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信息系统成本核算措施

时间:2022-03-13 09:39:56

医院信息系统成本核算措施

摘要:为了保证医院成本核算管理的质量,应认识到医院在当前成本核算管理当中存在的不足,并能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作中成本核算以及经济管理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对策。本文就信息管理系统在当前医院成本核算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信息系统;医院;成本;核算

医院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也需要大量资金维持运转,而在对医院进行发展管理的时候也就需要做好成本核算方面的工作。但相比于其他类型的单位,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难度更大,因为医院的成本核算工作一般有核算主体较为单一、管理核算工作对象众多的特点。为了提升医院发展中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质量,应重视信息系统在当前成本核算方面的作用,并能真正的实现成本核算工作质量的提升。

一、医院信息系统分析

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为医院管理提供了强大的助力,目前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也逐渐在处理能力、运行速度方面得到了优化。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从功能结构以及组成结构方面分析,可以划分为信息数据储存管理部分以及前端运行管理部分,通过这两个部分的协作共同完成了管理工作。在过去的医院管理工作当中,由于管理设备的陈旧,导致管理工作的效率偏低,并且人工信息管理工作容易出现失误,影响了医院成本核算效果。

二、医院在当前的成本核算管理当中存在的不足

虽然目前医院较为重视成本核算管理工作,但在实际开展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时候技术人员常会采用预算管理的模式来进行核算管理,但这种核算方式由于其自身的局限性,容易导致核算工作出现失误,尤其是在医院当中需要处理的资金金额较为庞大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计算数值准确性偏低的情况。当这种不合理的情况经常出现的时候,也就必然会对医院的发展造成影响。为了保证成本核算工作的质量,在开展核算工作的需要有清晰的责任划分依据,从而保证成本核算工作信息收集的效果。但是在实际的医院成本核算管理当中,信息收集管理工作常处在一个相对被动的位置,这就导致医院成本核算中信息收集的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发展。在开展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的时候,为了保证本成本核算的管理效果,成本追溯方面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只有保证了成本追溯的效果,才能更加清晰的获取到相应信息在管理方面的具体情况。这样也就能最大限度的保证医院在开展数据核算当中结果的准确性。但在实际的成本核算管理方面,管理人员往往在成本核算方面的工作质量有一定不足,最终导致一部分核算内容无法得到科学的追溯,影响了成本核算管理工作质量。在过去的医院开展成本和核算工作时候的,主要是采用的人工核算的方式,在没有电子设备辅助的情况下,只能依靠人工计算的模式计算相应的成本数值,这种落后的核算方式在开展工作时候可能会出现一些计算偏差,给核算工作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强化信息处理系统在成本核算方面质量的措施

(一)优化(成本)核算管理方面的主客体。现代医院在经营规模、流动资金总量方面都有了较大发展,这就导致过去的成本核算模式不再适用于现代医院的发展经营,如果仍在延续使用过去成本核算管理当中单一客体的管理模式,那么就很容易在核算主体单一情况的影响下出现核算工作不到位的情况。因此应能发展核算核算管理方面的主客体,让医院中的经营情况得到更科学的控制。在实际的管理当中,医院机构应能注意发将成本核算工作分散出去,让一些子部门或者是子单位能参与到信息核算管理当中,这样才能保证医院的核算管理质量。(二)强化医院中成本管理效果。现代医院由于需要使用大量的医疗设备、耗材以及治疗药物,因此造成了医院中各种资产数量较多,在开展成本核算之前,也要能对各种资产进行全面的清点并且在实际的清点工作中还要派专业人员协助进行清点,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保证成本核算管理的质量。其次,由于在过去的成本核算当中,成本预测工作方面的不足对成本核算产生了影响,因此要注意成本预算工作的质量,避免出现盲目投资的情况。(三)在成本核算方面的引入现代信息技术。要想真正的强化成本核算管理工作的质量,应注重信息设备的运用,只有更科学的使用了先进技术才能保证数据计算的准确性。而新型技术的这一特点对成本核算效果的提升的也是较为关键的。医院要能结合实际的成本核算以及经济管理工作特点制定相应的应用方案。

四、信息系统在医院成本核算中具体应用

医院内部控制主要包括实施医院内部监督资金的支出以及资金预算和回流等工作项目,保证医院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及可靠性。医院可以通过建立内部监督制度,从根源上避免内部会计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保证医院资产的安全。医院在制定内部监督制度的时候,要求对财务会计人员的工作职责表述分明,并且要做到谁处理谁负责的权责对质,只有梳理好财务会计人员的权责制度之后,才能使医院内部监督制度真正建立起来。

五、结束语

在进行医院成本核算时,管理人员应随着医院发展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应敢于创造出新的工作方法和经验,充分了解国际上的成本核算和医院信息系统发展趋势,充分吸收先进理念和技术,融合出适应我国医院的成本核算方式,为我国医院的正常发展营造一个和谐良好的环境。

参考文献

[1]赵治国.探讨利用全成本核算信息系统进行医院成本控制[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

[2]王成,许涛,孙磊,吴曼,樊荣,余伟.加强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的几点思考――基于北京市的调研[J].卫生经济研究,2016

[3]林翠芳,沈雨春,王明,陆慧娟.公立医院成本核算系统的构建和实施[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2

作者:任海鸥 单位:连云港市东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