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究

时间:2022-02-13 04:27:04

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探究

[摘要]近年来,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交通运输行业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趋势,交通运输企业也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强劲,但同时也面临着财务管理的难题。基于此,对于交通运输企业而言,实现自身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亟需进一步强化自身的财务管理,着力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本文在阐述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必要性、深入分析了当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并据此提出加强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对策建议

进入新时期,交通运输行业的深入发展对财务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从事交通运输行业的企业,势必要在财务管理上进行改革与创新,在加强财务管理的同时,有效应对市场环境的影响与多元化管理的冲击,最大限度地减少外部因素的干预,牢牢掌控企业的经营成本与收益现状,从而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财务支撑。

一、加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产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和实践的重要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财务管理意义重大、势在必行。(一)加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是实现传统交通运输企业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当前,国家正全力推动传统交通运输企业优化升级,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以此为契机,交通运输企业更需要注重创新,进一步加强和创新财务管理工作,规范财务管理意识、管控财务风险,这些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以往那种跟随式、模仿式的财务管理工作,已经不能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传统的交通运输企业优化升级之路必然艰辛,但强化财务管理能为之提供动力源泉。(二)加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是持续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需之举。2018年,是贯彻党的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艰巨。交通运输企业通过加强财务管理与创新,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同时,能够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服务品质,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此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三)加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是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行业工作的总体要求。进入新时期,多数交通运输企业已经意识到加强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因此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只有坚持正确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制定科学详细的企业预算,大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持续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严格执行资金管控,才能真正为推动新时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经济保障。

二、当前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随着经济的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逐渐暴露出一系列的短板与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财务监督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当前,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普遍存在着监督控制弱的问题。在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中,需要财务部门与相关项目管理部门密切配合,构建强有力的财务监督体系,以此严格控制建设成本。但从目前来看,部分交通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控过程失之于软,建设资金使用审核手续不规范、不健全,导致交通建设资金无序浪费、跑冒滴漏。(二)财会管理意识尚未完全形成目前,部分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财务管理规范化意识,并未将财务管理上升到企业生死存亡的高度,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对财务管理缺乏清醒认识。此外,在财务管理中,尤其是部分领导完全按照个人意愿行事,缺乏建立统一、规范、严肃制度的管理意识与责任意识,在资金使用中出现随意、重复、低效的现象。(三)预算管理效果尚未完全发挥在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中,一般由财务部门参与主导生产经营过程的预算管理,承担着最主要的财务职能,其他业务部门人员基本很少参与。这就导致了缺乏从整体利益、长远目标上对预算进行有效控制,极其容易追求短期利益,不但无法发挥预算管理成效,而且最终损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四)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亟待提升从目前来看,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从业人员能力素质不高,滞后于新时期财务管理工作的新需求,已经成为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原因。财务人员普遍学历较低,拥有专业职称的更是少之又少,部分财务人员甚至缺少相应的资格证书,尚未完全具备基本的业务素质。工作中只注重日常的记账报账,忽视了成本核算、盈亏分析等重点财务工作,从而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新时期加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建议

新时期国家提出了“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一根本要求,着眼高质量,实现高效率,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一)持续健全财务监督机制,实现财务管理有序运行。建立科学合理的财务监督体系,是强化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的首要环节。为此,一方面要结合交通运输企业实际情况,在深入研究当前企业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绩效审计制度,定期对现行审计制度进行深入分析,实现对财务管理问题的有效研究,为内部审计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为防止部分财务人员以权谋私,要建立健全相应的审批体系,定期对企业的各项经营支出情况进行审核,通过对账目的审核,及时发现财务集中和统一管理中的纰漏,适时加以调整与完善,以实现财务管理有序运行的目的。(二)增强全员财务管理意识,确保财务管理高效率。加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提高思想认识,引导全员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是关键。一是在企业内部树立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的鲜明导向,对一些重大建设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分析和预测,引导企业全员全面认识财务管理的重要作用,并确保在企业项目建设全程进行参与。二是企业主要领导尤其是分管财务工作的领导,要切实提高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带头学习财务管理相关业务知识,认真履行财务管理的相关职责义务,并严格执行财务核算。三是强化企业各个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升相关部门的人、财、物整体规划与配置水平,有效降低运营损耗,确保企业财务管理高效率。(三)优化完善预算管理制度,实现财务管理精细化。预算管理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系统”,在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中,更需优化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一是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制定可操作性强的预算管理制度,以便对计划中的财务管理、投资经营、项目预算等活动进行有效控制与规划。二是结合企业经营效益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企业中长期预算、季度年度预算,更加直接有效地对资金成本进行控制,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三是在合理确定预算审核程序、审批权限的基础上,更加重视严格审核各项预算开支,进行精细化的预算差异分析,保证预算管控便利化、科学化。(四)持续提升财务人员能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财务人员的能力水平,直接影响着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成效,因此,打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是加强交通运输企业财务管理最有效的举措。要严把财务人员“入口关”,将那些具备财会专业知识技能、作风过硬、责任心强的人员充实到财务人员队伍中,提升队伍整体能力。同时,注重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养锻炼,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外出参加学习等方式,加大财务人员专业财务管理知识的培训力度,更新财务人员知识体系。此外,还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考核管理,实行竞争上岗、末位淘汰,保持财务队伍活力和创造力。

总之,随着新时期交通运输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交通运输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要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交通运输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就要从健全财务监督机制、增强财务管理意识、优化预算管理制度和提升人员能力素质等四个方面入手,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务保障。

参考文献

[1]张勇玲,梅芳琴.浅公路交通单位财务预算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北方经贸,2016,15(5):93-94.

[2]齐红.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对策研究——以安徽省交通公路事业单位为例[J].经营管理者,2016,40(34):145.

[3]刘勇.交通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12).

[4]梅芳琴.公路交通单位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7,45(3):42-43.

[5]张银朵.交通运输企业会计财务管理探讨[J].企业经济,2013(12):15.

作者:王亚乐 单位:河南省洛阳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