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实施

时间:2022-09-11 08:54:04

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实施

随着我国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管理观念和方法,加快企业改革的步伐,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成本核算作为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一环,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息息相关,实施科学、有效的成本核算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提供可靠的依据,企业将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也会更为广阔,因此成本核算在企业中具有不容忽视的地位。

一、企业成本核算的重要作用

一般来说,成本核算在企业中具有以下三点作用:首先,成本核算能够为产品定价提供依据。企业产品的定价直接关系到产品的销量和企业的利润,定价过高会影响产品的销量,定价过低又会减少企业的收益,所以在定价时需要考虑市场环境、消费者心理、产品成本等多项因素。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产品成本,而这恰好是成本核算的主要工作内容。通过成本核算来了解产品的成本,并将数据传递给企业的管理部门,可以提高定价决策的准确性,不仅能够保证产品的市场占用率,还能带来更多的盈利。其次,成本核算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经营利润。企业的经营利润受到净利润和经营成本二者的制约,净利润比较容易获得,且数据的准确度较高,但是在成本核算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由于成本核算的工作量大,工作流程也比较繁琐,对核算技术和工作人员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任何一项因素的变化都会给成本核算工作增加难度,数据的准确度也将无法得到保证,最终对企业的经营利润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最后,成本核算能够影响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成本核算的精度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有着密切的联系,成本核算的精度越高,相应的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也会随之提升,反之亦然。为了提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必须要加强成本核算管理,切实做好成本核算工作,提高成本核算的效率和质量,以便及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消除企业的潜在隐患,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企业成本核算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对成本核算的重视度不足。企业在成本核算工作上的投入力度取决于企业管理者对成本核算工作的认知和理解程度,部分企业的管理者对成本核算缺乏足够的了解,没有制定相关的工作制度,有些企业虽然出台了一些管理方法,但是这些方法在细节上不够完善,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导致成本核算工作缺乏执行依据,无法对会计人员形成有效约束。会计人员的职责不明,经常会出现交叉作业,不但工作效率十分低下,而且严重削弱了成本核算的效果。2.成本核算的方法不当。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速率越来越快,成本核算方法也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如平行结转分步法、作业成本法、售价核算法等方法被广泛的应用到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中,为成本核算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然而企业在运用这些方法时往往没有从企业实际的经营管理情况出发,选择的方法不是十分的恰当,致使成本核算方法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出来,甚至降低了成本核算的精度,给企业的决策带来了负面的效应。3.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低。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主要是由会计人员来完成,会计人员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是决定成本核算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重要指标。有些企业的会计人员缺乏责任感,没有仔细核查数据的来源及其真实性,使得成本核算时使用了错误的数据,无法保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还有些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足,没有掌握先进的成本核算技术,在成本核算工作中经常会出现失误,这也是造成企业成本核算工作无法有效落实的关键原因之一。

三、加强企业成本核算管理途径

1.提高企业管理者的成本管理意识。要想保证成本核算工作的有效落实,首先必须提高企业管理者对成本核算工作的重视度,并将成本核算的重要性普及给全体员工,获得员工的认同和支持,以保证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经营管理决策的贯彻落实。切实推进企业成本核算工作的改革,结合企业的生产和管理现状选择合适的成本核算方法,制定成本核算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成本核算工作的有效性。同时将成本核算效果与员工的切身利益紧密结合到一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员工踊跃参与到成本核算监督工作中,避免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违规行为的发生,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核算的各类风险,扩大企业的收益。2.建立规范、科学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规范、科学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是企业实施成本核算工作的必要前提,这需要企业管理者参考和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案例,结合企业的经营管理现状和发展战略目标,并采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以便实现成本核算的精细化管理。管理制度包括工作制度、监督制度和考评制度,工作制度是成本核算的主要依据,能够指导会计人员的工作,使成本核算各项工作有据可循,有理可依。通过建立多重监督体系,对成本核算流程进行实时监督,保证核算方法得当,核算操作到位。考评制度是根据员工的贡献来发放奖励,激发了员工的内在潜能,使精细化成本管理真正的深入人心,促进精细化管理的有效落实。3.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从理论上讲,成本核算不单单是企业成本的计算,它属于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简单的进行减少支出、控制成本;从会计知识上来讲,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逐渐加快,会计的新理念、新方法越来越多,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因此,企业必须与时俱进,加强对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培训,对新出台的《会计法》、会计计算技术对企业会计人员进行细心指导,结合企业的现实经营状况,帮助他们理清成本核算的各个要素,完善企业的财务账目,让财务账目与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保持一致。4.运用法律法规及税务机关制度规范成本核算。企业在进行成本核算的时候,应该重视原始记录,保证以后可以参考使用。根据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和提供的资料,按照规范的会计记账流程,对财务账目进行科学记账,使企业的成本核算管理走向正规化、规范化道路。税务机关对企业提交的财务账目资料,进行严格审查,对于财务账目中不符合税法规定的,提出整改建议,编制调账目标,督促其在规定的期限内改正,如不改正,按照国家法律给予一定的处罚。对于那些没有能力完成成本核算的企业,税务机关可以强令其聘用会计事务所或者记账公司进行财务方面的管理。

四、结语

成本核算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企业管理者给予高度的重视,加大资金和资源的投入力度,制定科学可行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提高成本核算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提供完善的制度、技术和人员支持,保证成本核算的顺利实施,最终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郑婷婷 单位:四川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张艳.刍议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2.

[2]赵建军.成本核算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

[3]吕书芳.刍议企业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的运用[J].知识经济,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