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制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时间:2022-08-15 09:45:59

生产制企业成本核算论文

1生产制企业成本核算的目的和意义

生产制企业成本核算是企业内部管理与控制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其贯穿于生产制企业的全部经营活动,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企业获得利润,首先要保证产品的质量,通过合理的成本控制来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率,确保稳定的收入,才能在本质上促进生产制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当前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强大的行业竞争力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而科学的成本核算制度则是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通常会对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关注,而企业的成本核算则可以全面反映企业的生产成本和资源利用率。通过成本核算,企业的决策者可以全面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并做出合理的发展筹划,提高企业的经营利润、降低风险,从而保证企业始终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2现有的成本核算方法

2.1变动成本法

变动成本法只是将生产中涉及的人工、材料以及变动制造费用等列入产品的成本,固定制造费用计入期间费用的核算方法。采用变动成本法核算时,产品的成本因生产而发生、随产量而变动,固定制造费用则不考虑实际的利用情况,与企业是否生产没有直接联系,其效益则随着会计期间推移而逐渐消逝,且不能延续至下个会计期间,只能列入期间费用,不计入产品的成本。变动成本法的产品成本核算,因为不考虑固定制造费用,单位产品的成本不再受生产量的影响,而只由成本管理的水平来决定。在成本管理水平和产品售价固定的前提下,增加产品的销量是企业提高经营利润的唯一方法,消除了以往单纯增加产量确保账面利润的弊端,从而使企业回到注重产品的销售量,并保持产销一致的正确轨道。但是,科技时代的发展,引领了企业制造环境的巨大的变革,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人工费用降低,随产量而增加的变动成本仅包含直接材料消耗,其他部分变动成本也逐渐转变为固定成本;设备折旧费等固定制造费用,随着生产技术的提高而大幅上升,成为制造成本的主要构成。由于变动成本法对产品成本中的固定制造费的计算方式是按期间归集,所以该法无法彻底反映出现代制造产品的耗费面貌和产出情况,也无法提供出关于固定制造费控制措施的有用信息。

2.2完全成本法

完全成本法是将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所发生的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制造费用全部列入产品成本的核算方法。此方法的成本核算要按照经济用途分类,在生产过程中涉及的机器设备和厂房折旧费、管理部门的人员工资等组成固定制造费用。企业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销售费用计入期间费用。采用完全成本法可以较全面地反映出产品的生产成本,特别适用于多种产品的同时制造。该方法将固定制造费用分摊后,再列入各产品的生产成本中,客观地反映出各产品的生产耗费,便于产品价格的制定和盈利情况的分析。由于完全成本法是从生产的角度处理制造成本的计算,固定制造费用全部列入当期的产品成本,并不需要考虑生产能力能否被当期的生产所利用,因此,在物质短缺的情况下,该方法非常适用于只注重提高产量的管理需求,对企业鼓励产品生产有利。完全成本法的全面预算和适时生产的管理方法,虽然可以确保企业能够以销定产,避免企业盲目生产而为账面利润的弊病,但在现如今的竞争性和买方市场,各期产品销售量的波动都很大,即便在产品处于成长期或稳定期,也很难确保生产能力被完全利用。而完全成本法将固定制造费用全部的归属本期制造成本,不考虑特定产量的实际生产消耗,歪曲了产品在制造过程中的真正耗费。

3新生产环境下的成本核算制度

3.1新成本模式的计算方法

在新生产环境下,为了能够切实反映生产制造过程对资源的消耗,产品成本的核算模式应依据完全成本法的观点,但对制造费用中具有约束性的固定制造费用要单独归集,期末要按照实际生产能力的正常作业量为基数来计算分配率,受益对象则按照实际所消耗的作业数量来计算受益金额。剩余生产能力的成本,作为期间费用单独列出,不再列入产品的成本。一般情况下,酌量性的固定制造费用的数额较少,且几乎都是非约束性的成本,在生产过程中,其发生额度可随着经营的情况做出调整,所以此费用可按传统的方式计量分配。上述成本核算方法是根据在新生产环境下,设备、厂房等是产品得以制造的基本条件,其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折旧费等固定制造费用,应划入产品成本的构成部分,并与原材料成本相同,只有在当期生产所消耗的费用才能计入本期的产品成本中,剩余的生产能力成本应计入期间费用。

3.2加强对剩余生产能力的管理

企业产品的销售量不可能始终处于一个固定的水平,其生产能力出现剩余现象十分正常,但是过多就会给企业造成额外的成本负担。现有的成本核算方式,无论是将固定制造费用列入期间费用,或是计入产品成本,都不能得出各期生产能力剩余的详细资料,不利于管理。因此,在新成本的计算模式下,应增设与期间相关的闲置生产能力成本,并对其单独归集。例如:采用多动因成本法对约束性的固定制造费用进行分配,便可得出详细的约束性资源的闲置情况,从而消除企业资源的长期闲置,强化对资源的合理配置。

4结语

科学、全面、有效的成本核算可以促使企业以利润为经营水平的衡量指标,从而实现生产费用的全面降低,保证企业盈利空间的最大化。生产制企业的成本核算不仅为企业提供实际、准确的生产成本信息,还分析产品的定价、市场经营环境等,确保企业的管理者能够从这些信息中了解并掌握企业的经营状态,对企业的未来生产经营做出规划,壮大企业的整体经济实力,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好地生存与发展。

作者:孙惠 单位:鞍钢重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冶炼设备制造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