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成本核算问题分析

时间:2022-03-12 02:58:29

新医院成本核算问题分析

对所有医务活动中产生的各种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计算出成本的过程就是新医院会计制度中成本核算的定义。成本控制的效果直接影响着医院的经济效益。因此,医院必须加强成本控制的管理,提升对成本控制的重视程度,并结合自身情况,从各个环节严格把控生产成本、充分挖掘出内在的潜力,以此来稳定医院的经济效益、提升市场竞争力。成本核算是新医院财会制度中成本控制环节的重要部分,其结果将直接影响成本控制管理的调控与安排,对整个医院财务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走访现场,探讨了新医院财会制度下成本核算的主要问题。

一、新医院财会制度下成本核算产生的主要问题分析

坚持在新医院财会制度成本控制中的成本核算,对整体医院管理与发展具有推动作用。通过大量文献资料分析与现场实地走访得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财务成本管理意识淡薄,成本控制体系不健全。第二,成本核算单元不明确,成本控制管理体系混乱。第三,成本核算监督不全面,成本控制信息不确定。第四,医疗服务对象复杂性,实际成本核算困难大。勇敢面对并积极处理这些成本核算中产生的问题,才能起到控制成本、优化投入产出比、合理配置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目的。

二、新医院财会制度下成本核算中主要问题的有效对策

(一)加强成本管理意识,健全成本控制体系。一些医院在财务管理活动中缺乏成本管理的意识,产生一些不必要的开支,造成成本浪费;此外,成本核算的工作对象不仅仅是对医院财务数据的简单归集与整理,还包括对整个医院财务流程中各项开支、资源配置等多个内容。因此,要做好成本核算,必须建全医院成本控制财务机构,建立系统的、全面的、完整的成本核算组织体系,达到全方位控制成本、优化投入产出比的目的。(二)明确成本核算单元,完善成本管理体系。当下的《医院会计制度》中没有明确提出成本核算的操作指南与实施细则,成本核算单元混乱不清,因此卫部门应尽快会同财政部门制定医院成本核算实施细则。例如医院存货期末市场价格下降,某药品期初价格10元/支,数量100支,期末进货价格9元/支,数量90支。按成本与市场价格孰低的原则,应对该药品进行跌价处理,在成本核算实际应用中并未对该项业务进行明确规范以及设置相应会计科目。基于此,在实施财务管理活动时,必须明确相应的经营目标以及必要的预算管理方式来进行控制,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逐级设置科学的核算单元及核算编码,为数据正确导入成本核算系统打好基础。(三)建立不相容的职务制度,确保成本控制信息真实。成本核算最主要的职能是维护医院财经纪律、合理分配医院的资源、调整优化各方的经济利益关系。与此同时,成本控制的信息是企业管理者、社会公共、医院领导等经济利益相关体关注的焦点,通过对成本控制信息的收集与分析,有利于投资者进行有效的风险防范的安排、合理的做出重要决策,从而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投资收益的稳定性与安全性。(四)积极建设信息化平台,降低成本核算难度。医疗服务的复杂性使得成本核算具有挑战性,积极建设信息化平台,将数据的传输、汇总、分析、共享等多个方面集中到一起处理,极大地提高了数据处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同时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从而达到了即降低成本核算难度,又提高成本核算精度的效果,最终保障了成本控制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可靠性,实现了新医院财会制度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的目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今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成本核算环节还存在许多问题。因此,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成本管理系统,及时动态的经营分析医疗活动中的各项成本开支,能够有效的帮助医院提高成本核算的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有利于规范新医院财会制度下的成本核算管理流程,与此同时,最大化限度的优化了医院的资源配置,极大地减少了资源浪费,提高了医院的综合实力。

参考文献:

[1]薛琴,唐晓东.新制度下公立医院项目成本核算体系的构建[J].中国卫生经济,2015,34(10):85-87.

作者:赵自铭 单位:南昌市第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