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13 08:03:03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2015年,淘宝天猫“双11”交易额达到912.1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76.39%,但截止2015年11月15日,其退款额达到574亿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出现严重的“虚假繁荣”现象。这表明中国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系列问题,如虚假宣传、价格虚标等。针对“双11”出现的问题,本文从电子商务的角度给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双11”;电子商务;问题;对策

2009~2015年,“双11”交易额的飞速上升,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电子商务上来。作为新兴的交易模式,电子商务的交易规模越来越大,并受到人们的青睐。但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同时,其退货额也在不断扩大,电子商务暴露出一系列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本文从价格、商品、货源、服务方面,给出相应的建议,这对于完善中国的电子商务体系有长远的意义。

1“双11”视角下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双11”,即每年11月11日,以电子商务为代表,在全国范围内兴起的大型购物促销狂欢日。“双11”是从2009年开始的,以天猫、京东、苏宁易购为为代表的大型电子商务网站会在这天进行大规模的打折促销活动,以提高销售额度。“双11”是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的商业促销狂欢活动。近几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其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以淘宝天猫为例,自2009年“双11”开展以来,其交易规模急剧增加,主要从交易额、移动端交易额、物流订单数、涉及国家和地区四个方面表现出来,其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通过表1可以看出,2009~2015年,淘宝天猫“双11”的交易额急剧上升;移动端交易额所占比重加大,由2013年的4.6%上升到2015年的68.6%;订单包裹数量迅速增加;涉及国家和地区也越来越大。由此可见,近几年来,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

2“双11”视角下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2015年,以淘宝天猫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网站,虽然其在“双11”当天的交易额达到912.17亿元,但截止2015年11月15日,其退款金额(包括7天无条件退换货)达到574亿元,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出现严重的“虚假繁荣”现象。这暴露出中国电商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2.1价格方面,先提价后打折

自2009年“双11”开展以来“,先提价后降价”现象一直存在。某些网上店铺平时产品售价即为打折价格,在“双11”前几天涨价或恢复原价,规避《价格法》关于“商品原价”的7天期限规定,打“擦边球”。为防止部分商家“双11”期间“先提价后降价”,天猫双11规则团队对所有参与“双11”的商品进行全面价格排查,但截至2015年11月5日,仍有累计2万个“双11”商品因价格问题被删除[2]。

2.2商品方面,假货、水货、陈货泛滥,预售商品不适用

每年“双11”,各大领域都被假货、水货、陈货充斥,如化妆品、服装、家具、电子数码产品,尤其是电子数码产品领域,“山寨”产品盛行。“双11”,已成为各大厂家清理库存的最佳时机。据国家工商总局抽查数据显示,2014年网购正品率为58.7%。2014年全国工商部门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7.78万件,同比增长356.6%[3]。近年来,电子商务平台成为重要销售渠道,“商品预售”模式异常火爆,“双11”也不例外。2015年9月,国家工商总局《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7天无理由退货对预售商品同样适用[4]。而天猫《预售业务管理规范》的退换货说明规定“,天猫预售商品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5]。此外,天猫《预售业务管理规范》的订金规则还规定,“支付定金后,买家未如期支付尾款,或买家申请退款且根据《天猫规则》,《淘宝争议处理规范》等相关规则判定为非卖家责任的,定金均不退还”[6]。由此可见,预售商品定金一旦支付不予退还,且不适用“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

2.3货源方面,特价商品货源不足

每年“双11”,购物平台都出现不少“特价商品”,但大多数都显示的是缺货。“特价商品”只是吸引消费者点击的“诱饵”。“货源不足,一秒没货”已成为历年“双11”不可避免的问题。由于特价商品“货源不足”问题,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已成为“2014年中国网络购物十大被投诉网站“之一[7]。2.4服务方面“,7天无理由退货”争议大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显示,无理由退货产生的争议已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第一位。“7天无理由退货”争议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退货范围;二是对商品完好的解释。其中,退货范围的争议来源于经营者和消费者关于哪些商品适用无理由退货存在不同理解;商品完好,有些商家要求商品本身、商品包装完好,甚至要求商品不得拆封、试用,还有一些商家故意拖延拒绝退货、折扣或赠送商品不予退货。

3“双11”视角下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

3.1价格方面,重新界定“商品原价”,避免“擦边球”现象

根据《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新解释意见,“原价”是指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七日内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最低交易价格;如果前七日内没有交易,以本次促销活动前最后一次交易价格作为原价[8]。为了从根本上避免网上店铺在界定商品原价时规避7天期限,相关部门应重新界定“商品原价”,将其界定为“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平均交易价格”,而“平均交易价格”可以通过各经营者在本次促销活动前在本交易场所成交、有交易票据的交易价格的平均值获得;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大处罚力度,工商局严格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对违反价格法的商家处以“加倍赔偿支付金额三倍”的法文,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除了将违反价格法的商家清出双11购物狂欢节的官方活动,还应“一经发现,永不录用”,从根本上杜绝“擦边球”现象。

3.2商品方面,严查假货、水货、陈货,规范商家关于“预售商品”的服务行为

假货、水货、陈货充斥网上购物平台,严重制约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从根本上杜绝“假货、水货、陈货”现象,质检部门应加大排查力度,从排查范围和排查时间两方面入手:排查范围上,从传统实体店扩大到网上店铺;排查时间上,从“双11”前夕扩展到日常。同时,网上购物平台也要做好自查工作,对购物平台的所有商家进行排查,并将排查工作拓展到日常,不仅仅局限在“双11”。2015年9月,《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的出台,健全了网上购物平台商家关于“预售商品”销售行为的法律体系,特别是“7天无理由退货”,但要达到其效果需要各大购物平台及商家积极配合,各购物平台及商家严格按照《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关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同时购物平台还要对各商家做好监督工作,“一经发现,永不录用”;此外,关于“预售商品”的定金问题,天猫的解释为主要用来担保购买天猫预售商品和确定购买名额,但为了配合预售商品“7天无理由退货”条款的实行,定金是否需要退还需要有关法律部门重新界定。

3.3货源方面,特价商品备足库存且数量变化可见,一经售罄,立即撤销

针对特价商品“货源不足,一秒没货”现象,网络购物平台应敦促涉及特价商品的商家备足库存,在促销活动开始前显示库存数量,且其售出数量和剩余数量变化在促销活动中清晰可见。此外,特价商品一经售罄,必须从购物平台上撤销,避免其诱导消费者点击。3.4服务方面,重新界定“7天无理由退货”,避免引起争议“7天无理由退货”争议主要体现在退货范围和对商品完好的解释两个方面,相关法律部门就要从这两方面解决争议。退货范围方面,征集经营者和消费者关于哪些商品适用无理由退货的意见,本着促进中国电子商务和谐发展的诉求,明确适用于“7天无理由退货”的退货范围,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商品完好,仅指商品本身,还是包括商品包装,需要相关法律部门给出明确的界定,从根本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价格、商品、货源和服务四个方面,对相关部门及商家进行约束,同时对遵纪守法的电子商务平台及商户给予“奖金”、“表彰”等物质及非物质奖励,“惩”“奖”并用,辅以先进的云计算平台和物流服务体系,从企业改进和客户反馈两个方面进行衡量,促进中国电子商务的和谐发展。表2所示,从企业改进方面可以看出,与2014年“双11”相比,2015年“双11”淘宝天猫的交易额和物流订单数量在急剧上升的同时,其退货率也居高不下,这主要得益于“7天无理由退货”政策的实施;从客户反馈方面可以看出,2015年“双11”淘宝天猫的客户投诉率明显下降,物流配送速度迅速提升,这主要得益于阿里云云计算服务平台的运用和物流服务的完善。

4结论

自2009年“双11”产生以来,其交易额急剧扩大,这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中国电子商务在急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价格、商品、货源和服务方面,针对这些问题,本文分别从价格、商品、货源和服务方面给出了相应的对策。这不仅对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同时对完善经济学的分支———电子商务有很强的理论意义。

作者:王丽霞 郭卫萍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新联学院

参考文献:

[1-3]www.askci.com,中商情报网.

[4]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令第77号: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2015.

[5-6]天猫国际预售业务管理规范.

[7]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R].2014.

[8]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令第15号: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2001.

[9]2015~2020年中国快递行业市场发展现状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