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2-13 04:59:02

高校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及建议

一、当前的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暴露出的问题缺陷

(一)不具备很强的预算管理意识。有一部分的高校在对资金的预算管理中没有足够的重视,认定预算管理只是属于财务部门的事,所有的和预算有关的工作都应该由财务部分来进一步地完成,一些职能部门机构往往只是提供了一些较为简单的部门费用支出规划,没有很好地将理财的主动性进行有效地激发,多个职能部门也很难在预算管理中发挥出积极有效的作用。(二)在预算的编制方面存在一些缺陷。第一点就是编制的形式不够科学合理。结合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相关准则,高校的编制预算需要覆盖所有的收支,要执行统一的管制和审核。但是鉴于当前的很多高效的资金来源不断地拓宽,其多个途径的收入和实际的支出并没有全面的放入到预算之中,得不到较为有效的监督管制。第二点,采用的编制方式不够合理。有很多的高校在进行实际的预算的时候往往都是选择使用一年制的编排,希望每个年度的收支都可以很好的平衡,不具备很长远的发展目光,预算的资源配置得不到有效的保障。(三)缺乏足够的预算监督。当完成了预算的确定之后,鉴于权利的不匹配,监督力度的不完善,都会导致预算下达之后的实际状况和进度得不到较为科学的跟踪以及处理,导致了预算的实际运行状况成了盲区。当前,很多的高校财务预算的审查和奖励惩罚制度得不到有效的实施,这也就进一步的导致了预算的整体目标得不到有效的落实。

二、如何做好当前的预算管理工作

(一)对预算的管理思想意识进行进一步的强化升级。相关的财务管理人员要对现有的思想观念进行及时的更新升级。财务部门要将目标管理的方式下的预算转变成全过程的一个预算管理,将预算事前的管制作用进行有效的突出,保障预算管理向中层管理进一步的开拓。高校进行预算管理需要对学校内部的多个方面的主动性进行有效地调动,要将预算层有效的分解到各个部门,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提升部门工作的主动性,而且也可以进一步的保障信息传递的更加科学有效,也更好地为全校的预算编制以及管制做好牢靠的保障。(二)构架更加科学合理的预算执行管理体系,保障预算管理的制度化。财务预算的拟定和实施,都需要借助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来进一步地提供保障和限制。要构建更加合理的内部管制体系,要进一步的对预算的约束限制能力进行提升,要进一步的避免财务的管理出现乱收费乱支出的情况,严打腐败行为。在对预算进行有效执行的时候,需要结合实际的预算执行规划来更好的落实于多个部门,要对每个部门的使用费用情况进行有效的监督管制,针对执行之中出现的多个特殊项目可以完成年度预算资金的提前预支或者是对预算的项目进行及时的更正。多个部门需要对实际的是预算支出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保障资金的最大化使用,进一步的论证学校预算调整的科学合理,而且要完成预算执行表单的填写。为了更好地保障预算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要构建一套从上而下的信息反馈体系,以便于在第一时间内发现问题和解决处理问题。(三)做好相关的监督检查,要保证预算管理执行的力度。预算管理是当前的高效财务管理的核心部分,实际的效果需要借助预算执行的实际状况来进行合理的反应,要加大对预算管理工作的监督审查力度,合理的实施鼓励和约束政策,保障将预算管理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多个部门的工作审查中,拟定与之配套的奖励和惩罚措施。高校构建多级积极责任体系的主要中心是保证权责的有效融合,每个高校都需要将多级的经济责任人财经济工作实际的成绩放入到实际的日常人事审查工作之中,保证其更加的制度化和合理化。要对预算的多个指标进行合理的细致化处理,进一步的强化二级部门相关的预算责任感,要在学校中构建人人关心财政支出的氛围,每个人都要诚实守信,保证收入预算的科学合理,而且也要将财务的收入实际预算和其他的多个部门的经济收益进行合理的融合,可以将多个科、室、部的奖金和获取的经费支出预算以及多方面的收入预算的实际完成状况进行关联,借助严格的审核和奖励惩罚等融合,可以进一步地提升高校预算的科学有效性以及可靠性,更好地为高校的预算管理提供有效的支持。

三、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知道预算管理作为当前的高校财务管理中最为基本的出发点,也是当前的高校进行有效发展策略的基础保障,要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把控,这样才能够实现对资源的合理有效分配,进一步的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和质量,保障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这就要求高校要对现有的预算管理工作进行更新升级,要对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整理,保障财务预算管理质量的进一步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魏春波,祝慧洁,栾岚.英美高等学校财务预算管理的启示[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4).

[2]荆璐璐.浅析高校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11).

[3]刘艳.高校战略导向型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3(34).

[4]钟云华,肖国安.中美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模式比较及对我国的启示分析[J].长沙大学学报,2016(3).

[5]赵燕玲.基于战略导向的高校财务预算管理探究[J].知识经济,2017(4).

作者:卢晓雯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