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财务管理风险问题探索与研究

时间:2022-02-02 03:43:24

房地产财务管理风险问题探索与研究

【摘要】前近年来,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企业之间的竞争日渐激烈,面临的风险也逐渐呈现出多样化的特点。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管理的核心就在于财务风险管理。本文从房地产风险管理问题成因入手,对加强房地产财务管理风险管理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财务管理;风险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房地产行业得到了飞速发展,数量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随之而来面临的财务风险也越来越多。目前,财务管理已经成为房地产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风险的问题,只有做好风险预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面对风险,才能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进而实现房地产行业可持续发展。

一、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财务管理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理财风险。在信息化时代下,计算机凭借其自身的优势,在企业中得到了普遍应用,并且逐渐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同样如此,计算机技术的引进,使得财务管理实现了虚拟化,近些年,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消息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从目前来看,企业财务管理还无法完全应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因此,使得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一定的风险。企业为了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往往把大部分资产投入到虚拟领域中,而保护措施不当,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投资风险。过去,企业主要是通过有形资产实现企业的经济增长,而在新时期下,企业经济增长是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共同作用,且无形资产比重要更大。传统的财务管理,忽视了无形资产的重要作用,如果还采用传统的财务管理,肯定会增加企业风险。此外,随着现代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的规模和人才队伍不断扩大,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范围和内容也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财务管理工作在企业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但是,在实际的运行过程中,企业在财务管理人才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企业在聘用财务管理人员方面,门槛较低,被聘用的工作人员,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几乎没经过任何专业的训练就直接上岗,更不用说财务风险管理能力。

二、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风险问题成因分析

(一)筹资风险

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1)负债金额巨大。房地产行业本身特点决定了其需要大量的筹资金额。通常情况下,房地产企业在成立初期阶段往往需要大量投入债务资金,自有资金占有很少一部分,其运营资金大部分来自银行贷款。近几年,贷款率正在持续走高。受到所谓的高回报驱使,一些企业在盲目地四处举债,使其资金成本提高,财务风险也随之增加;(2)房地产企业为了实现项目能够滚动开发往往会选择再次筹资。但是很少有房地产企业能够对其内部资金潜力进行挖掘,没有做到对积累资金做到有效利用,而是一味地进行贷款。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房地产集团,甚至产生连锁筹资担保链,一旦某一环出现断裂,就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生存危机,而原有风险也会进一步扩大;(3)我们知道市场及利率是不断变化的,而这一变化也会或多或少的增加财务风险,在房地产企业所面临的诸多风险中也是最为致命的,并且该风险不可预测。从国内外来看,出现了明显的通货膨胀,中央银行为了使通货膨胀降低到合理水平,曾连续加息多次。对房地产企业来说,汇率编导意味着资金成本增加,预期收益减少。

(二)项目投资

一些房地产企业错误地认为,土地使用权是获取收益的重要保障,只要能够得到它,然后在进行图纸设计、施工、投入施工所需资金,就能够在规定期限内交工,从而获得经济效益。所以,很多房地产企业不惜花费巨资获取土地使用权,开展“圈地运动”。但是如果土地权使用权购置之后在资金运作、回报率等方面并没有做出科学预算,那么其预期利润目标也就无法实现,更别说对每项成本的测算和具体落实了。很有可能导致企业盲目操作,增加投资成本。

(三)项目经营

一些房地产企业只关注项目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对财务管理工作不重视,往往没有做好财务监督工作,财务部门自身对财务管理认识不到位,其作用也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在成本核算方面只是大概进行简单的计算,计算过程粗糙,缺乏计算依据,大部分房地产企业财务部门并没有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开展成本管理工作,对成本核算不重视,从而导致实际成本与预算存在较大的偏差,从而增加企业财务风险。

三、加强房地产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的有效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

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有效的财务管理工作,因此,企业领导阶层必须树立正确的财务管理理念,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财务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进行确立,不断提高对各项制度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对财务管理的干扰,将资金的来源逐项理清,对资金的支出结构进行优化。除此之外,增强财务管理中的无形资产管理,并将其作为重点内容,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质量,不断增强企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完善风险管理机制

资产在使用的过程中,必然面临着诸多风险,因此,需要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首先,企业要聘用或内部选拔专人建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对财务风险进行预防、分析。其次,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由于企业的财务面临着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的双重风险,因此,必须建立起行之有效的风险管理机制,做到财务风险早发现、早解决。第三,事业单位要对财务状况进行时时掌握,对于资金的使用要进行严格规定,以此保证资金的高效运转。

(三)建立财务预警体系

所谓财务预警体系的简单来说就是企业能够及时发现财务风险,尽可能规避或减少风险。房地产企业任何一个环节都离不开风险预警体系。在实际运行中,企业要根据自身经营和财务情况、市场竞争情况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等,准确、及时的判断是否进行预警。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以房地产行业为例,围绕财务管理风险问题展开研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法。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财务管理风险问题也是其它行业需要面对的。因此,其它行业可以根据其自身实际情况,对本文所提出的措施进行合理利用。如果没有及时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就很有可能导致风险增加,降低企业经济效益,甚至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作者:李亚东 单位:郑州清华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夏亚欣.基于房地产财务管理风险问题探索与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9).

[2]李玲.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及防范措施探究[J].时代金融导刊,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