评测,按照教师的能力以及教学时间进行薪资评定。此外高校还可以奖励更多的激励、奖励制度,促使教师在工作中发挥出更高的水平和积极性,使教师的劳动价值得到充分的尊重,建立科学的师资教学管理体制。此外教师的科研成果、学术研究成果等更多内容都应该受到合理表彰。第二,在以人为本教学理念下,对教学的硬件设施进行投入。随着高校教学规模的扩张,一些高校逐渐呈现出了教学硬件资源紧张的局面。对此,学校在财务管理过程中,要坚持对学生负责的原则,促进相关硬件建设速度的加快,打造适宜学生有效学习发展的教学环境,促使学生的学习能够顺利有效的开展。[1](二)高校财务管理理念从狭隘向动态多元过渡。高校的传统财务管理主要是以监督为基础,对相关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核算法,防止账目出现混乱,导致资产的流失。在此基础上,高校的财务管理需要加入动态的管理理念,对财务的预算支出,到实际使用情况,以及对最后资金的使用效果评估都进行充分的调查和分析,使相关财务管理工作的职能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三)高校财务管理理念应该配合国家教育政策的发展,提升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当前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其投资的财务的管理理念在不断上涨,且国家的相对教育资金投入不足,导致高校的教育质量发展呈现相对畸形的发展模式。对此,一方面高校需要提升自身发展的内驱力,也就是通过提升教育质量赢得政府的资金投入以及市场的选择,促使自身的资金管理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另一方面,政府需要加强对高校教育资金的投入,通过建立高校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对相关的投入资金进行划分,促使高校的发展重点放在提升教学质量上,降低高校在教育规模和教育之间的衡量负担,促使高校的教育方式逐步摆脱贷款发展的扭曲模式,使高校的教学管理制度获得长足的发展和完善。

四、结语

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中心创新高校财务工作是高校当展的重要方向和理念。对此高校需要重视自身的财务管理模式,对财务管理方式进行及时的完善和改革,促使高校的工作重点放在提升教育质量上,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的长期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促使高校教育的社会总价值得到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胥佳慧,赵惠娟,刘秀兰,“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黑龙江畜牧兽医(上半月),2018(5).

[2]李广凯.“以教学为核心”重构民办高校财务运行机制的策略与建议[J].商业会计,2019(13).

[3]陈璐,文拥军.高校院级自主理财制度创新研究[J].商业会计,2017(18).

作者:李婷婷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