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分配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9-02 04:18:31

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分配管理的作用

[摘要]人口基数的不断扩大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使医疗行业进入全新的发展时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新的机遇和挑战。绩效考评制度作为医院绩效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核心,不仅关系到医院自身的权益,同时也会对其长远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影响。随着近年来医疗体制改革工作的开展,绩效考评制度内容不断丰富、考评标准逐渐统一,对激发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很大帮助。本文结合我国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对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全成本核算;绩效分配管理;医院;应用

成本核算和绩效工资的分配工作是医院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基础工作,也是前提工作,对医院今后的发展具有巨大影响,所以医院管理人员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处理好这两项工作之间的关系,不仅能够保障医院自身的权益,同时也有利于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入。在传统成本核算工作中,基本都是以绩效分配为目的,这就使最终的成本核算工作有很大的局限性,而全成本核算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这种情况,因为这种核算工作的考察面比较广,强化了对多个环节的控制。

1推进全成本核算的原因

全成本核算是医院的一个成本核算单元,主要通过对医院收入、支出、结余进行控制,最终促进医院发展。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入发展,绩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医院的整体分配模式趋于合理化,多种因素促进了当前绩效工资的形成。随着我国人口基数的不断扩大,人们的医疗需求越来越大,如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促进医疗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成为医院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问题。传统的成本核算工作很难满足当前医疗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全成本核算制度应运而生,这是一种全新的核算制度,一方面,能够满足医院的具体需求;另一方面,顺应了时代的发展潮流,具有很强的适应性,所以推进全成本核算工作很有必要。

2医院全成本核算工作的现状

全成本核算在我国医院中的应用时间比较短,虽然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教训,但是还存在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结合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点。2.1核算软件有待完善。医院的信息和数据比较多,如果采用传统的人工核算方式,很难保障核算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这时就需要应用核算软件。通过应用核算软件,一方面能够减轻工作量,另一方面也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但是由于技术和成本方面的原因,我国大部分医院的核算软件有待完善,以“手工+电脑”的方式进行操作。2.2数据测算较为困难。数据测算工作是后期核算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对核算工作的质量具有巨大的影响。结合我国医院的数据测算工作看,大部分数据和信息都是通过记账的方式获得,测算周期比较短,测算环节不完善,多种因素加大了数据测算工作的难度,因此,保障数据测算工作的质量显得尤为重要。2.3绩效考核标准缺乏科学性。完善的考核标准是推进后续工作的基础和动力,由此可见考核标准的重要性。但是结合我国医院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不仅考核标准较为单一,同时也缺乏科学性,很难为后期工作的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3成本核算和绩效分配的关系

成本核算和绩效分配之间的联系较为紧密,把握二者之间的联系有利于推进后期工作,这两项工作可以说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其中,医院的全成本核算工作是绩效合理分配的基础和前提。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成本核算和绩效分配的工作中,一定要保障相关工作的完整性和科学性,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相关工作的合理性。在绩效考核和工资分配工作中,成本核算工作只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过度强调成本费用,就会影响绩效考核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成本核算和绩效分配工作之间的关系日益紧密,需要行业工作人员充分把握。

4全成本核算工作的特点和优点

全成本核算作为当前医院中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核算模式,自然有其优越之处,结合实际应用看,其特点和优点可以细分为以下几点。4.1特点。首先,全成本核算工作以会计核算数据为基础,结合现代会计核算理论,整合和记录医疗服务中的各个环节,保证财务核算和成本核算逐步推进。其次,全成本核算工作逐步实现了真正的医疗全成本核算,控制了管理科室、辅助科室和医疗科室的成本,最终保障医疗成本的准确性。同时,全成本核算工作中参与的责任主体比较多,有利于提高数据的准确性。4.2优点。传统的成本核算工作很难保证核算结果和会计核算结果的一致性,无法发挥支持经营决策的作用,而全成本核算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这种情况,一方面,能为医院管理层的日常管理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另一方面,能满足医院不同科室的管理需求,充分发挥不同科室的积极作用,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益。在医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全面开展全成本核算工作,能够将责任落实到不同科室,对保护患者的切身权益具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医院广大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5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全成本核算工作实际上属于医院的二级经济核算工作,在会计核算的基础上,可以将整个医院划分为不同的核算单元,将最终的核算结果作为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依据。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项具体运用。5.1院科二级核算方法。医院的收支情况基本上都会记录在科室的核算工作中,在完成全成本核算工作后,将总成本分摊到不同的科室,主要分为以下几个环节。首先,确认收入。医院的收入类型较为复杂,主要可以划分为直接收入和间接收入。直接收入是由一个科室独立完成的项目,比如常见的治疗费和床位费;间接收入是由多个科室组织完成的项目,比如较常见的超声检查等。其次,确认成本。与收入相同,成本也可以划分成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的具体内容复杂,包括广大员工的薪酬、医院的水电费等;间接成本主要指一些办公费用。最后,确认支出。支出可以进一步细化为直接支出和间接支出。直接支出指能够直接认定的支出;间接支出大多指需要其他科室辅助、将相关支出按比例摊入临床科室,具体的内容比较多,包括一些检查费用、消毒费用等。医院绩效考核指标包括工作量指标、服务质量指标内容、成本控制指标、服务水平指标和经济效益指标等。5.2推行院科两级管理机制。在医院的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需要制定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发展策略和目标对医院后期的发展产生重要的导向作用,由此可见制定完善发展策略的必要性,这要求行业的工作人员结合医院历年来的绩效目标制订年度发展计划。

6加强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中运用的策略

综合多种因素看,在医院的全成本核算工作中,需要把握的关键因素比较多,因此制定完善的发展战略很有必要,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几点。6.1促进观念转变。正确的观念能指导医院绩效分配管理工作,促进全成本核算工作的发展与完善,但是结合我国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在相关管理工作中,成本核算观念比较传统,很难满足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因此促进思想观念的转变很有必要,在观念转变过程中既要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需求,也要顺应行业和时代的发展潮流。6.2加强人才培养。在医院的发展过程中,人才培养工作尤为重要,因为在医院的发展和管理过程中需要各式各样的人才,但是在我国的大部分医院中,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迫在眉睫。首先,可以提高行业的入职门槛,从根本上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素质;其次,充分发挥后期培训工作的作用,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作为培养工作的重点。人才培养的周期比较长,需要医院诸多部门群策群力。6.3完善绩效管理与核算软件。结合我国医院的日常工作情况看,人工核算成本和绩效管理工作存在一定的漏洞,核算软件的规范性比较低,很难满足医院逐渐多样化的成本核算需求。因此,加强符合医院行业标准的核算软件开发工作很有必要,同时还要完善医院内部的信息和数据,优化信息数据的处理系统,实现会计核算软件、成本核算软件同信息系统的联动,为后期工作推进创造便利。6.4建立两级核算制度。两级核算制度指医院、科室两级核算制度,具体的工作内容较为丰富,比如,对管理服务部门和相关辅助部门采用责任成本法管理,将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作为成本核算工作的重点,控制不同部门的经济活动,并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管理医院的固定资产和卫生材料,建立一个完善的医院内部控制制度,降低医院的运营成本,促进医院资源优化配置。

7结语

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分配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较为广泛,对我国医疗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需要从以下两方面加以推进。一方面,政府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利用相关福利政策,为行业发展营造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医疗行业要转变管理观念,丰富医院的管理方式,为医院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鹏.医院绩效考核中全成本核算经济管理模式的应用问题初探[J].中国集体经济,2017(7):28-29.

[2]唐洁.绩效评价在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内蒙古中医药,2017(5):101-102.

[3]徐鲁妮.基于RBRVS的南京某医院医师绩效考核体系建立与应用研究[D].南京:东南大学,2017.

作者:朱俊秀 单位:英德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