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重要性

时间:2022-02-13 04:31:46

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重要性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迅猛,为我国企业的扩大和发展提供了无限机遇,但是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加强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有利于增强其对成本的控制,也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但是当前我国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和成本核算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限制了企业的长远发展。本文对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同时提出了几点完善成本核算和管理问题的相关对策,希望可以为企业的成本核算和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管理;成本核算;成本管理;重要性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模式下,我国企业在经营中必须要加强对企业成本的控制和管理才是企业获取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发展的管径问题。在企业财务管理中,高效的成本核算和管理不仅可以有助于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同时还可以对其他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从而保证企业成本和效益。成本核算管理模式也需要不断地进行创新,才能适应现在多变的成本消耗,从而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一、新形势下企业成本核算和管理的战略地位

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在企业经营中如果稍有差池都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新形势下,企业必须加大对其内部的经营和管理,尤其是财务会计方面。优秀的成本核算和管理在提升企业对市场环境适应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主要原因在于,在企业经营的所有流程中都需要进行成本核算和管理,比如,材料选购、产品生产、人力资源等等各个方面。也就是说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是企业稳定运营的核心,在企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性地位。今后的市场竞争将会异常激烈,企业要想继续获得成功就要积极发挥成本核算和管理的租用,细化管理只能,确保核算的精准性,从而保证决策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另外,成本核算和管理也是企业成本控制的关键,是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总之,现代企业的竞争就是内部经营管理的竞争,要高度重视成本核算和管理的作用,不断优化和创新成本核算和管理模式,提高企业对市场的适应性,促进企业长远发展。

二、企业成本核算和管理的实质性作用分析

(一)有利于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成本核算和管理可以对企业生产经营中所涉及的数据进行精准的计算,从而可以对企业的全部资源配置进行优化,提高资源利用率,也有利于成本的节约,从而提高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企业经营利润是指企业收益与成本之差,所以,控制企业成本是提高利润的重要因素,所以,只有在保证成本数据精准的前提下才能够提高成本的控制力。如果,在核算中出现人接问题的话,都会降低企业利润数据的精准性,不利于企业的未来决策。(二)有利于子产品性价比的提升。通过高效的成本核算和管理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将这些成本资金进一步应用于产品性价比的提升工作中,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增强产品的活力,同时能够稳定产品价格,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外,现代企业成本都呈现出了成本多元化模式,所以必须也不断拓展成本核算的范围实现全面具体核算,从而更高效的控制企业的经营成本。最后,在新产品研发中,可以通过成本核算进一步优化全部成本,从而确保新产品的市场优势。(三)有利于经营收益的科学分配成本核算和管理在企业收益分配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成本核算可以对当期的经营利润和成本数据进行精准核算,然后再将经营利润在各部门之间进行科学分配。

三、当前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对成本核算主要职能的认识不足。现在依然有很多的企业管理人员依然将管理的重点放在生产和经营方面,对于成本管理方面的重视程度不足,会计人员配置不合理,从而影响了成本核算的工作质量。企业管理层对成本核算的重视不足,影响了企业成本会计工作的开展,导致企业核算账目混乱,不能够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另外,在我国很多中小企业中会计人员流动性较大,这种状况严重限制了成本核算管理的监督作用,从而财务数据也不能用于企业的决策,影响企业决策和发展。(二)会计成本核算内容存在漏洞。其一,现在不少企业在成本核算方面的工作创新力度不足,核算内容漏洞较多,在核算实践中往往只重视投入的有形成本,而在无形资产和价值方面的核算严重缺失。同时,对投入和消耗的核算关注过多,而对于后期的经营以及环保成本关注较少;其二,由于经营者对成本核算缺乏足够的认识,导致会计核算智能不能真正发挥其作用。对于成本核算工作多是敷衍了事,甚至通过造假账的方式让企业获取短期利益,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其三,成本核算方法多变,成本结转方式不规范,会计数据混乱等问题都会滋生贪腐乱象。(三)成本核算权责和监管机制不健全。管理制度时企业经营的重要保障,尤其是对成本核算的监管工作具有较大的难度,因此,企业必须加大力度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规范体制。目前,多数中小企业不能对管理权和经营权进行明确的划分,影响企业财产和投资管理的决策,引发成本核算困境;另外,企业内大部分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不高,一些工作年限较长的会计人员在工作中能够经常给论经验、谈资历,而对于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确是力不从心,不仅影响工作效率,同时也比较容易出现数据错误,不利于资金管理安全。再者,在企业内部对会计核算人员的约束机制不完善,成本管理工作经常陷入混乱局面。

四、有效改善会计成本核算和管理的相关对策

(一)对成本影响因素进行高效预判。通过成本核算和管理要对市场的需求情况以及发展趋势进行有效的预测,从而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来不断调整企业的成本核算和管理。同时,在核算过程中要注意核算方法的选择,确保核算工作的灵活高效性,保证核算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对不同核算方法的优缺点进行明确,并且根据企业的真实需求来合理选择核算方式;在核算中一定要保证成本效益观念的科学性,不能将成本核算作为成本控制的单一功能,同时还要不断进行核算模式的创新,可以实现对成本影响因素的有效预判,比如,对产品定位、定价以及产品消费群体的需求等等做出合理的推测和预判。(二)不断完善成本核算管理机制。经济的高度发展也引发了现代企业产品生产模式的转变,现在市场中出现了大量的无形产品,这样的形势也是对企业经营能力的考验,所以,企业经营就要对市场的动态进行实时监控进而把握,并对成本核算方式进行优化。面对竞争环境企业还需要不断完善核算信息,确保其全面性,保证完整可靠。上述工作的有效开展都需要有完善的核算机制作保障,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核算功能的真实发挥,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提供保证。(三)要加快成本核算信息化进程。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社会,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成本核算工作也必须加强对信息化的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加大硬件和软件的投入,突破传统核算工作模式,不仅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实现部门之间信息资源的共享,提高核算数据的精准性。另外,信息时代也改变了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所以,更需要成本核算要加快其向信息化进程的转变,比如,库存、人工费用分摊和制造费用归集方面的更新都属于成本核算的内容,而且还要与其他部门合力协调认定,因此成本核算的信息化能力显得更加重要。只有全效推进企业成本核算信息化,才会确保企业核算的科学与合理。(四)提升会计人员队伍的专业能力和素质。要想提高成本核算管理能力,企业还要加强内部会计人才培养的建设力度,在选拔招聘的过程中要确保择优录取,重视实践应用能力的掌握情况。此外,还要为现有的财会员工提供开放性的学习机会和考核平台,以激励财会工作者提升成本核算及管理业务的能力和素质。企业领导还要为会计人员创设相互合作的氛围,进行足期的培训和考核,力争会计人员能够满足企业的快速发展需求,进而全效保证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要想获取企业的长远发展必须从成本核算和管理方面入手,高度重视成本核算管理的职能和优势,完善成本核算管理机制,加快成本核算信息化进程以及要加强会计人员队伍的建设,另外还要不断加强核算管理模式的创新,从而提高企业成本控制能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对市场环境的适应能力,从而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徐燕.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作用研究[J].商品与质量,2016(21).

[2]许青.试论我国成本管理的现状与改革目标[J].管理观察,2015(6).

[3]代晶晶.企业会计成本核算及管理的重要性分析[J].中国商论,2016(21).

[4]李春光.关于建筑工程概预算成本管理及措施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5).

[5]马英娟,刘贤兰.可持续发展理论下推进我国企业环境成本核算的探讨[J].商业会计,2012(6).

[6]何柳,贺志武.浅析中小企业生产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J].中国集体经济,2014(15).

作者:吕凯宸 单位:天津鹏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