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3-13 09:36:06

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论文

一、推行与演算高校教学成本的重要性

(一)成本核算关系到高校教育质量的平衡稳定,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高校事业如今正处于从公共服务事业,变相为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刻,这一产业模式的转变对于社会发展来讲,有利于提高民办和民科能力。高校产业所从事的是教学和科研工作,吸收和培养具有专业知识的有用人才,对于提高学生的社会价值具有重要作用。因而高校的办学质量和经费成本将会直接挂钩,平衡好高校办学所需成本和学生带来的社会产能价值,是高校办学的关键。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更高得办学成效,即培养更多高素质高精端人才是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推行的主要目的。作为地方高校,在进行教育成本核算过程,应该重视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中的相关规定,并且从最新的规定入手,完善原本的核心体系,使得高校内部的教育成本核算工作能够与时俱进,能够真正为高校教育的发展助力。(二)成本核算是许多高校管理质量的考核指标。近些年我国教育事业体制的改革与变化,应对了我国在国际地位上的变化。高校的教学标准和质量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影响力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随着高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高校已逐渐从政府包办向自我发展的独立法人实体方向转化。通过与市场接轨,高校能够获得招揽更多优秀教育人士的机会,同时对于招生就业及校内基础设施建设来说,都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但是,一味地拉动内需也会产生许多的办学风险。采用传统的报账式核算,并不能满足当前高校的成本核算需求。因而建立更为先进的成本核算方式对高校发展来说十分关键。(三)成本核算是优化高校资源的关键与必然路径。我国高校的类别有两种,一种是普通高等学校,另外一种则是成人高等学校。另外在该分类模式下,高校又分为民办和公办两种。大部分民办高校都存在着经费不足这一现象,而许多公办高校则存在着教育资源过剩与浪费的现象。许多高校都将教学质量和教学方向摆在首位。未能予以校内管理足够重视,缺少办学成本管理与核算意识。

二、高校教育成本核算考核体系的搭建路线

(一)明晰成本核算目的与企业中会计进行区别,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前就要重新明确会计主体和会计分期。在成本核算过程中,会计主体是整个学校,而学生的学习培养周期则作为会计分期。另外根据大部分高校的开学日期,会计期一般为每年的6月末即7月初到第二年的6月末7月初作为一个周期。最后高校教育成本核算应严格遵循相关配比性原则,确保权责制度的有效落实。(二)确定教育成本合算的框架内容教育事业的成本核算框架主要分为三大点。第一人员经费问题,人员的经费主要包括了校内各个管理成员的工资与教师的工资。第二点是校内活动运营经费,主要包括教学业务费用与行政管理费用,和后期保障费。通常来说部分高校为了增强自己的教学质量还会使用部分经费作为教职人员的培养资金,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合理使用和调度教育资源来安排教学活动,进而保障高校管理的有效进行。第三点则是基建项目的投入经费和器材采办费用。主要包括校舍教学楼等实体建筑物的购买,以及一些体育器材用具和图书馆购书等实体资产。最后为了保持高校的教学能力,许多高校还要定期进行养护和维修工作,这些活动都属于高校教育成本基建费用。

三、结束语

新《高等学校会计制度》的实施符合社会发展必然需求,同时也表明了国家为了改革高校教育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的决心。通过更为精准巧妙的教育成本核算方式,不仅能够有效提高高校财政拨款落实应用有效性,同时利于政府确定当地教育资源的收费标准。最后还可以显著提高高校内部政治管理能力,提高办学收益。

参考文献:

[1]李霞.高校教育成本核算探析[J].价值工程,2015.

作者:邱延敏 单位:河北中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