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国际创业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9:18:43

民营企业国际创业风险控制论文

一、民营企业国际创业的风险类型

民营企业国际创业的风险类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政治风险、外汇风险、生产风险、营销风险、财务风险、经营风险、文化风险。政治风险是民营企业由于国际创业所在国的政治局势变化所引起的风险,该风险属于不可控风险,只能通过早期判断预测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来减少损失,同时该风险的不可预期性也很大,属于国际创业中较为基本的风险之一;外汇风险则是指由于汇率变化和民营企业海外投资所在国的外汇政策调整所引起的经济损失的可能;生产风险则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原材料、技术和质量检验标准等方面的问题而导致企业生产受阻的可能性;营销风险是指企业由于不利的市场环境所导致企业营销活动失败乃至经济损失的情形,营销风险应当在企业营销活动开始及持续过程中通过对市场的分析来加以预防控制;财务风险是指企业现金流及融资能力等方面出现问题,而对企业整体生产经营造成的不利影响;经营风险是指由于人才外流、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导致的企业国际创业受阻的情形;文化风险则是指由于企业文化与投资国文化差异所导致的企业预期收益无法实现,经营活动失败的情形。

二、民营企业国际创业的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是企业在国际创业的过程中对各种风险事件发生之前的种种迹象进行辨认、辨别的活动,风险识别是通过系统的方法来发现生产经营活动的不确定性和可能导致企业损失的情形的过程。对于民营企业的国际创业过程而言,其不但要考虑到投资国经济政策的未来变化趋势以及该国市场需求的走势,还必须考虑由于某些因素导致可能给企业远期带来的不利后果,同时在面对突发风险的情况下,民营企业还应当有一定的防范措施。民营企业的风险识别是民营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和防范的第一步,民营企业可能遇到的风险不仅来自于投资国,还有可能出现在企业内部。例如,投资国的政权更迭和企业与投资国公民的关系都有可能构成企业的政治风险,而投资国对银根松紧的调整和企业在投资国的信用也都可能构成企业的财务风险。

三、风险控制的措施

风险控制是指企业采取一定的措施和方法来消除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或者降低风险发生时的企业损失。必须承认的是民营企业的国际创业过程中必然存在着一些不可避免的风险,因此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应当根据风险种类的不同采取回避风险、降低风险、分散风险和转移风险等措施来进行风险控制。具体措施是:当企业的国际创业中的整个或某一部分项目发生风险的概率达到临界值的时候,企业就应当考虑是否放弃该项目或者修改项目的预期目标;对于可以回避的风险企业应当努力采取措施来降低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对于不可以回避的风险,企业除了考虑对放弃项目之外,还可以选择采用一定方法来降低风险发生时的损失。由于有些项目的放弃会导致企业国际创业的整体战略遭受重大的挫折,因此在风险不能完全避免时采取降低风险造成损失的方法也是企业可以进行的选择;对于金融方面的风险,企业可以采取对冲的形式进行全部或一部分的抵消,如通过股指期货来预防股票市场的震荡;当企业所面临的风险来源是多方面的时候,企业应当尽量将风险一一分离,一方面可以致力于回避或降低较大的风险,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多个风险同时发生所造成的连锁反应;企业还可以通过保险等合同形式来将风险发生时的损失转移到企业国际创业项目之外的主体之上,此种方法需注意的是企业必须将风险转移到有能力承受的主体之上,否则其他方不能完全承受风险,还有可能反过来给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对于上述种种控制风险的措施和方法,企业可以择一使用也可以综合使用,具体要参考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风险。

四、民营企业国际创业的风险防范

国际创业中风险的不可完全避免使得民营企业在国际创业中必须对风险进行识别、控制与防范。风险识别是企业进行风险控制、防范的前提,风险控制则是企业在面临风险时所采取的具体措施,而风险防范则是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来使企业能够更加有条不紊地应对风险。民营企业国际创业的风险防范制度设计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完善的风险防范体制的建立。风险防范体制是企业应对风险的最有效措施,也是最整体的制度设计。民营企业可以在项目开展前期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分析国际环境可能造成的各方面风险,同时对投资的安全性做出评估和测量。在国际创业开展的过程中,企业可以根据各种已经显现的不利因素和尚未显现的各种迹象来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在项目完成后,企业还可以分析已完成项目的经验教训从而做出是否继续类似项目或者改换其他项目的战略决策。现实的情况是,我国民营企业风险防范机制的建立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政府对于民营企业国际船业的指导扶持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民营企业也未能形成一致对外的团体,因而其所面临的风险也较多,我们建议应该由国内专门负责对外投资的职能部门统一领导和组织国内民营企业的国际创业,从而提高对外投资的竞争实力,提升我国民营企业在国际创业中的地位和待遇。保险措施的采用。保险是转移风险的重要措施,民营企业在国际创业的过程中要重视海外投保方面的支出,通过缴纳保费来实现风险的转移。当然民营企业在进行投保的过程中也要清楚了解保险公司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对于不能承受的风险,企业可以考虑寻找其他保险公司或者采用其他风险控制措施来解决。国际金融渠道的采用。民营企业在进行国际创业的过程中考虑到可能存在的风险,可以采取借助国际金融机构贷款或者其他国家政府企业的参与来实现风险的控制,通过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国家对于投资国的影响来实现对风险的消除、降低或者转移。分散化投资渠道的建立。风险与收益总是息息相关的,收益越高的项目往往也存在着较大的风险,因此企业在国际创业的投资过程中,应当考虑到风险与收益的关系,避免将资金集中在风险较大的项目之上,而应当综合考虑风险与收益,通过分散的项目投资来实现对风险的控制。金融衍生品的使用。金融衍生品由于其杠杆作用可以成为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有力手段,如通过合约将远期不确定性风险转变为即期可确定性的收益,通过回避时间风险来实现风险控制;再如通过本币与外币的兑换来实现汇率风险的控制,通过期货交易来实现风险对冲,从而弥补风险造成的损失,通过项目支付时间的提前或延后来减少资金上可能存在的风险。

五、结论

民营企业在国际创业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风险主要包括:政治风险、外汇风险、生产风险、营销风险、财务风险、经营风险、文化风险。对上述风险的识别是民营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和方法的重要前提;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应当根据风险种类的不同采取回避风险、降低风险、分散风险和转移风险等措施来进行风险控制;而通过一定的制度设计完善的风险防范体制,同时灵活运用各种金融机构和金融工具使企业能够更加有条不紊地应对国际创业中的风险。

作者:丁斌斌单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