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18 03:03:38

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数字化技术得到了飞速发展,我国大力建设数字化校园模式。为了提高高校的教育水平,促进高校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加强高校财务管理效率和管理质量,需要重点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体系,通过数字化技术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质量。本文通过分析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基本内容,介绍了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促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为主要目标,提出了加快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速度的有效措施和战略目标。

关键词:数字化时代;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

目前,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大大促进了社会的经济发展,全球信息化和知识经济时代已经来临,人类更加重视信息技术的建设和发展。为了提高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推动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让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高效,我国大部分高校都开展了数字化校园建设活动,有利于促进学校财务管理工作的更新和优化,保证工作质量。因此,分析并探究数字校园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发展进程,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以下主要围绕着高校财务信息化基本概念展开分析,详情内容如下:

1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基本概念

通过完善校园财务管理信息技术平台,可以建设完整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基本框架,扩大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职能,丰富了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主要内容。应当在完善会计核算管理系统的过程中,遵循数字校园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合理分配财务综合管理任务,同时要严格按照信息标准化来完善财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将中心数据库和管理信息系统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并及时共享,并以符合校园数字化建设为目标,让财务管理系统综合管理高校财务工作,还可以提出新型的跨部门工作方式,促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

2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重要意义

2.1建设完整的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通过开展数字校园活动,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得到了完善和不断优化,财务部门在这一平台上及时相关工作内容、规章制度、重要通知和服务过程等信息,高校学生可以通过这一平台了解学费缴纳情况、欠款、助学金等详细内容,高校的教职工也可以在财务管理信息化平台上查看各自的工资水平、科研经费、教学内容等,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发展。2.2一体化管理财务信息。数字化校园管理可以统一校园一卡通发放、工资薪酬、部门经费管理、公积金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内容,让学校财务办公更加智能化和电子化。一体化的财务管理信息可以促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让高校管理者更加快速的掌握和了解校内经费情况,规范了各部门经费的用途,促进高校资金的流动,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资金利用率大大提高,高校教育事业也得到了长久的发展。

3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1缺乏足够的重视和资金支持。随着高校教育工作的不断发展,我国政府部门给予了高校大量资金和资源的支持,高校拥有了更多的经费,但是,高校财务管理部门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同时,大部分高校的管理者忽略了校园财务管理工作,而是更加重视教学科研的进展状况和校园基础设施的完善工作,这使得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受到阻碍,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工作缺乏必要的资金和经费,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大大降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3.2风险防范措施不到位。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高校财务管理部门更加重视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但是一些高校忽略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风险,只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的优点和好处,并且没有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和工作过程,缺乏必要的内控措施,提高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风险,让高校财务管理部门受到了更大阻碍,财务管理信息化进程停滞不前。

4预防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风险的有效措施

4.1高校管理者要重视信息化建设。作为高校财务工作的领导者和决策者,高校管理者要高度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用崭新的思想看待信息化管理制度,并积极协调校园中各部门的工作,完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及时更新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工作流程,并广泛吸纳高素质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促进财务管理部门的信息化建设,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质量。4.2完善风险防范制度。为了提高财务控制力度,建设完善的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制度,需要分析并研究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并针对不同的风险提出相应的控制预防措施,从而保证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高校还应当完善财务管理工作流程,建设完整的财务管理工作体系,并提出防范风险的相关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并控制风险。同时,要号召不同工作岗位之间进行监督,分离不相容的岗位,让各部门员工不再抱有侥幸心理,更加认真工作,这一制度可以更好的牵制各岗位的工作人员,让部门之间形成良性循环,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激发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培养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高校教职工的职业素养,让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更加快速、高效,提高高校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的高等教育水平。

5结束语

综合上文所述我们可以知道,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极大提高了财务部门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高校财务管理部门要重视信息化建设,积极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方案,培养优秀的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并加大力度完善校园财务管理制度,让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更加高效、快速、有序,有助于促进校园财务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进程,让高校的发展迈入一个新的时期。

参考文献

[1]聂江珊.论高校财务管理在数字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创新[J].南方论刊,2016(11):34-35.

[2]张彦伟,姬晓峰.数字化校园环境下高校财务工作信息化建设途径[J].纳税,2018,1225:188.

[3]董礼.基于数字校园背景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4:38-39.

作者:杨文 单位:攀枝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