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财务管理价值意义分析

时间:2022-08-24 09:42:03

医院财务管理价值意义分析

摘要:全成本核算系统是遵循企业财务管理长时间发展与变革从而发展成的一种经济管理体系,其在财务管理行业中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探究其在医院财务管理中的价值意义具有非常明显的经济管理意义。此篇文章主要面向医院财务管理工作,提出全成本核算系统相应的管理意义和实际做法,以及探究其在医院财务管理当中的关键点和影响,从而为日后的实际工作给与理论知识的储备。

关键词:全成本核算系统;医院财务管理;价值意义

我国近年来经济领域发成了显著变化,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积极背景下,传统的医疗卫生行业在市场经济体系当中的矛盾愈发显著,其中医疗器械这样固定设备的管理体系不完善,造成了医院医疗器械固定设备成本的大量增加,医院经济效益没有明显提升的局面,针对目前我国医院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这就需要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引进全成本核算系统。

一、全成本核算系统推行现状

(一)全成本核算系统实际推行并不普遍。全成本核算系统在医院财务管理中推广的目的是将医院各部门之间的成本统一起来进行综合核算,从而使得医院财务得到统一管理,从而达到为医院节约资金、设备的成本,为医院带来更多的效益收入。(二)目前全成本核算系统在医院财务管理推广中还存在形式比较单一,推广对象以大医院为主的现象。在我国大部分医院中,全成本核算系统的还没有得到规模化的推行,大部分中小医院仍然没有应用全成本核算系统,这就导致了全成本核算系统还处于以点带面的地步,下一步积极在中小医院中推广全成本核算系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二、全成本核算系统的现实意义

(一)全成本核算系统可以为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全新的积极影响,能够大大地提升医院财务管理的能力。借助全成本核算管理,能够通过多样化的手段达到财务信息的分类、收集、数据整理和报表划分等。通过此种方式对成本的资料整体分类,可以方便管理人员更轻松地了解医院全部成本的当前情况,每个部门在实际工作中的收支状况,从而对医院的效益、人员工作配置等达到全局的把控。(二)全成本核算系统使得医院财务管理更加系统化,并且以患者为中心,大大提升医院医疗服务的人性化水平,从而促进医院财产更有效地落实到基层,实现医院长久化的经济效益。

三、全成本核算系统应用原则

全成本核算系统有其在管理方面的独特性,这就要求在应用过程中务必遵照其相应的原则,从而避免在应用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问题,在现实应用中可以遵循以下5条原则。(一)在实行核算的过程中遵循一定的比例,明确划分到医院的各个部门、各个科室形成系统化管理体系,详细统计好每个部门的成本流水,及时记录好当期成本中的经济支出,切勿出现误记、漏记的现象。及时记录成本支出方便后续工作人员分析数据报告,分析出哪种产品,哪个环节是医院成本的最大支出,以便采取相应措施加以改进,降低该环节的成本支出,为医院整体成本节约做出贡献。(二)运用均摊费用管理模式,各个部门之间相互均摊成本支出,以内部转移成本的方法为主。所谓的均摊成本其实在我国各个行业都有所应用,均摊成本可以强化各部门的节约意识,医院是一个整体,各部门是组成整体的部分,只要部分做好自己的成本节约,那么医院的整体成本节约自然会降低。在实行均摊费用管理模式的时候,可以采取评比奖励制,对于成本节约表现优秀的部门可以给予荣誉或现金奖励,从而激发各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各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三)开展员工培训,使得所有员工都能充分了解全成本核算管理的现实价值和积极影响,让每一位员工熟知全成本核算的方式、做法和重要性,形成在工作中运用这一方法的习惯。开展员工培训可以最大限度的强化员工对全成本核算系统的认识和掌握,员工自身明白了全成本核算系统的运行规律,自己应用到平时工作中去,可以使得个人的工作成本得到降低,形成个人与部门,部门与整体的良性循环。医院在应用全成本核算系统的时候,并不是简单的引进系统,而是要做好后续的培训工作,这样才可以使得全成本核算系统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四)在全成本核算应用的过程中,要求对每位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有详细的记录,保持时效性的跟进,同时尽量减少对工作面积、使用设备中的成本浪费。对于每位员工的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不是为了监督员工工作,而是通过员工工作数据分析出员工工作中哪个环节效率有待提升,哪个环节成本有待降低。这是医院在做好该项工作之前,要跟员工明确表达清楚的,不要引起员工误会,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五)针对各部门、各科室的资源使用情况,进行节约宣传教育和现实奖励,使员工养成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提升每位员工的财务管理能力。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开展节约宣传教育活动也是一样,医院在平时定期的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可以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自觉地养成节约成本的好习惯,这对于医院未来的长久发展都有着积极意义,是医院发展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四、全成本核算系统在医院财务管理中应用

(一)首先,通过绩效考核的管理手段,把全成本核算的财务管理方法纳入员工的绩效,通过这种方式让员工更加积极的参与进来,充分调动员工自身的积极性,发挥员工的管理能力,同时对全体员工开展财务管理方面的教育。对于在全成本核算中绩效表现突出的员工给予奖励;对于表现相对落后的员工也应该予以更多的鼓励,不要上来就是批评惩罚;但是对于长期排名靠后的员工可以予以相应的惩罚,督促其改进。(二)其次,财务管理部门提升自身在财务管理工作上的水平以及地动员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比如合理规划员工办公用品的分发,实现对每位员工成本支出的有效监管;实行责任划分制,明确员工工作内容,实现人人责任清晰,责任到位。全成本核算系统在医院的应用通俗的讲,就是让每一位员工都可以学会该系统,真正应用到自身工作中去,使得工作效率最大化,工作成本节约化。(三)最后,制定出合理的内部服务价值制度。在目前各个医院中,绝大部分的部门、科室之间在资金成本上都存在着彼此流通的现象,这就造成了各部门之间责任不明确,设备物资管理分配上不清晰。全成本核算系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各部门之间的责任划分不明确的问题,促使各部门责任明确,各部门资金成本一目了然,每个部门的成本支出都有详细地记录,方便工作人员分析。

五、全成本核算管理的应用效果

就现如今全成本核算系统来说,其可以发挥的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一)可以有效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节约资金的意识。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的应用能够有效促进员工在办公过程中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同时长此以往有助于员工从根本上养成节约资源的习惯,从身边小事做起,日积月累可以为医院节省大量的资源,员工一旦养成了节约资源、成本的习惯,在日后工作中不需要别人的督促,自己也可以自觉的节约成本,为医院未来的长久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二)在购买物资方面节省资金。医院采用全成本核算管理可以使得平时采购办公、医疗用品趋于科学、节约。采购部门购买物美价廉的用品,与此同时有效降低购买产品所需的运费。根据医院物资使用情况,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对库存用品加以清点,做到既不浪费,也不使用过期产品,保证医院物资的充分、合理利用。(三)促进医院增收。全成本核算管理应用在医院可以有效降低医院各部门的成本花销,促进各部门节约资源。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医院全体员工充分贡献自己的力量,充分调动自己的积极性,工作上有冲劲、有干劲,人人争先,医院的经济收益必然会得到大幅提高。而且这种增加收益的地模式是可循环的,不是传统的、建立在透支未来的基础上的、只顾眼前的模式。

六、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全成本核算在医院应用上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可以找到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在实行过程中产生的相应问题,从而使全成本核算更好的为医院服务,帮助医院产生更多的利益。全成本核算可以满足节约型医院的要求,培养和调动医院员工参与节约成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成本核算系统在医院的应用是双方互利共赢的必然,一方面可以有效促进医院成本节约,提高收益,为医院的未来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另一方面也可以促进全成本核算系统更加完善。所以,我们要充分认识全成本核算系统的现实价值和积极意义,其在未来医院发展中是必备的应用体系,在建立节约型医院的发展中充分发挥全成本核算系统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包思明,高晓英.立足精细化管理构建全成本核算体系[J].财经界,2013,31(35):44-44.

[2]朱茗华.全成本核算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32-32.

[3]方霞波.公立医院破除逐利机制的政府责任与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责任承担[J].中国卫生经济,2016,35(4):85-87.

[4]江蒙喜,李卫平.科室成本核算过程中成本责任中心划分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卫生经济,2015,34(10):82-84.

作者:吴振宇 单位:宝鸡市第三人民医院财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