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框架的泸州老窖财务分析

时间:2022-02-02 03:45:17

哈佛框架的泸州老窖财务分析

[提要]上市公司的财务信息是投资者的投资依据,传统的财务分析仅以财务报表及数据为基准,不能全面反映公司财务情况。本文以哈佛框架财务报表作为分析框架,对泸州老窖公司进行战略、财务、前景分析,以期对白酒行业财务分析有借鉴价值。

关键词:哈佛框架;财务报表;泸州老窖

泸州老窖有限公司是位于我国四川省的名酒企业,因其1573国宝窖池群及传统酿制技艺被称为“双国宝单位”,该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泸州老窖系列酒的产品业务为主,是中国大型白酒上市公司。本文利用新型财务报表分析模式———哈佛分析框架法,从战略高度对泸州老窖公司战略、财务、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为企业指明发展方向,期望对白酒行业有一定借鉴。

一、战略分析

在当前白酒市场正加快由扩张型市场转型为竞争型市场的背景下,泸州老窖有限公司将经营战略定为以开展“大单品”理念为基础,对泸州老窖实行“双品牌”战略管理,其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1、坚持以泸州老窖“双品牌”战略管理为核心。严格将“国窖”和“泸州老窖”作为主力品牌,围绕主力品牌对产品实施管理;2、改善泸州老窖品牌产品系列管理原则。积极督促各销售单位围绕“大单品”原则对产品物料与条码进行梳理,并对产品进行规范化管理;3、调整泸州老窖系列产品价格,要求严格按照泸州老窖品牌系列产品制定的价格进行销售,并完善相关的销售管理规定。此次战略调整将有助于泸州老窖产品结构的树立,维护其品牌形象,提高其综合竞争力,积极改善泸州老窖系列产品的杂乱状况,更有利于将泸州老窖的核心产品置于主流价位段的占有上,明确泸州老窖相关产品在市场所处位置,有助于泸州老窖公司争夺各层次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决心。

二、财务分析

哈佛框架下的财务分析主要从偿债能力、运营能力、获利能力、发展能力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本文借助于泸州老窖2012~2014年的财务报表数据,同时选择五粮液和贵州茅台两个同档企业做对比,对泸州老窖的财务指标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分析。

(一)偿债能力分析

1、纵向比较分析。表1列举的是泸州老窖偿债能力指标,公司偿债能力较强,面临短期流动风险较小,债权人安全度较高,但企业并没有充分利用通过负债方式筹集的流动资金,债务负担有轻微增加,虽已获利息倍数呈负值,但2014年公司支付利息能力有所改善。总的来看,公司的偿债能力较稳定,财务状况良好且风险较小,较能保障债权人的债权。(表1)2、横向比较分析。五粮液、贵州茅台均为我国白酒行业的知名企业,与泸州老窖具有可比性。表2将泸州老窖与五粮液、贵州茅台进行对比,可以更直观的对泸州老窖进行分析。对比可知,泸州老窖短期偿债指标均低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直接支付能力相对较弱,短期偿债能力有待提高,公司偿付长期债务能力相对较差,与同行业其他公司相比,泸州老窖偿债能力处于较弱的位置。(表2)

(二)运营能力分析

1、纵向比较分析。表3列举的是泸州老窖运营能力指标,2012~2014年公司流动资产运营效率表现良好,其中存货周转率在2014年有所下降,应收账款周转率的上升表明公司资产流动性有所增强,坏账损失减少,流动资产周转率呈下降趋势,利用效率有所降低;总资产营运能力有所减弱,总资产周转率呈下降趋势,公司应多提高销售收入并提高市场占有率,增强泸州老窖公司的运营能力。(表3)2、横向比较分析。由表4可知,公司存货周转率和固定资产周转率较高,较好的控制公司存货及固定资产的周转,应收账款周转率在行业中处于居中位置,把控应收账款能力较强,流动资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指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总体来说,泸州老窖公司运营能力处于中等水平。(表4)

(三)获利能力分析

1、纵向比较分析。表5列举的是泸州老窖获利能力指标,2012~2014年公司资本经营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但不存在尚未实现的现金收入;资产经营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企业应加强改善盈利质量;商品经营盈利能力持下降趋势,公司应加强利润的取得,增强劳动耗费的效益;每股收益呈下降趋势,每股资产在2013年有轻微回升,但2014年大幅度下降,表明泸州老窖作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较不稳定。(表5)2、横向比较分析。由表6可知,泸州老窖公司各项指标均落后于同行业其他公司,获利能力相对较差。贵州茅台公司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成本费用利润率、总资产利润率与同行业相比均处于靠前位置,具有一定的优势,发展潜力相对较大。(表6)

(四)发展能力分析

1、纵向比较分析。表7列举的是泸州老窖发展能力指标,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从2013年开始呈现负值,表明企业销售规模呈下降趋势且销售情况较差;资本保值增值率有所下降,公司资本保全状况欠佳,所有者权益增长减缓;资本积累率2014年呈现负值,表明所有者权益有所损失。公司资产增长率的持续下降,说明泸州老窖公司的市场扩张能力大幅下降。(表7)2、横向比较分析。横向比较看,泸州老窖公司发展能力指标都较五粮液、贵州茅台明显劣势。分析可以发现,由于国家进行控制“三公消费”,导致整个白酒行业均呈现出不景气,在整个行业中,泸州老窖公司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不具有较强的发展能力。(表8)通过对泸州老窖公司的财务分析,发现公司偿债能力较弱,资金周转速度较慢,总资产利用效率较低,每股收益大幅下滑,公司营业状况有待改善。

三、前景分析

泸州老窖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以酒类产品为主要生产业务,将企业经营的四个环节,即品牌商、销售商、生产商、服务商进行专业化的分工,明确经营目的。坚持“大单品”理念为基础的泸州老窖“双品牌”管理战略,改善产品推进结构,创建现代营销体系。科学传承白酒酿造技艺,坚持产品质量为生产第一原则。紧跟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低碳环保政策,从而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和谐的发展目标,成为我国白酒行业的佼佼者,全球酒精饮料行业的骨干企业。

四、结论

通过运用哈佛框架法对泸州老窖公司的分析,在整个白酒行业低迷时期,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出台导致高端白酒市场销售份额减少,但这也是泸州老窖公司进行产品转型,合理规划管理的好时机。泸州老窖积极地对公司战略进行调整,以大单品理念为基础实行双品牌战略管理,增加各层次市场份额的占有率,调整产品价格并减少存货,提高总资产利用效率;严格对经营环节进行分工并实施监督,认清主要发展方向,从根本上解决财务问题。因此,公司能坚定信念,科学传承酿造技艺,进行多元化的销售方式,取得了更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 赵海燕 吴威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广奇,赵盈盈.哈佛框架下输变电行业财务报表分析[J].会计之友,2014.3.

[2]周玲利.哈佛框架的财务报告分析方法在B公司的应用[J].全国商情,2013.10.

[3]侯志才.浅谈财务报表分析方法[J].财会通讯,2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