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思考

时间:2022-08-24 09:39:32

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升思考

【摘要】在高校的不断发展扩大中,对于高校教育经费也在随之不断增加。而由于经费的有限,如何充分加强对经费使用效益的提高成为了刻不容缓的解决内容。在现阶段的社会发展中,由于经费的缺少需要高校不断加强对于财务管理工作水平,以保障财务经费的实用性。

【关键词】高校财务;管理水平;提高方法

但在近期的社会发展影响下,高校中对于学校发展建设的费用也愈加高昂,有限的财务经费无法完全支撑学校的发展,为应对这一情况的出现,相关教育部门也同样采用了一系列的管理政策方案,不断加强对高校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改革,以求在保障高校经费的有效使用中提高对于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工作能力,确保高效的稳健发展。

(一)确立财务管理在高校管理中的正确地位

高校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管理,而对于高校内部的管理是涵盖多方面的系统管理,不仅涉及到对于学生的教学管理,对于教师的工作管理以及后勤方面的发展管理。而财务管理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必不可少的。一所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与高校的整体发展有着重要的联系。在市场经济的发展影响下,高校的经济发展已经被社会化,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为适应现代化的发展需求,高校需要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水平,强化校内硬件的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这一切准备工作的展开前提,是充足的教育经费支撑。因此,在相互作用下,高校发展与财务管理一荣俱荣,落后的管理水平会严重阻碍学校的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故而高校在财务管理中,需要不断深刻认识财务管理能力的重要性,加强财务管理,有效促进教育发展。

(二)对于高校相关财务管理工作这的素质培训

为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需求变化,高校应注重加强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相关素质方面的要求,不断强化对于技能的培训。1.加强培训内容的实效性。对于培训内容需要实用且具体,相关培训人员需要准时到场、对于培训时间的制定需要严格执行,力求通过有效的培养训练,加强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2.培训内容应具备广泛性。在制定相应的培训内容时,需要对培训的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计划,不仅需要涵盖必备的财务管理知识,在此以外的有关知识也应尽量掌握,使得被培训人员成为“多技能型复合”人才。3.对培养计划更为具体。高校在培训时,需要与被培训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订行之有效的培训计划,帮助培训员工有可上升空间。易“走出去、请进来”为基本培训原则,不仅要为培训员工提供参加培训班的机会,更要邀请专业人员深入高效岗位进行专职培训与指导,促进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能力水平的有效提高。4.构建科学合理的激励与评价考核制度。从现阶段发展来看,在大多数高校的实行绩效制度中,并没有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考核机制实行有效的可量化绩效考核指标。通过对绩效考核中关于考核指标进行量化,能够确保考核的有效性及准确度,能够有利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的激发以及工作水平的提高。

(三)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制度,预算制度严格实施执行

对于部门预算改革是我国关于预算管理制度所提出的的一项根本改革制度,它要求高校从开始运营之后,需要对预算进行编制,并严格根据部门预算的相关规定对基本的财务数据进行收集,之后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学校的实际发展规模以及工作人员与学生的相关规定对部门预算进行准确的编制,依据财政部门与主管部门所批准的部门预算进行严格的方案执行以及对实际使用中的有效控制,根据规范程序的推动进行预算的不断调整。高校的相应财务制度也同样需要根据部门预算的管理要求对高校的预算进行编制、执行、调整、以及最终的收支核算管理工作与相关的财务报表编订等不断进行规范,力求在高校发展中贯彻实施部门预算的改革制度,避免在高校中出现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两张皮”情况的发生。

(四)加强财务成本的效益观念

在高校财务制度改革中需要学校必须加强对于成本费用的河段,编制以及报送的成本报表,有利于为学校制定更为详细的发展计划、以及为学校的财务决策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资料。为促进学校成本核算制度的不断完善,需要对高校会计核算进行根本性质的改革,采用权责发生制作为会计工作基础,对高校多种活动成本进行多方面的合理规定,以便于更为准确且精确的对高校活动耗费资源情况进行掌握。对于高校开展成本核算制度不仅仅是对高校会计核算进行完善的客观需要,更是促进高校在绩效考核、考核管理以及高校的财务实际运行绩效发展的必然要求。

(五)为财务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运行环境

在高校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对于管理水平的提高需要有良好的运行环境的支持,通过运行环境的影响,能够将高校财务管理的实际工作内容更为具体化,能够对财务工作按照内容与性质通过采用分级的手段进行处理,能够将管理工作分门别类地进行有效规划,使得管理水平随之提升,形成更为详细且真实的财务状态,使得管理工作的能力在如此简便的操作模式中更为高效,不断促进对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有效提高。

综上所述,在现阶段的高校经营运行中,缺乏资金的支撑依旧是主要原因,在高校财务工作中,对于支出经费与所需经费成反比关系,且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解决这般情况,或许会长时间存在与高校发展中。这就需要高校加强对于相关工作水平能力的提高,有效提升财务管理工作效率,降低高校财务风险的发生几率,确保在有限的经费支持中促进高校的健全发展。

参考文献

[1]魏锋.新形势下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若干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5(06):66.

[2]杨湖.新形势下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7(09):26-27.

[3]刘诚.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几点思考[J].中国林业教育,2008,26(S1):97-99.

[4]陈伟光.新形势下提高高校财务管理水平的思考[J].中国高等教育,2006(09):26-29.

作者:向奕 单位:武汉大学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