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3 09:44:50

高校财务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研究

【摘要】根据当前我国高校财务的绩效管理现状,系统分析财务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的认识不足、指标设置随意、与专项资金指标设置重复等问题,总结高校引入平衡计分卡进行整体支出绩效管理的重要价值,并分别从财务维度、顾客维度、内部业务流程维度以及学习和成长四个维度构建高校财务整体支出绩效管理体系,以期为改进高校财务绩效提供参考。

【关键词】绩效管理;财务支出;平衡计分卡;高等院校

一、引言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财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合理配置教育投入,提高财务使用效率,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财务绩效管理体系,已经成为高校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问题。由于高校属于公益性事业单位,与一般盈利性组织相比无法简单地使用数量和金钱等指标对高校的可持续发展进行衡量。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资金来源为各级政府专项拨款,高校在依靠自身来实现其可持续发展方面缺乏主观能动性。同时,高校在绩效管理主体意识上的缺失、绩效指标设置的滞后性、绩效评价与学校长远发展战略的脱钩,进一步制约了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步伐。党的以来,中央作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部署,各级地方政府教育投入改革不断深化。因此,针对高校财务的绩效管理现状,分析当前预算绩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迫在眉睫[1]。

二、财务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整体绩效评价认识不足,在高校治理中的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当前我国高校财务绩效评价更多的是完成上级部门任务安排,具体实施政策、制度尚处于探索阶段,绩效管理仍未系统化、制度化,未充分融入到高等学校现代治理工作,无法发挥指导与约束作用。(二)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设置过于随意,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绩效指标是客观真实地评价高校财务实际状况的核心内容,然而,当前绩效指标设置时,部分单位主体意识不强,加之部门利益作怪,不能以系统的思维模式来设置本校较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三)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设置指标较为单一、量化不够。当前,各级财政部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次年预算安排情况挂钩。为此,部分高校为便于工作开展,制定指标多为定量指标,较少涉及定性指标,指标设计较为片面,评价结果缺乏一定科学性和合理性。(四)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设置与专项资金指标设置重复。随着高等教育收入来源多样化,部分高校认为整体支出绩效指标设置是专项资金指标简单再组合。因此,两套指标体系的设计上存在相当程度的重合,从而造成评价工作的重复开展,无法反映出高校差异化发展特色。

三、高校财务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引入平衡计分卡的意义

平衡计分卡理论[2]统筹考虑了内部与外部、财务与非财务以及短期和长期等方面,高校引入平衡计分卡进行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意义重大。(一)从战略管理角度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良性互动。高校长远发展离不开一流办学条件和良好的师资队伍,绩效管理水平高低成为制约高校发展瓶颈。引入平衡计分卡进行高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打破以往单一绩效评价模式,将各个指标与学校战略目标相结合,并按年度细化,实现高校管理战略化。(二)提供了更为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视角。与传统的绩效评价方法相比,平衡计分卡从不同维度对高校的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一定的考核,且考核因素既涉及内部、财务以及短期的,同时也涉及外部、非财务以及长期的,考核视角更为全面,考核结果更加准确、可靠,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将绩效评价做为管理的重要工具。(三)便于加强高校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同作用。平衡计分卡的实现需要各个职能部门之间的紧密配合,包括师生、学院、行政部门之间在内部流程上的互相协调,各责任主体均能从整体大局出发,从而促进学校长远目标的实现。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学校各项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四、平衡计分卡在高校财务绩效管理中的应用步骤

(一)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的建立。1.财务维度。高校作为公益事业单位,更应关注如何在预算安排过程中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其财务维度主要体现在筹资能力、预算执行能力以及财务信息质量、制度建设与落实、监督检查等各个方面[3]。财务维度的指标包括:生均收入、科研收入总额、争取社会捐赠收入总额、总收入增长率、预算执行率、财务制度规范程度等。2.顾客维度。按照高校发展的战略目标,顾客维度即高校是否获得社会公众或者是服务对象满意度,主要包括学生、教师、政府以及企业等。主要体现在:一是学生对学校的教学及硬软件设施等的满意程度;二是教师对学校的人才引进政策、科研平台建设等的满意程度,三是政府及企业等社会公众对学校社会声誉的认可度。通过顾客维度指标的设置,能够促进高校更加有序地开展教学工作,获得更多的优质生源,从而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3.内部业务流程维度。内部业务流程维度主要体现在教学、科研以及日常运行等多个方面,即教学实验设备能否满足教学科研需求,师资队伍水平能否达到教学要求、科研质量能否稳步提高,现在的日常运行制度能否确保学校及时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等,主要包括教学经费投入总额、其他各部门对管理部门满意度、师资队伍建设有效性以及日常运行机制的健全性和完善性[4]。4.学习和成长维度。高校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队伍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培养是高校重点工作。一是教师队伍结构优化指标,包括高层次人才数量、博士学位教师比例、海外经历教师比例、人才流失率等;二是教师科研能力指标,包括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数量、国家及省部级科研成果数量、核心论文数量、授权专利数量、出版著作数量、收录论文篇数以及科研到账经费总量;三是教师获得培训及发展机会,如教师参加国内外进修次数。(二)整体支出绩效指标权重设置。指标体系所有指标予以赋值,以便得出最终的定量化的绩效评价结果。目前确定权重的方法包括专家打分法、德尔菲法、主观赋值法以及层次分析法等。由于每个维度对学校战略实施的重要性不一致,因此可以采取专家打分法对其进行确定,即邀请相关专家和学者对指标的重要性程度逐项进行打分,以此来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三)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及结果应用。绩效评价部门自行组织或通过中介机构展开绩效管理工作,包括年中绩效监控和年终绩效评价。通过绩效监控结果及时纠正偏差并确定整改方案,促进年度目标实现螺旋式上升。年度终了,对绩效评价结果出现偏差的指标及时进行分析并追究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同时,绩效评价结果应与次年预算安排挂钩,扣减绩效评价较差的指标责任单位相应额度的预算。

五、结语

综上所述,平衡计分卡与高校发展战略相一致,对高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而言更加科学合理。采用平衡计分卡所建立的指标体系能够以全新的视角均衡考虑高校各项发展需求。但是,在实际应用中需加强各部门的推广和宣传,同时,由于该工具对信息的沟通和交流渠道要求较高,高校应不断完善信息化建设工作,为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庞仙梅.高校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体系的构建[J].2018,22:54~56

[2]张县平.平衡计分卡在高校绩效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7,31:123~124

[3]李诗琪.高校科研项目绩效评价模型及应用———基于平衡计分卡原理和层次分析法[J].教育学术月刊,2015,10:47~52

[4]申艳艳.高校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体系构建研究———基于平衡计分卡的视角[J].会计之友,2016,1:115~117

作者:郭 洁 何兴月 熊嫦华 单位:三峡大学财务处预算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