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化机械制造论文

时间:2022-03-17 11:19:10

规范化机械制造论文

1、机械制造行业的几点特征

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在国民经济中是一项支柱型产业,所包括的内容也较为广泛,与其他的行业也有着较多的联系,并且也有着较为明显的特征。首先,机械制造行业有双重的责任。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危险,并且机电产品也有着很多的安全隐患,这就需要机械制造行业通过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来加强自身的责任。其次,机械制造生产设备操作相对较为复杂,所涉及的范围相对较广。在进行机械生产的过程中,机械生产设备的养护和维修都需要特定的技术,并且在安全技术领域也有着一定的要求,因此技术操作人员也要掌握一定的安全管理和相应的技术知识。容易流程中所包括的工艺和工序有机械安全技术、交通运输技术以及电气安全技术等等,只有掌握了更多的技术才能够在科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更好的发展机械制造行业的推广。最后,机械制造行业的产品技术档次也有着一定的差异。机电产品的种类多并且杂,由于技术的原因,机电产品技术档次也有着一定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手工操作、数控机床、生产线、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等等几方面,不同的制作技术也决定了机电产品的多样化,而机电产品从零件到成品每个环节都是有着固定要求的,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也决定了机械制造行业的整体前景。而技术、资金、资源以及劳动等要素的要求也相对密集,整个机械制造行业对于我国的经济技术发展也都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

2、安全生产规范化的难点与策略

2.1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国的机械安全标准主要分为三类,首先是机械安全基础标准,其次是机械安全通用标准,最后是专业机械安全标准。这三类标准也是我国目前现有的最主要的几种安全标准。虽然在安全标准上有了一定的规范,但是我国大多数的机械制造企业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安全意识还是相对较差的,并且安全生产的基础也相对较差,管理机制和制度也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如果不能够加以足够的重视,那么在发生事故时候就难以及时的加以应对。而机械制造安全生产隐患一直是普遍存在的,如果不加以解决对于工人的生命安全也构成了一定的威胁,所以机械制造企业的安全生产必须要保证达到标准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国很多企业在这些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2.2难点与策略浅析

在整体经济环境下,行业之间的竞争相对较为激烈,而各个行业之间的利润又是串联的,机械制造企业所涉及的领域相对较广,所以机械制造企业的安全生产规范化也有着一定的必要性。为了更好的提高机械制造产业的安全生产,就要更好的清楚机械制造企业索要面临的难点并且做好策略的分析研究与实行。

2.2.1难题

首先,安全生产规范化所要面临的问题多。企业在制定安全责任和制度上都还不够完善,对于安全生产教育的力度也不足,这也导致了在生产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事故难以有效的加以追查。同时应急策略也存在很大的问题,安全生产往往成了口号。其次,虽然很多企业对于安全生产已经有了较多的重视,但是在安全生产方面所投入的资金相对较少。安全生产的资金不足也使安全人员没有足够的专业培训,在工作中也达不到安全生产的标准要求。此外,生产设备的故障也是容易被忽视的问题,很多机械企业在生产工作中为了更好的节约成本,机械设备出韩志鹏辽宁安科安全评价有限公司辽宁沈阳现问题也不顾安全继续加以使用,这样也间接的增加了生产工作人员的危险系数,长期的生产工作必然会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

2.2.2策略

首先,必须要对安全生产的重要程度有足够的认识,并且加大安全生产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投入。要做好安全生产的规范化,就要提高安全生产的专业水平,机械企业要按照相应的规范标准来执行和实施。一方面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对安全生产人员安全意识的培训,以便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到现场对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和指导,从而提高安全生产规范化的整体水平。其次,在生产的过程中要重视工作的深度。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同时把问题延伸到相应的问题上去,而后进行全面的整改。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生产技能也要定期的进行培训,寻找一条真正适合他们的培训方法,再从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这样才能够不断的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这也是提高安全生产规范化的基本手段。

3、安全生产规范化工作未来的发展

最近几年,为了获得技术竞争的高端点,各国的机械安全标准制定都向国际标准学习。把机械制造安全生产规范化作为机械产品技术发展的重点,世界的各个企业都加强了机械安全规范化的研究,因此,我国也应根据自身情况,与世界同步,和许多发达国家一样,积极参与国际性机械安全生产规范化活动,并基于国际标准,加强对我国机械安全的标准起草工作,致力于制定符合我国国情机械安全生产标准。

4、安全生产规范化的意义

机械制造企业在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健康和提高机电产品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实现了机械制造业的高新技术化,但也面对着信息化产业的挑战,因此,推行机械制造安全生产规范化工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4.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核心

结合国际竞争需求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建立标准,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成了现代制造企业的必行之路。机械制造安全生产规范化工作可以成为管理体系中日常监控和检验运行效果的主要工具,也可以作为识别危险源的重要方法。推行实用性、可操作性的机械制造安全生产规范化工作可以说是企业管理体系的基础和核心。

4.2科学的现代安全管理方法

科学的现代安全管理对于保证作业人员和产品安全都有着重要的作用,这不仅仅适用于机械制造企业,而是每个企业都必须遵循的规则。

5、结语

制造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不仅是保障员工安全的需要,还是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总体而言,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工作必须结合我国企业、社会等多方面的实际情况,并融入以人为本的理念,与国际安全生产工作接轨。

作者:韩志鹏单位:辽宁安科安全评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