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时间:2022-02-13 04:22:03

高校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探索

摘要:越来越多的高校开始尝试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明确学院经费预算、经费执行和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的主体责任,扩大学院经费使用自主权,激发学院办学活力,更加科学合理配置学校资源,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队伍建设等提供有力保障。本文以S大学为例,针对在改革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从绩效评估和预算管理评价体系角度出发进行探讨,以期为高校进一步推进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建议。

关键词:高校;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

一、研究背景

在2012年的《高等学校财务制度》中明确指出,高等学校实行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规模较大的学校可以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建立完善的高校财务管理体系,是外部监督和内部控制共同的需求,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制度是在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前提下发展起来的。随着高校预算管理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也面临更多的问题和挑战。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新形势下,高校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科学合理配置学校资源,推进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是十分迫切与必要的。

二、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以S大学为例,通过合理划分校院两级财权,明晰校院两级事权和责任,将财务管理权利下放,扩大学院的经费统筹使用权,增强学院成本核算意识,完善以目标为导向的预算分配机制,建立起责权分明,事权、财权清晰的财务管理体制,发挥财务管理在高校教学科研中资源配置的作用,进一步调动学院的办学积极性,有助于优化高校自身的资源配置,从而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效益。但是在实践过程中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并不理想,主要存在以下四个问题。1.校院两级权责关系划分有待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划分校院两级财权,明晰校院两级事权和责任,下放学院经费支配权和统筹使用权,以S大学为例,学校尝试将学院人员经费调控权、预算管理权和经费审批权管理重心下移,但是,不同学院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对权利下放的需求也不尽相同,校院两级权责关系尚未理顺,扩大学院自主权依然任重道远。同时,学校将经费管理使用权下放以后,学院如何适应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而学校又如何加强对学院财务运行的服务和监管等问题都还有待完善。2.学院财务管理理念需改进、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在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学院财务管理理念、财务管理人员设置还不能完全满足快速发展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需要,学院没有专业的财务人员负责学院财务管理,不能为学院的事业发展提供专业化的财务建议。特别是经费管理权重心下移后,学院拥有了更大的经费自主权和统筹使用权,而如何合理使用经费,则需要依托专业化的财务人员才能更好地加强对学院的成本核算和绩效评估,满足学院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需要。3.绩效管理工作还不到位,学校对学院财务管理状。况的评价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经费管理重心下移后,高校尚缺乏对学院财务管理状况的评价,导致无法对二级学院的财务状况、资金使用效益、自筹经费能力和预算经费执行情况等做出正确的绩效评价,从而无法真正的落实经济责任制。同时,学院缺乏相应的业绩考核和激励措施,是学校现行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主要缺陷之一。4.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目前,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对学院财务管理支持远远不够,尤其是学院预算管理、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决算管理等信息化工作还不能满足学院财务管理工作的需求,更谈不上让非财务专业的学院领导利用好财务信息并做出财务管理决策。

三、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对策建议

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精神,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的新机遇与挑战下,以S大学为例,针对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出完善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对策建议。1.进一步理顺校院两级责权划分。在统一领导、一级核算、分级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框架下,实施以学院综合财务预算为基础的管理改革,理清校院两级所属权责划分,将人员经费、学生教育经费和部分专项经费、学院自筹经费等统一纳入学院预算,由学院在国家和学校政策范围内自主统筹安排。学校调控的财力主要负责学校机关部处、公共服务、公共设施的运行与维护,专项建设项目的统筹、考核;院级财力承担学院的所有支出。2.转变财务管理理念,完善学院财务管理人员设置。和财务管理制度建设建立学院财务管理与监督机制。明确学院是经费预算的编制主体、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完善学院财务管理体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及具体实施细则。学校通过加强财经政策宣讲,培训学院财务秘书、建立财务工作人员对口联系学院制度等措施,帮助学院尽快熟悉各类经费的性质和使用范围,特别要明确各类禁止性条款,那是经费执行的底线,进而提高学院财务管理能力。学院应成立财经领导小组,完善学院的财务决策机制,将预算纳入学院三重一大范畴,确保科学、民主和公开透明,预算方案需经学院联席会讨论通过后,提交学院双代会审议,年终形成学院财务决算向教职工公布。3.加强绩效评估,建立经费执行绩效评估制度。合理的预算管理评价体系,可以实现对学院预算管理状况的量化评价,加强对学院的绩效评估,建立经费执行绩效评估制度,完善以目标为导向的预算分配机制,让学院可以清楚认识到自身财务管理中的不足并不断予以改进,以激发学院办学活力。同时,可以为学校进行财务管理决策提供数据依据。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学院下一年预算经费相挂钩,也能激发学院加强预算管理的积极性,督促学院加强预算与执行,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构建起符合学校实际特点、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大学财务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推动学校和学院的持续、健康发展。4.进一步推进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构筑信息共享平台。先进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有助于提升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高校应当高度重视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并将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必要的工作持续推进。根据学校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强对学院财务数据的统计和分析,满足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

参考文献

1.何小红.深化高校二级财务预算管理改革的几点建议.财务与会计,2013(04).

2.杜莲珍.构建院为主体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的思考.会计之友,2014(19).

3.徐云丽,石琦,雷鸣.浅析高校财权下移与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改革.经济师,2015(04).

4.陈冬妮.基于新预算法的高校预算精细化管理探究.教育财会研究,2016(06).

5.吴俊文,费克文,李美玲,杜蓉.高校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探析以H大学校院两级财务管理体制改革为例.教育财会研究,2016(04).

作者:路秋玉 刘小娟 单位:四川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