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绩效管理中科室成本核算数据应用

时间:2022-10-12 11:02:45

医院绩效管理中科室成本核算数据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为提升医院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绩效管理成为医院管理的有效措施之一,如何在绩效管理中合理运用科室成本核算数据,帮助医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成为医院管理者关心的问题。

关键词:医院绩效管理成本核算数据

一、医院绩效管理与科室成本核算的作用

现阶段,医院绩效管理的目的及意义已不单纯是为了薪酬体系的规划设计;通过绩效管理实现医院的战略规划,改善医院整体运营管理;提高组织能力和员工个人水平实现“共赢”才是医院实施绩效管理的目标及意义所在。因此,单一的业务量和业务收入不再是对医院综合实力的评判标准,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管理体系,对提高医护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病人满意度显得尤为重要。在政府财政补贴日益减少,公立医院必须自收自支的情况下,科室成本核算通过将成本数据细化到具体责任单元的核算方法,在明晰医院、科室收入和成本结构,督促医务人员开源节流,降低医疗成本,为患者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并使医院保持合理的盈余水平,促使医院可持续发展方面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二、医院绩效管理中科室成本核算数据运用出现的问题

(一)单纯以“收入、成本”为基准的经济指标难以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动价值

目前医院绩效管理中,仍然有部分医院采用通过收入、成本并结合部分医疗考核指标对医务人员进行考核分配。在这种管理模式中决定各临床科室奖金数额的指标无非包括科室当月收入和当月成本消耗,但医院不同的临床科室与岗位之间,工作职责、工作性质不同,若采用这种模式则无法体现出差异性,激励效果会大打折扣;同时,还会使医务人员片面追求数量,过度重视成本支出,导致患者满意率降低等不良效应。

(二)绩效管理与成本核算对责任单元的划分统计口径不一致

在确认临床科室绩效时会涉及开单收入、执行收入以及多个科室合作完成的收入等方面,而在进行成本核算时为了保持与财务数据的一致性,多以开单收入对临床科室收入进行统计。当从绩效的角度进行成本核算数据运用时必须充分考虑如何科学合理地确定各责任单元的收入比例分割问题。

(三)绩效管理中对成本的衡量不够全面

对绩效单元中的某些可控成本关注不全面。在绩效管理中对成本数据的采用主要涉及偏向针对患者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所耗用的可控医疗成本,而忽视了其他相关成本数据的采集。如日常办公用品消耗等,这些成本也属于可控成本的一部分,也必须予以重视,否则影响将绩效管理成本数据的准确性。

三、绩效管理中合理运用成本核算数据的措施

(一)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

医院要在绩效管理中合理利用成本核算数据,必须以医院战略导向为依据,把医院员工的个人效益与医院整体效益合理结合,预先建立科学统一的绩效考核标准,同时注重考核标准与考核内容的融合,确保考核结果的准确。因为医院是由多个部门组成的整体,各个部门之间存在差异,在考虑各部门差异性的基础上,建立多维度与多层次的绩效考核体系显得尤为重要。

(二)确保绩效管理考核收入、成本以及核算方式的统一

通过HIS系统明确本科开单收入、他科开单本科执行收入、本科开单他科执行收入等数据的取值,作为直接收入分别计入相应科室;不能计入的,应制定合理的方案计入科室。医院的科室成本应重点关注科室的各项可控成本,把科室的可控成本纳入重点监控范围,其中应重点关注高值耗材的使用,注意高值耗材与当期收入的配比。

(三)实行预算管理与科室成本核算

数据、绩效管理的有机结合预算一般以历史数据为依据对未来成本的消耗进行预测,对资金投入重点及进度进行合理规划,医院的成本核算多以预算为起点,预算是成本控制、成本分析的目标。预算编制科学与准确与否直接影响成本控制的效果和前提。同时,预算是医院战略目标的延续,而绩效管理则是战略目标能否实现的有效评价,在医院绩效评价的过程中通过对预算执行进度及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能使预算和绩效管理目标协同。通过以上分析可知,医院的科室成本数据是绩效管理的基础,合理利用科室成本不但可以有效提升绩效管理水平,同时还能给医院提供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从而提升医院整体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杨秀丽.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绩效分配管理中的运用与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18):148.

[2]张健.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初探[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0(9):57-58.52

作者:林艳 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