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8:42:11

供应链金融风险控制论文

一、供应链金融的概念与特点

供应链金融的概念: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且可以为我国的中小企业提供理财等相应的金融服务,其通过融资与企业进行合作,进而实现了银行、企业以及商品之间的共赢。供应链融资在实现资金分配均衡的基础上,提高了供应链的竞争力。供应链金融的特点:首先,供应链金融是基于供应链而产生的一种新的融资方式,有效解决了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其次,突破了传统金融融资的局限,从而使中小企业突破自身弱点限制,获得银行的融资;最后,供应链金融的参与方式与传统融资参与方式相比,更加多样化。

二、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分析

1.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的相似与不同之处

供应链金融融资主要有以下三种模式: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保兑仓融资模式和融通仓融资模式。以下对此三种模式的相似之处与不同之处进行了分析。

(1)相似之处

供应链金融融资的三种模式都将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理念与特点表现出来,即为中小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这不仅使中小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有充足的资金进行运转,还有效地提高了供应链的运作效率,此外也使银行业从中受益。从三种融资模式的整体作用出发,其都使银行业扩大了服务范围,进而就使中小企业突破了自身弱点所带来的融资局限。当前,在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下,其对中小企业信用评估的方式由传统的企业财务数据评估转变成了供应链交易风险评估。这样的融资方式有效地拓展了银行业的业务范围,也丰富了银行业的信贷文化。

(2)不同之处

在整个供应链中,企业运作过程是各生产活动混合而成的,因此,企业既是债权方,同时也需要大量资金来维持自身的正常运转,所以,在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与保兑仓融资模式中,企业可以以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融通仓融资模式、应收账款融资模式、保兑仓融资模式的抵押物分别为存货、应收款和预付款。企业在使用供应链融资这一模式时,要结合自身的所处位置、交易关系和自身的优势等来选择适合自身的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以真正实现融资的目的,即解决短期资金周转不开的问题,进而维持自身的正常运转。

2.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所具备的优势

供应链金融融资的主要优势表现在:拓展银行服务范围以使中小企业获得银行的金融融资服务、提升银行信息的对称性。在拓展银行业务以使中小企业获得银行金融融资方面,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银行也就不再将风险评估方式局限于企业本身,进而实现了企业、商品以及银行三者的共赢。在提升银行信息对称性方面,基于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下,银行收集信息的成本降低。

三、供应链金融融资的风险控制对策

1.构建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

构建完善的供应链金融融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是实现对风险有效控制的基本。基于供应链金融融资方式与传统金融融资方式的不同,需要建立与其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且要确保此体系具备独立性,从而在实现该体系有效运转的基础上,实现对供应链金融融资风险的有效控制。与此同时,基于评估方式的不同,供应链金融融资风险管理体系需要引入新风险评估体系。

2.引进专业人才

基于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下,需要引进专业人才的方式来强化对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的运用,进而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因此,这样的人才不仅要掌握传统金融融资方法与模式,还要具备供应链金融融资的经验与技能,从而才能实现对风险有效的分析与管理。

四、总结

综上所述,供应链金融融资是一种新兴的融资方式,这种融资方式凭借着自身的特点与优势,有效地缓解了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融资难问题,也拓展了银行金融业务范围,提升了银行信息的对称性。而要想充分地发挥供应链金融融资的优势,就需要针对其所存在的风险,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并引进相应的人才,以实现对供应链金融风险的有效控制。

作者:高光辉单位:沈阳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