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报告

时间:2022-10-12 11:00:41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等人员的管控力度,庙镇党委政府结合工作实际,在我镇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维护我镇安全稳定,现将此次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强化安排部署。

一是镇召开动员会,落实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各村(社)相继开展部署以村两委、党员为主的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工作。二是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相关单位负责人、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明确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职责任务。

二、突出重点,强化宣传力度。

一是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将《关于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的通知》张贴在村部公示栏。二是电子显示屏、广播宣传等方式方法进行多轮次、全覆盖的宣传并在场镇、聚居点悬挂横幅。三是村、社干部入户宣传扫黑除恶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四是结合全镇“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法律七进”活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结合普法宣传任务,加强与村社及相关部门单位的联系,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和自觉同违法犯罪斗争的责任意识。

三、落实责任,加强“两类”人员管控。

一是对辖区社区服刑人员、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从2月底起,镇司法所开始对在册在矫的社区服刑人员和重点刑释解矫人员进行了全覆盖的走访,重点摸排是否有涉及团伙犯罪、暴力犯罪的人员,通过对村社干部、亲属及其本人等走访调查,系统掌握基本情况,未发现有涉黑涉恶行为,总体情况安全稳定。二是开展专项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与社区服刑人员签订《保证书》,要求社区服刑人员自学结合司法所集中学习两种方式,传达扫黑除恶活动精髓,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纪律规矩意识,自觉和黑恶势力划清界限,自觉和黑恶势力作斗争。三是加强管控,严防社区服刑人员涉黑涉恶。认真贯彻落实定位制度、报告制度以及请假制度等,积极推进学习和劳动两个八小时,确保社区服刑人员思想上不懈怠,行为上遵纪守法,不重新违法犯罪。经过排查走访,我辖区内无涉黑涉恶社区服刑人员。

四、深入排查,着力化解矛盾。

镇“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镇综治办、镇司法所组织工作人员、各村居人民调解员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和黑恶势力线索摸排工作,开展矛盾纠纷扫黑除恶“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辖区内重大矛盾纠纷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情况进行摸底、走访、调查。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对全镇14个村、2个居委会以村组为单位,开展全面走访调查,深入细致开展黑恶势力的摸排工作,并在开展法律服务过程中,鼓励纠纷当事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合理合法的化解,维护我镇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