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财务工作之议

时间:2022-04-13 09:27:00

高校财务工作之议

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高校财务工作的研究,可以增强对高等学校财务工作改革的紧迫感,加深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现代化建设对高校及高校财务工作带来的机遇和提出的挑战。通过研究还可以进一步明确高校财务工作在高校.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高校财务人员为提高办学效益积极探索财务改革.认真科学地理财、聚财、生财,并把三者协调统一起来,从开源、节流两个方面探讨新办法,为高校的改革与发展、为社会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过程中,高等学校的功能不断随着社会与经济的要求在扩充与延伸,高校的财务工作的内涵与外延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已经或正在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根本归宿,高等教育逐渐从重文凭学历、知识教育转向讲效益重能力培养的轨道上来。高校财务工作也渐渐从完全依附于国家财政拨款,进行单一的会计核算的状态中!传向主要依靠国家拨款,接受社会捐增,收取部分学费,对外服务收入,科技开发等多渠道筹集办学经费的轨道上来。

财务工作的功能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除会计核算、监份等工作外,还兼有资金的筹措、固定资产的管理、投资项目的管理等工作。由于学校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特殊性,决定了高等学校财务工作的特殊性.高等学校财务既有与企业、行政单位相同的部分,也有有别于它们的地方。随着高校自身功能的拓展和体制的改革,高校的经费来源呈多样化趋势,有国家主渠道的投入,有其他社会组织的投入或捐赠,还有社会个人的缴纳或赠与。按资金的性质或用途又可分为: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自有资金、代管资金,教学经费、科研经费(又分横向、纵向),基本建设经费,外事经费等。

多渠道的经费来源和经费使用的不同用途以及高校“生产”的多样性与特殊性,就决定了高校财务工作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这就决定了高等学校不可能简单地采用某一种财务与会计规则.要在会计法的总约束下,处理好“两个规律(高等教育规律与经济规律)”与“两个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协调。根据学校不同的业务性质实施不同财务与会计管理办法,坚持高等学校综合财务管理的思想和管理办法.高等学校的经费来源渠道多元化,财务管理的综合性,教职工的生活与保障社会化,统一参与社会分配、交换标准是趋势所在。强化高等学校的内外部财务管理也是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校内部将最大范围地实施与社会一致成本核算。成本核算的统一将是市场经济的必然。

因为竞争与市场机制的实施要求公开、公平、公正.只有内外统一核算标准。才能进一步计算其它的经济指标。教育的特殊性只能也只应该在经费投入上加以区别。企业和其它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经验以及国外高校的财务工作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高校学习与借鉴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