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下高校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18 03:02:04

内部控制下高校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高校财务管理问题逐渐突显出来,而传统的会计制度已经难以再支撑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因此,为了更好的顺应新时期的发展趋势,我国相关部门不断进行财务制度的完善,而且,在我国高校内部财务管理过程中,基于内部控制视角下,进一步弥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充分发挥科学管理制度的作用,有效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接下来,本文将针对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策略进行简要论述。

关键词:内部控制;高校;财务管理;策略

为了更好的满足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高等院校必须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却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包括资产管理不到位、风险评估工作不完善、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以及缺乏财务监管等问题,受到这些问题的影响学校财务管理工作很难顺利进行,甚至会出现财务资金使用秩序混乱现象。因此,高等院校财务管理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提升个人工作素养,把握内部控制的重点,自觉接受监督部门的管理,有效提高高等院校的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促进高等院校教育事业顺利开展。

1分析高校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内部控制不当。在高等院校财务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明显的内部控制不当的情况,对内部控制工作仅仅停留在表面,缺乏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导致高校财务管理活动难以顺利进行。而且,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管理方式与内部控制的认知存在明显的偏差,对于内部控制的范围、内容以及操作性掌握不透彻。此外,我国财务管理制度内容涉及高校财务内部控制的内容少之又少,导致在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时缺乏科学性的依据,缺乏配套内容的指导,进而导致内部控制财务体系存在着一系列的漏洞。(2)内部监督不完善。我国高等院校发展过程中,会面临着高额度的资金流动情况,因此,资金管理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就目前实际发展情况而言,我国高校在运行过程中对财务监管工作的重视力度不够,对财务内部控制的认知仅仅停留在表面,未能深刻的认识到其内涵与重要性。导致高校财务管理工作难以落实到实处,甚至出现实际收入、支出与预算差距大的现象。而且,由于监管管理的不到位,导致资金出入库信息登记不完备,大额支出也未按照规定程序报批,进一步扰乱资产管理秩序。(3)风险防范能力低。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各高校的招生范围不断扩张。部分高校通过向银行贷款或者举债的方式来进一步完善校园建设,导致在发展过程出现一系列的安全隐患。但是,由于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是一项社会公益性活动,而并非是营利性活动,导致高校财务管理方面风险评估存在明显不足,不仅缺乏规范的风险评估队伍及设备,而且,由于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淡薄,导致风险评估能力差,未能及时有效的发现财务管理中隐藏的资金流通安全隐患,严重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2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改进措施

(1)提升工作素养。在新社会主义经济形势下,为了确保学校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就必须充分发挥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基于内部控制视角下不断提升工作素养。首先,在招聘方面,要规定严格的招聘标准,符合标准的应聘者才有机会进入事业单位。其次,学校要合理设置岗位并做好财务内部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开展培训活动来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并以考核的形式来检验工作人员的学习成果,成绩合格的工作人员才可继续从事财务管理工作,而不合格的工作人员要继续参加培训活动。除了要培养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之外,学校也要做好财务管理人员的职业责任引导工作,帮助每一位管理人员都能够深刻的明白自身职能所在,进一步认识到自身工作在学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进一步以高度的工作热情投入到财务管理活动当中,进一步为我国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2)把握内部控制的重点。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把握内部控制的重点。首先,工作人员要根据财务管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内部审计工作,有效防范财务风险。其次,做好财务收支工作,加强经费报销以及专项资金的管理,确保资金的入库和出库都能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并做好信息登记工作,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最后,在预算管理方面。通过采取科学合理的财务预算方式,有效的弥补高校财务管理在资金运转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高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体制,从财务预算工作入手进一步推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发展,确保高校开展的各个项目活动都能够与财务预算相连接。(3)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机制。在内部控制视角下,相关人员必须高度重视财务风险评估工作。首先,加强宣传财务风险评估工作的重要性,帮助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从而及时有效的发现财务管理中隐藏的风险。此外,高校必须组建规范的风险评估团队,全面的进行风险识别,并根据高校的实际发展趋势进行风险的解决,确保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进一步为我国公益性事业做出贡献。(4)加强内部监管。为了更好的满足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需要,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能够从根本上意识到监督的重要性,进一步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内部控制监督体系,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监督,以防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假公济私,偷税漏税。尤其是针对大额资金使用过程中,必须对资金流动的各个环节做好监管工作,合理安排资金的流动,有效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浪费。同时,鼓励工作人员之间进行相互监督,设置奖惩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他们能够共同进步,共同推动高校的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相关部门根据实际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会计制度,为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重要性的支撑。在新会计制度的指导下,我国高等院校财务管理工作在某些方面取得明显的进步,但是不可避免的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就要求各院校能够严格按照规定办事,根据高等院校的实际发展需要,灵活性的处理管理过程中遇到问题。基于内部控制视角下,合理安排资金的使用情况,严格按照程序办事,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率,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公益性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郑姗.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财务管理策略的探讨[J].现代商业,2013,36(03):197-198.

[2]刘洪茵.试论如何在新会计制度下做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J].财经科学,2014,16(11):104.

[3]王颖.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加强和改善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方法[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5,08(24):69-70.

作者:周丽 单位:河北建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