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高校财务信息化探讨

时间:2022-12-18 03:00:03

数字校园高校财务信息化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在高等院校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高校校园也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数字化校园依然成为了当前高校建设校园的目标要求,在数字校园大力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加强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成为了当前数字校园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课题。本文就结合当前高等院校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进行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几点措施,以求在数字校园的时代背景下加快推进高校财务信息化的建设。

关键词:数字校园;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探讨

高校财务的信息化发展和建设,其实质就是借助于互联网、大数据、通信等技术对高等院校的财务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和收集,并进一步进行整理并使用的一系列的过程。这样就能够实现高等院校财务信息资源的共享,并且能够无缝隙对接数字校园,实现预算控制、网上缴费和财务信息查询的功能。虽然高校财务信息化给教师、学生以及学校运营带来了很大的益处,并且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在数字校园的时代大背景下,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依然迟缓,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还需高校教育者继续努力。

1在数字校园的时代背景下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不足

1.1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的缺乏统一的基础数据标准。数字化校园在大数据的时代下应运而生,信息化的建设就是为了充分的挖掘财务数据信息中的价值,真正的实现数据信息的共享。但是,当前很多高等院校在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并没有统一的基础信息标准,这就使得各个高校之间的财务信息无法实现无障碍对接[1]。例如:当前很多高校都是自己开发财务信息关系系统,学校之前缺乏交流,更没有统一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这样学校之前的财务信息就无法共享在一个平台之上。1.2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在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高等院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财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但是面对互联网大环境,财务信息安全受到了诸多的威胁。例如:财务信息泄露、财务系统被黑客攻击等。当前高等院校在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的不安全问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高等院校的财务数据信息存在被更改的风险,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情况就是被网络黑客攻击;另一方面,高等院校的财务账户安全保护力度欠缺,出现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高校财务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不足和安全建设不足。1.3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缺乏专业人才。在信息化时代下,人才是社会第一生产力,信息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更加强烈。同样的高等院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同样离不开专业、复合型人才的投入,这些专业、复合型人才所带来的“智慧”是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的基石。但是,当前我国高等院校中专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人才非常的匮乏,尤其是同时拥有财务会计知识和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更是缺少。这样的情形下,高等院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举步维艰。

2关于数字校园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措施

2.1明确统一的财务数据信息采集标准。在高等院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财务信息数据的采集至关重要,因为海量的、精准的数据信息是财务管理工作高效、精准的前提。在财务信息管理大数据发展方向下,需要采集高校所有有关财务的相关信息。但是,没有统一标准的财务信息管理,是很难全面、真实地采集到财务信息的。所以,在数字校园的财务信息化建设中一定要明确统一的财务数据信息采集标准,只有如此才能够使得财务数据信息实现共享[2]。例如:一方面,我国的高等院校可以相互交流,制定、研发一款统一的财务管理系统,以此为财务数据信息采集的统一提供一个良好的基础,像各个高校制定统一的收费平台标准,这样就能够实现各个高校收费平台的统一性。另一方面,高校在进行财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构建良好的沟通机制,让各个学校的部门实现无缝隙对接,这样才能够保障财务信息数据采集工作的有序落实。2.2加强财务信息安全的防护工作。在当前的信息时代背景下,高等院校的财务信息化建设离不开数据信息安全的管理和防护。安全的高校财务信息管理才能够确保高校财务信息不泄露、不被篡改,这需要高校积极的作出相关努力来降低财务信息安全风险。高校财务信息管理安全防护工作可以从多方面入手,可以从网络环境方面入手,也可以从高校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入手,还可以从高校财务信息管理人员方面入手,总之高校财务信息安全防护管理工作要多管齐下。例如:在互联网时代,黑客成为了数据信息安全的重要阻碍,高等院校可以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中安装相应的防火墙。另外,针对当前财务系统病毒入侵的问题,高等院校要积极的进行杀毒软件安装的工作。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要强化高校财务会计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给予他们较强的安全防范教育和培训,像制定周密的系统登入密码、定期查杀系统病毒等,以此来避免财务数据信息安全事故的发生。2.3加强相关人才的投入。在高等院校财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强化专业、复合型的人才投入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高等院校要加强相关人才的引入,尤其是注重引进拥有财会管理技能和信息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对于这类人才要给予较高的待遇,只有如此才能够做到“招的来、留得住”。另一方面,要强化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信息化时代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财务工作人员如果不坚持学习,那么他们的技能水平就会落后。所以,要定时的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例如:培训财会人员的信息处理能力、财会管理能力和职业道德知识等。这样双管齐下,才能够保障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中的人才需求。

3结束语

在信息时代下,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受到了显著的变化和影响。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也应当顺应时代要求,强化财务信息化建设,顺利对接数字化校园工程,最终助力高等院校的健康、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数字化校园环境下高校财务工作信息化建设途径[J].计算机产品与流通,2018(3):196.

[2]刘要军,张祥竞,刘炳茹,等.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财务信息化建设研究[J].时代金融,2018(8):238-238.

作者:唐昳 单位:攀枝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