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绩效工资研究

时间:2022-08-24 09:43:52

高校财务管理绩效工资研究

高校财务管理绩效工资考核,正常情况是按照工作责任大小和所付出的必要劳动时间作为考核基础。随着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传统高校财务管理模式相对滞后,有部分内容不符合时展趋势,应该做出调整。高校财务管理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合理的运用,能够提高教职工的工作效率和促进高校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1.高校财务绩效工资的现状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高校财务管理中的绩效工资体制也在不断向前推进。大多数高校财务管理者一般通过在职岗位教职工的工作效率和无差别劳动时间的付出多少作为绩效工资考核目标,将教师和职工的工资收入和工作贡献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相联系,但大部分高校财务管理绩效工资考核仍存在很大弊端,例如,一些高校事业单位功能定位不够清晰,高校事业单位和企业单位部分功能相混合,总体质量和效益低下。现阶段很多高等院校为了扩大学校规模都在建立新的教育场地,这就导致高校财务负债巨大,经费不足等问题,给高校财务管理人员带来很大挑战[1]。

2.绩效工资对高校财务管理的意义

我国高校财务管理者虽然对绩效工资考核方面进行多方面积极探索和尝试,仍然无法快速跟上教育事业的发展脚步,部分高等院校绩效工资管理模式相对比较落后,对此,应该结合不同高校发展情况,建立以绩效工资为辅助的激励机制,培养教职工勤奋、认真的敬业精神。高校财务管理者应该坚持以公正、公开、透明的原则,正确的运用财务预算管理不仅能够对高校的教育资源进行合理配置,而且能够提供资金使用的效率[2]。大多数高校资金无非来自政府财政进行拨款,随着我国高等院校规模的不断扩大,经费消耗也会越来越大,但是高校经费来源渠道有限,资金使用效率非常低下问题显的尤为突出。在当下市场经济发展的背景中,有很多市场经济以外的薪资渠道给事业单位薪酬体制带来冲击。另外很多高校财务管理者人员个人综合能力比较低下,不能胜任高校财务管理的工作,还有一些高校财务管理的事业单位招聘和选拔制度不完善,导致外部有能力的人进不来体制内,体制内的人工作积极性又不高给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3.高校财务管理的策略

高等院校作为非营利性事业单位,高校财务管理者应该根据不同教职工对象和工作环境进行科学合理的考核,其考核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率,以此保证高校事业单位能够正常稳定的运作。高校财务管理者应该遵循行业中专业的特点,对于一些比较特殊的岗位,应该在选拔的报名阶段和复试阶段进行适当的调剂,同时得保证高校财务管理者命令禁止他人私自更改录用条件,使得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参与到高校财务绩效工资管理部门当中,应该在高校财务管理组织中设置科学合理性的竞争环境,杜绝考生利用“走后门”,“买人情”等手段谋取高校财务管理岗位,要求大家开展工作时都是在公平和透明环境中进行,大家可以互相监督。另外就是财务预算管理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各个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对良好的绩效工资考核实施顺畅与否息息相关,高校财务管理者应该以科学、高效的态度进行预算管理。目前很多高等院校财务管理不规范,高校供求经费矛盾加剧,高等院校财务管理者责任重大,应该转变传统固有观念,积极创新高校财务管理经验模式,从大局考虑问题,充分了解学校教育资源建设资金用途,严格控制成本,科学、合理的组建相关职能部门,确保学校绩效工资激励作用发挥到最大功效,提高资金用途和活动的透明度。财务管理中对项目的开始、过程和结尾进行全程跟踪记录,高等院校财务管理者业务素质的高低,将决定着绩效工资的顺利实施[3]。针对高校财务管理者素质应该进行重点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能力,对他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不间断的教育和创新。

高校财务绩效工资制度能否发挥它的价值和意义主要取决于是否坚持以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只有按照科学的考核标准才会体现高校教职工工作的效益和价值,高校财务管理是由各个分散的小部门联系起来组合而成的,每个小部门之间都是相互牵制,又是相对开放的,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高校财务管理者应该不断在实践经验中研究绩效工资考核内容,不间断的更新专业知识,才会推动我国高校教育事业科学,健康的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田云玲.管理会计在高校会计工作中的应用思路与对策初探[J].会计师,2016,240(9):66-67.

[2]马久云.营改增对高校财务管理的影响和对策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4):57-58.

[3]曾维泽.高校工资财务管理主要问题与对策[J].西南科技大学高教研究,2016(3):42-44.

作者:赵聪敏 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