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7 10:59:57

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农产品加工企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空间。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农产品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占据更多市场份额,必须借助会计核算来进行科学管理,通过成本核算的方式来降低成本投入,实现经济收益最大化。围绕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中的问题及对策展开分析,希望能够降低农产品企业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相关企业经济收益。

关键词: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对策

与工业企业相比,农产品企业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体现在农产品企业是将生物生产、再生产过程同经济活动结合,然后生产出保障人类生存的产品。农产品生产对于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国民经济中,农产品企业属于基础性产业。与此同时,农产品企业也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而不断优化升级。由于农产品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比较特殊,所以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时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围绕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会计核算的重要价值

1.1促进企业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提升

在新发展形势下,农产品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发生变化,会计信息化建设得到了重视,企业开展会计核算工作会对财务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过去,农产品企业只要求财务人员掌握记账的方法、财务软件操作、会计科目使用等技能,而如今,财务工作者需要运用自己的财务专业知识来分析、汇总各种财务数据,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开展要依据财务部门给出的数据得到结果。随着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农产品企业普遍开始执行人才竞聘上岗的制度,企业会计人员必须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树立危机意识,加强学习,积极学习掌握国家最新的财经法律法规,更新财务管理理念,灵活运用互联网技术,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1]。

1.2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农产品企业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的依据是企业会计准则等法律法规。法律法规在很大程度上对会计工作者的行为进行有力约束,有效降低了会计核算工作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现象的概率,提高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此外,当会计人员发现企业经济活动中存在违反会计准则要求的行为时,可以提出质疑,同时也要给出具有指导性的规范意见。农产品企业通过会计核算,量化经济活动,同时也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了客观分析与评价,企业领导层通过财务报表及数据分析结果,及时了解与掌控生产经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因此,农产品企业在内部因素与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必须对自身行为进行规范。

1.3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农产品企业的会计工作者科学、准确地记录企业的日常经济活动,通过量化后的数据指标直观反映企业的经营情况,企业经营者可以对自身的优势与不足进行分析,更有针对性地改善内部的财务管理措施。为准确记录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客观反映企业预算的执行情况,管理者应结合预算执行与编制的偏差来调整企业发展战略,不仅能够降低企业经营的成本,促进企业高效完成内控工作,还能对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工作情况进行科学评价,这也将成为企业考核评价工作开展的重要依据,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提升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2]。

2农产品企业会计核算中的问题分析

2.1农产品信息掌握不全面

农产品经济中所包含的经济关系较为单一,一般都是自主采购运营。农产品企业一般是通过对外承包的方式来完成农业生产环节,租户需要根据企业提出的生产要求来种植农作物,然后农产品企业负责回收与加工。从承包费用来看,企业按照定期收费的方式来收取。这种收费方式的优点在于操作简单,缺点是难以实现集中整理用户的所有费用信息,这将直接影响会计核算的结果。农产品企业针对会计报表的制作方法单一,难以为接下来的会计工作提供价值含量高的信息。农产品企业在结合种植要求与生产要求的基础上,必须要确保经营管理方案统一,进而保障企业会计信息具有真实性与完整性,然后针对农产品进行进一步分析。现阶段,农产品企业对于采集整理会计信息的重视程度不够,难以为会计核算工作的开展提供真实、全面、有效的信息[3]。

2.2缺乏合理的会计核算方法

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农产品企业在生产经营模式上也发生了改变。现阶段,农产品企业大多采用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并没有在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制订切实可行的核算计划,导致核算结果不符合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不能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农业生产的对象是植物或动物,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这就提高了企业会计核算的难度,会计核算的效果难以满足企业所需。

2.3会计信息存在严重的失真问题

农业企业在日常生产管理过程中,必须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来开展会计信息披露工作,这将对农业企业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然而,很多农产品企业并不重视会计核算工作,并未对会计信息进行全面采集与分析,导致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信息失真的问题。

2.4缺乏完善的会计核算机制

国内很多农产品企业并未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完善会计核算机制,导致了报告机制与分析体系之间状态不稳定的问题[4]。农产品企业如果没有制订可行的核算计划和体系,就不能有效指导后续工作的开展,核算过程的专业性与规范性不足,核算的效果难以令人满意,这也为腐败问题发生创造了条件与空间,农产品企业难以实现会计核算水平提升,制约企业发展。

3农产品企业应对会计核算中常见问题的策略

3.1完善会计成本核算工作流程

农产品企业管理者要想实现会计核算与实际运营情况相符,必须对会计成本核算的流程进行科学设计,开展好企业成本的造价管理,确保企业顺利实现经营目标。第一,开展好会计确认工作。由于农业生产属于自然与经济结合的产物,这就决定了会计核算具有多样性与烦琐性的特点,尤其是对生物资产的确定,存在较大的工作难度,经常会出现成本核算结果不符合实际情况的问题。因此,农产品企业的会计工作者要结合相应的规范标准来实施会计确认工作,有效确认农业生产的成本,为接下来控制管理成本工作提供数据方面的支持。第二,及时记录会计信息。会计工作者要准确及时地记录常规会计科目,也要详细记录专有会计科目,可以避免会计账户设定方面出现问题,有利于农产品企业提升自身的会计核算水平[5]。

3.2正确选择会计成本核算方法

农产品企业的类型非常多,不同类型的农产品企业需要使用不同的会计核算方法。例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开展会计核算工作时,必须遵守《企业会计制度》,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的基础上对会计科目进行合理设计。对于会计工作中所包含的农业内容,要结合农业会计的核算要求计算。3.3强化会计信息披露方面的管理农产品企业要认识到会计信息披露的重要性,确保会计披露具有有效性与真实性,提高会计核算的合理性与透明度,这样有助于充分发挥会计核算的价值。农产品企业的会计工作者在结合企业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创建企业内部审计管理体系,设立独立的审计机构来监管企业内部的各项活动,同时安排专业人员来实施会计信息披露工作,强化财务人员信息披露意识,确保企业会计信息及时披露,为企业发展决策提供依据与支持。此外,农产品企业在开展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时,要积极开展与外部审计部门之间的合作,接受来自外界的有效监督与管理[6]。

3.4创建完善的会计核算制度

现阶段,国内会计核算方面的问题比较多,由于缺乏完善的会计核算体系和标准,难以为会计核算工作提供支持。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农产品企业必须在结合自身实际的基础上,科学构建农业会计核算制度,完善与优化会计核算标准,将生产物融入到新的农业会计核算制度中。如今,在农产品企业的资产中,无形资产比重不断提升,这就要求企业要加大对无形资产的重视程度。必须要明确农业土地使用权的具体核算标准,避免出现企业信息失真的问题,充分、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实际运营状况,有助于企业领导层调整发展决策,促进农产品企业持续发展。

4结束语

对于农产品企业来说,内部会计核算管理工作是否能够有效开展,将对企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这就要求农产品企业必须重视会计核算管理工作。在开展会计核算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虽然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但是农产品企业要针对现存的问题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强化管理,通过科学的会计核算方法来开展会计核算工作,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高效性与优质性,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参考文献:

[1]李萍,肖李.企业会计核算工作现状及完善路径探索[J].商讯,2020(32):50-51.

[2]李佩勤.关于农产品加工成本会计核算问题的思考[J].财会学习,2020(13):150,152.

[3]王秋英.农业企业成本核算与管理中的现存问题及完善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9(22):174,178.

[4]陈少华,乔连华,袁清波.论我国小企业会计核算与财务报告的改进[J].财务与会计,2002(5):14-16.

[5]张英栋.企业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措施的探讨[J].中国商论,2013(15):40.

[6]贺旭玲,王德春.农业企业会计核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农业会计,2004(5):11-13.

作者:许初生 单位:深圳市农产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