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公司电子商务运用问题

时间:2022-05-24 10:00:00

外贸公司电子商务运用问题

利用电子商务的开放性以及全球性的优势,外贸企业可以创造和获得更多的机遇,网上交易能够省去诸多的中间环节,明显减少交易费用,具备突出的成本优势。电子商务可以有效提高交易效率,从而使业务的处理更具灵活性。总之,电子商务促进了物流、信息流及商流的有效结合,实现了以信息流为核心,物流为依托,商流为主体的全新战略。我国外贸企业需要及时的调整对策,把握此次商机,不断地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优势。

1信息时代外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意义

1.1实现营销模式变革

目前,外贸企业传统的营销方式已经不能适应开展电子商务的需要,必须考虑在网络条件下创新营销策略。出口商都希望花最少的钱办成最大的事,因此要求必须有优良的策略,尤其是在网上寻找客户。在刚开始吸引客户时,出口商可以主动出击,合理使用对外的网上贸易网点,利用电子邮件将符合买家需求的产品信息以最快的速度自动告知客户;在某些影响力较大的贸易站点刊登产品广告,及时供货信息或者主动加入专业的贸易网站,这样就有机会得到大量客户的查询,进而获得订单。当然也可以自己建立网站,将产品全部实现网上安家,宣传企业形象和推广企业产品,并可以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1.2增强外贸企业竞争力

有效地利用电子商务可以帮助外贸企业克服传统国际贸易面临的困境,增强竞争力。我国的出口企业特别是某些中小企业在传统的方式下存在资金不足,人才缺乏、市场准入困难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在电子商务的参与下都可以得到有效解决。并且电子商务更加有利于创造平等的竞争氛围,进而增加企业对外贸易的机会,有效地消减交易成本,使交易的效率提高,改善企业市场应变能力以及增强其整体竞争力。而且网络贸易不受时间,地点的局限,能够实现24小时提供产品及信息服务,因此我们说电子商务可以利用自己巨大的优势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1.3降低交易成本交易费用、获得信息的费用等交易成本占据了企业总成本的不小份额,尤其是外贸信息的收集难度相对于内贸更大,所需要的资金也更多。并且对外贸易的程序更加复杂,大多要经历多次和长期的谈判。通过应用电子商务开展网上对外贸易,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对外咨询和服务,能够更加便捷地获取西方国家的外贸和产品信息,降低交易的成本。所以,电子商务的应用可以达到利用最少的费用高效率地获得信息的目的。

2我国外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外贸企业信息化程度低

电子商务的运行需要信息化建设的支撑,电子商务的应用要求必须加快信息化建设。我国企业大部分处于转型期,还未能普遍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现阶段我国已经上网的企业远不到总数的30%,仅有大约40%的国有大中型企业真正实现了信息化。总数为1000多万家的中小企业里仅有极少数实现现代化信息模式。外贸企业总体情况稍好,但仍然处于低水平,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差距依然明显。而且相关网站的功能较为单一,绝大部分处于利用网站广告、互通商品信息及电子信息查询的初级阶段,在网上进行商务谈判,签订购货合同等电子交易的十分稀少,能够顺利完成整个对外贸易电子商务流程的企业更加缺乏。

2.2电子商务发展的后勤支持力度不足

电子商务的开发应用需要电子物流发展的配合,电子物流的配套发展能完善电子商务的网上支付和购物功能,缺乏电子物流的支持,贸易的双方无法实现有效的连接,则发展电子商务只能是一句空话。据预测,到2013年大约一半的国际贸易将在网上进行,因而要求物流必须满足其发展要求,同时实现网络化。目前,我国的流通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流通产业发展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仍然处于深化改革阶段。我国流通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效率低下,企业的组织化程度较低,很少形成连锁的企业集团,缺乏竞争力,能熟练应用电子商务等现代化流通模式的企业就更加缺乏。造成我国物流成本几乎超过发达国家的一倍。物流产业的落后将成为制约我国外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重要制约因素。

2.3电子商务的安全问题

阻碍外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网络的安全问题。Intemet是一把双刃剑,给我们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我们设置了安全的陷阱。安全问题是目前广泛应用电子商务的最大阻碍和首要问题。目前电子商务的核心研究方面就是关于保障电子商务活动的安全研究,根据我国相关部门2009年7月的研究报告指出,在最近的半年内受到过黑客或者是病毒攻击的电脑占据上网电脑的70.1%,因为担心网上交易的安全无法保障而拒绝网上交易的网民大约有61.5%。而对于外贸的电子商务系统安全的要求更高,必须拥有一个可靠、绝对安全的通信网络用于保证交易信息的迅速安全传递。此外,为了防止有人盗取相关的信息,必须保证做到数据库服务器的绝对安全。目前,网络上比较成熟可靠地安全手段是电子签名和认证的运用,而我国SET协议应用处于起步阶段,决定实现SET协议的CA认证中心由于CA认证权的归属无法确定而处于缺失状态。

3促进中国外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对策

3.1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

(1)外贸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是信息化建设,要求外贸企业尤其是企业的管理层必须认识到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2)认真规划信息化建设。外贸企业要根据信息产业部等国家部门的统一规划,规划好本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不仅有利于提升信息化建设的速度和成功率,还能减少部分不需要的经费,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信息化的建设可以考虑适当引进比较成熟的方案,但必须坚持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的开发。引进成熟的电子商务系统应以我国外贸企业的应用能力和具体情况为前提,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改造,进而提高其利用率,促进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具备自主研发的外贸公司,可以通过合作或是自我建设等形式进行自主开发,建设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统。

(3)对电子商务信息化建设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外贸企业要在国家重视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外部资金或是本身拥有的资金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4)开发建设多层次的电子商务应用系统。我国外贸企业建设的电子商务系统必须适合自身的需要,通过在内部建立Intranet系统可以实现内部的信息交流,进而实现电子化的管理,并通过提高企业运行的效率来降低管理成本。外贸企业还可以通过Internet技术或是EDI电子商务系统,产品的信息、进行市场调查、开展合同洽谈或是签订合同等活动。实力强大的企业还可以通过建立综合的电子商务系统尽可能地利用网络系统来完成国际贸易的活动。

3.2增强电子商务发展的后勤支持

外贸企业电子商务的顺利开展需要运输、物流以及商检等市场中介提供后勤支持,这些市场中介业务的水平对外贸企业提高电子商务效率有直接的制约作用。目前我国物流业存在严重的条块分割、行业垄断、部门分割、地区封锁和市场管理混乱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应该发展第三方物流,全力保障外贸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系统的运作。例如为其选择最优的运输工具以及最经济的联运方式、保证运距最短、最优化的仓储、用最短的时间最低的成本得到最好的服务。物流业可以采用及借鉴国际物流技术和先进的管理方式,利用电子商务的技术实现仓储、配送的自动化与网络化,起到为外贸企业电子商务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外贸货物运输企业应该积极进行改革,逐步建立完善的对外贸易运输网络,保证货物运输的相关环节统一采用国际标准的EDI单证传输系统,采用先进的网上货物跟踪技术,满足客户或者贸易伙伴直接进行查询的需求,最终实现交易程序的简化,交易成本逐步降低以及各种单据标准化、电子化和网络化。我国应该促进商检等第三方服务的发展,商检部门要充分发展利用电子商务技术,争取使商检单据实现标准化、电子化,网络化。为提高商品检验效率创造条件,最终为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环境。

3.3加强安全管理

首先,政府应该通过尽快进行综合治理来确保电子商务安全。

(1)对电子商务安全技术统一组织考察,选出适合我国现状的电子商务安全系统。我国现在使用的网络安全技术大部分是靠进口,开发建立自己的网络安全产品是我们必须首先考虑解决的问题。

(2)加强对交易行为的控制,增强电子商务的安全管理效率。当前我们需要及时出台规范的电子商务标准,并尽快向社会公布有关管理标准。逐步建立完善电子商务相关的法律,使交易各方当事人的法律关系以及法律责任得到明确,同时对各种违法交易活动进行严格的法律制裁。

其次,提高金融企业安全防范能力。

(1)重视数据采集体系工作的完成质量,通过设立产品及相关基础数据库,创建全新的金融行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争取将融合数据采集、辅助决策和业务管理于一体。

(2)共享管理信息,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加强内部信息的及时交流,有利于业务处理以及风险控制实现自动化。

(3)加强对客户信息的有效管理,运用相关的技术通过客户利润贡献度分析、资产负债管理以及风险分析控制等功能的帮助,实现金融企业的管理的事后反应成功转变为事前、事中控制,通过完善预警系统来降低经营的风险,进而实现商业银行使用信息和风险控制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4)逐步加快与计算机信息系统相关的技术风险防范体系的构建,尽快改善安全技术标准缺失及技术规范不明确的现状,推动金融信息系统安全应用平台的建立,努力建设和完善计算机病毒防范体系以及其他安全系统的开发和建设。

(5)逐渐实现自动化管理,对计算机系统的稳定性进行加强,尤其是金融企业必须保证其系统的运行不中断。再次,重视安全认证中心的作用,完善其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功能。CA可以有效加强对数字证书及密钥的管理,保障网上购物和交易的安全,降低交易风险,达到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目的。数字证书的核心就在于加密技术,所以在安全认证中心的构建过程中必须充分重视技术的先进性及其它限制条件,保证选用合适的加密技术。

4结语

电子商务是未来国际贸易发展的方向和趋势,面对不断发展和迅速变化的全球贸易环境,外贸企业应利用我国处于对外开放及对外贸易前沿的特有性质,承担起中国电子商务开拓者的角色。对于到来的知识与信息经济的挑战,我国的外贸企业应当做好充分准备,实现我国电子商务与国际水平的接轨,将发展电子商务视为实现企业信息化的中心工作,努力发现及处理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顺应知识经济的发展形势,提高我国外贸企业在国际上的整体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