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时间:2022-04-11 08:37:23

煤炭企业财务风险控制论文

一、我国煤炭市场供求分析

从2009年开始,我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煤炭进口量大大超过出口量。我国沿海省份对煤炭的需求量较大,但是我国90%的煤炭资源和生产能力分布在西部和北部,运输距离较远。国际市场煤炭价格比国内煤炭价格低,而且运输方便,这使得我国南方地区放弃采购国内煤炭选择进口煤炭,因此进口煤对我国煤炭市场供应形成了有力的补充。

(二)需求方分析

1.主要耗煤炭行业对煤炭的需求减少

电力、钢铁、建材和化工四大行业是我国煤炭消费的主力军。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步伐放缓,同时随着国家对节能降耗的重视,国家开始加大力度调整电力工业结构。电力市场减少了对火电的需求,因此煤炭企业的电煤销售量明显下降。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我国钢铁业出现了生产量回落,库存增加的现象。建材行业、化工行业的增长速度也开始趋缓,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了减产或停产。这些高耗能行业的产量在可预计的将来增速较小,导致对煤炭的需求下降。

2.开发新能源减少了对煤炭的需求

新能源包括各种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具有环境污染低,可永续利用的特点。我国环境污染问题突出,二氧化碳排放增长较快,新能源清洁环保,对保护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以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例,到2020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可以达到180万千瓦,年替代能源量约为6000万吨标准煤,因此新能源的开发也减少了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由此可见,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煤炭产能快速释放、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国内出现新一轮煤炭相对过剩的格局,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已经形成。

二、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对国投新集的影响

国投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12月1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及洗选加工,煤炭采选业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以上。公司矿区煤炭煤质以三分之一焦煤、气煤为主,用于火力发电、锅炉燃烧等。

(一)煤价下跌企业亏损严重

煤炭的供应量超出了煤炭的需求量,这导致煤炭价格不断下降。以5500大卡动力煤为例,2014年8月20日,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的环渤海动力煤炭价格指数收于479元/吨,比年初605元/吨,下降了约20%。煤价下跌导致国投新集的收入减少,该公司2014年三季报表显示: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9.7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1.3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82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

(二)存货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增大

由于销售情况不佳,截止2014年9月末,国投新集的存货为49241.67万元,比年初37858.68万元增加了11382.99万元。另一方面公司煤矿地质条件差,煤炭成本中安全费用、职工薪酬、社保性费用、塌陷费、折旧费等固定费用支出比重大且不断上升,随着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经营压力不断加大。为缓解经营压力,该公司2013年安全费用较2012年下降了6874.08万元,但这对安全生产十分不利。

三、国投新集财务风险分析

(一)偿债风险

债权人为企业提供的资金从而有按预定的时间、利率收回本息的权利,而不用考虑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如果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末达到预先的目标,无力偿债则产生了偿债风险。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公司现金流动负债比率在2010年达到0.41,是公司现金对流动负债保障程度最好的年份。但2013年该指标下降到0.05,较上年下降了68.75%。流动负债是一种短期债务,随时可能需要偿还,尽管投资和筹资活动也可以产生现金流入量,不过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去偿还债务才是最安全的,但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对流动负债的保障程度自2011年起开始逐渐变差。另外,公司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近五年来一直在50%左右,2012年末达到了65.57%。表明公司负债中流动负债占据主体,公司短期偿债压力大。从长期偿债能力来看:公司所在地煤炭资源经过多年的开采已趋于枯竭,公司加大了对异地矿井的投资。自上市以来,公司的长期负债一直呈上升趋势,利息费用也随之逐年升高,2013年末利息费用较2009年末增长了155.46%。与此同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逐年攀升,2013年达到67.59%。因此债务负担沉重、付息压力大,形成国投新集财务风险之一。

(二)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分析

公司近五年来货币资金数额逐年下降,而应收账款数额主要呈上升趋势,2012年末应收账款比2011年末增加了3.41亿元,增幅达188.40%,2013年应收账款数额略有下降,但比例不足1%。应收账款周转天数由2010年的4.71天上升到2013年的23.98天,说明应收账款回收期延长。因此,资金被客户占用,应收账款周转率低,回款难度增加,形成国投新集财务风险之二。

(三)现金流风险分析

尽管近五年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正数,但总体情况不容乐观。2013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2年下降了11.88亿元,降幅为70.05%。在建的板集煤矿、杨村煤矿尚需追加大量资金,对已投产煤矿的改扩建和矿区铁路的改扩建也需要继续投入资金,因此仅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能满足,所以五年来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数。2013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2012年增加了4.45亿元,上升86.24%,说明公司必须依靠筹集外部资金作为经营现金流的补充。从营业收入现金比率这个指标来看(见图2),2010年每元营业收入可以带来0.38元的现金流入,而2013年每元营业收入只能带来0.07元现金流入。近五年来公司经营现金净流量对净利润的保障程度一直徘徊在1至2倍,2013年经营现金流量净利润比为39.08倍,是因为净利润暴跌所致。因此,获取现金能力变差,形成国投新集财务风险之三。

四、国投新集财务风险控制措施

(一)立足主业继续实施相关多元化经营战略

公司产品在安徽省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公司的销售客户也多为省内客户。公司所产的煤种质量稳定,具有中低灰,特低硫、特低磷和中高发热量的本质特征,其中全硫含量低于0.4%,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出于对环境保护的需要,华东、华南地区电厂对煤炭含硫的要求日益严格,煤炭硫分控制在0.6%以下广州电力企业才接受。江浙地区的电厂对硫分要求略微宽松,煤炭硫分要求控制在1%以下。公司开拓省外客户时,应以此为出发点,构建以客户环保需求为中心的营销模式,提高用户对煤质的满意度。只有建立与省外电厂之间的战略合作关系,才能实现煤电企业互利双赢的局面。公司发展煤炭主业的同时还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实施相关多元化战略。公司2009年投资国投宣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参股安徽省天然气有限公司,说明公司已逐步发展与煤炭相关联业务,分散经营风险。公司还可以进一步开展煤炭转化技术的研究,向煤制油、煤制气等方向延伸,毕竟企业只有通过多元化经营降低经营风险才能有效化解财务风险。

(二)进一步完善应收账款内部控制管理制度

应收账款是由于企业的销售行为产生的,因此要有效地控制应收账款必须建立持续的客户信用记录档案,并由专人对记录进行有效的评估。一旦发现信用记录有恶化倾向的客户,应暂停供货,及早收回货款

。即使是信用等级较高的客户,如果一次性赊销数额较大,也要经过专门的审核批准手续,以防止发生意外情况而蒙受损失。销售人员对应收账款的回收负有义务,财务部门对超过信用期的应收账款要及时通知销售人员,督促销售人员加大催收力度。公司要形成适当的应收账款收款奖惩办法来保证回款时间和质量,只有完善了应收账款内部控制管理制度,才能把坏账风险降至最低。

(三)合理确定资本结构并调整长短期借款比例

煤炭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充足的资金是企业稳定经营的重要保证。国投新集目前的资本结构中,债务性资本的比重接近70%。2013年公司的财务费用为6.33亿元,为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45.21倍。有息负债产生较高的财务费用制约了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应加大股权性资金的募集与运用,优化公司的权益结构,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公司同时要调整长短期借款在负债中的比例。公司流动负债比重偏大,受煤炭市场下滑影响,公司销售资金回笼情况不佳,现金流紧张,高比例的流动负债易造成公司频繁地借款与还款,短期偿债压力大。所以公司应考虑将部分短期借款转化为中长期借款,根据自身的要求和能力来确定借款数量和还款期限,一方面可以保持财务上的灵活性,另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化解短期偿债压力。

作者:张文芹单位:淮南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