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强化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31 10:33:47

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强化工作措施

摘要: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国民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这也为民营医院带来发展机遇。民营医院需要加强基础建设,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同时需要增强财务管理工作。但是一些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存在一些问题,限制了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效果,根据民营医院实际情况,提出民营医院财务管理措施,促进民营医院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强化措施;资金利用率

在新医改的影响下,民营医院需要建立独立的医疗服务体系,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结合医院财务管理制度,针对当前财务管理过程中的问题,提出方式方法,实现财务管理的专业化,使民营医院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提高民营医院经济效益。

1概述民营医院财务管理

1.1意义。(1)提高民营医院的竞争力。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降低整体的医疗费用,吸引更多的患者来院看病,增强市场竞争力,需要加强财务管理模式,提高民营医院财务管理水平,顺利落实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工作。(2)落实内部工作。民营医院需要重视经济效益,使自身服务能力不断提高,根据民营医院财务制度为基础落实管理工作,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顺利改革民营医院财务管理,有序开展民营医院内部各项工作。1.2特点。(1)规范化。民营医院向各个科室传达财务管理理念,加强利用信息技术,科学控制职责部门,分类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保障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2)全程化。在民营医院日常管理过程中渗透财务管理理念,在内部营造良好的环境,科学的预测经营成本,保障财务核算的效果。全面分析成本信息,及时反馈财务管理信息,实现财务管理的全程化。

2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不足

2.1管理层不够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民营医院在创立初期的工作重心是提升收入,保障经济效益,不够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管理者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只是核算工作,不够重视财务人员队伍建设。但是民营医院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所以财务人员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财务知识,同时还需具备医疗基础知识,只有管理者足够重视这样才能更好的做到财务与业务的有机结合。2.2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民营医院缺乏完善的财务考核制度,导致财务考核标准不合理,没有科学的设置工作指标,无法真实的反映出财务考核内容,从而无法完善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工作,降低了财务考核工作效率,无法保障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实效性。缺乏完善的财务监督制度,没有明确的设置财务监督标准,加大了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难度。2.3财务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升。在民营医院财务核算过程中存在问题,财务数据核算过程不够严谨,无法保障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财务人员缺乏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不利于有序开展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工作。医院财务人才培养过程也存在问题,例如在招聘过程中过于重视财务人员的专业能力,应聘人员不够理解医院成本项目和收入项目,没有根据民营医院经营特点处理相关财务问题,导致会计信息质量受到影响。此外一些财务人员可能是因为内部熟人推荐,专业能力不足,内部管理混乱,无法保障内部控制效果,这样发挥不出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

3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强化措施

3.1完善财务制度。民营医院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构建财务制度管理体系,根据制度开展相关工作,发挥出财务部门主管的监督作用定期检查财务核算和财务制度的执行情况。建立合理的薪酬考核激励机制,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内部凝聚力,更快的实现战略目标。管理者可以针对民营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提出可靠性的建议,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完善相关制度,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3.2注重培养财务人员。民营医院需要定期培训财务人员,尤其需要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处理能力,增加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知识,为其经济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可以通过专人授课方式,帮助财务人员针对性的学习有关民营医院的财务内容,掌握先进的财务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3.3加强成本管控。合理配置和运用有限资源。医院财务部门需要和其他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在使用资金的过程中,保障应用过程的安全性和透明性。合理编制预算,加强费用控制,实现收支平衡,做到开源节流。明确不同部门和科室的责任,同时向不同的科室分解医院整体目标。定期考核各科室的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对比分析,促使各科室调整发展措施,尽快完成工作目标。3.4加强信息化建设。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民营医院需要根据财务管理的需求,建立综合性信息管理平台,提高民营医院财务管理的效率。融合民营医院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有效整合民营医院的资金流和信息流等,高度集成和共享民营医院的信息资源,大幅度提升民营医院财务管理水平,保障综合运营管理的效果。

4结束语

财务管理工作在民营医院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民营医院需要强化财务管理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培养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优化民营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促进民营医院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琎.基于医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优化医院财务管理模式的探讨[J].时代金融,2020,(06):110+131.

[2]施玮希.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中医院资源管理系统的应用研究[J].商讯,2020,(06):66.

[3]马忠民.探讨新医改背景下民营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中外企业家,2020,(06):66.

[4]王志敏.“营改增”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举措探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02):30-31.

[5]郭利萍.公立医院关于现行医保结算方式下财务管理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20,(02):76-77.

[6]宋伟.试论“营改增”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J].财会学习,2020,(05):217+219.

作者:刘建 单位:重庆海吉亚肿瘤医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