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设计教学的创新思维培养

时间:2022-01-24 03:07:17

浅谈机械设计教学的创新思维培养

1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开启创新的源泉

为此,笔者做了如下努力:(1)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自主能动性首先要向学生介绍本课程与自己专业的关系。尤其是船舶、汽车、飞机相关专业的学生习惯的认为机械设计应该是机制、机设、机电专业的课程,与他们关系不大。老师第一次上课就应该先向学生介绍机械设计与他们所学专业的关系。比如第一次给汽车班上课,可以先提问学生汽车变速箱里面是什么结构,或者开车挂挡为什么要踩离合器等问题,给飞机班上课可以提问飞机降落时地面给机轮的力为什么不会使得机轮转动等问题,让学生在第一节课就知道本课程与自己专业密切相关,使他们端正对本课程的态度,产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了他们学习的自主能动性。其次要向学生阐述本课程的意义及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进步,机械类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生存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断创新并开发出新的产品。对于才开始接触机械行业的学生来说,《机械设计基础》这门课程就是他们认知机械行业巨人的开始。该课程可使学生获得机械设计方面知识,掌握设计简单机械传动装置的能力。除此之外,重点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创新设计能力,以此实现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2)引导学生课前预习,课后自学,夯实基础知识,建立知识框架在课堂结尾,老师以提问的方式告知学生下节课的重点,让学生课下有针对性的学习,下次课可以集中精力在课堂上解决预习中未解决的疑问,提高学习效率,缩短基本知识授课时间,增加老师发散性问题的教学时间,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要求学生课后巩固所学知识点的同时引导学生通过网络资源和图书馆资源来更深入理解课上发散性问题的相关知识,拓宽思维方式,培养创新能力。

2采用多样性教学,注重培养创新思维

(1)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积极思维能力在教学内容上时刻坚持讲授本课程的重点、难点,突出讲解如何应用本课程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方法。在教学中多创设问题情境,实施启发式教学,激起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和求知的需要。如讲解齿轮传动设计时,先给图片展示生活中的齿轮传动,让大家有个感性认识,然后提出诸如齿轮的参数怎么定,齿轮的结构如何设计之类的问题,让学生有了疑问,对齿轮的设计过程有了积极的思考,同时,使学生把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巩固了基础理论知识,又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有推波助澜作用。(2)任务驱动式教学“任务驱动”是教学过程中,以某一任务为中心,通过完成任务来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方法。任务的设计要有开放性,这样可以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创造空间,有利于创新思维形成。如在讲解轴的设计内容时,给学生布置任务设计圆锥圆柱齿轮减速器输出轴的结构,主要确定轴的合理的外形、各段直径和长度。该任务具有一定开放性,轴上零件的定位与固定方式多种多样,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创造空间。(3)现场教学,注重实践,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机械设计基础的理论知识比较抽象,如何把抽象的理论转化为形象的产品是每个学生内心期待解答的疑惑。以下两点不仅可以答疑解惑,还可以引导学生向更高的创新层次迈进:①车间现场教学,培养学生理论为实践服务的概念学以致用是人类学习知识的最终目标,是课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最终体现。如带学生去工厂参观齿轮的加工车间,不仅可以了解齿轮加工的全过程,还可以了解加工机械的工作原理,拓展学生的视野,启发思维,建立理论转变为现实的概念,为以后的创新设计打下坚实的基础。②开发探索性实验,培养学生信心的同时启发他们的创新思维验证性实验具有束缚性,不能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必须设计一些探索性实验来培养学生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可以开设机构设计实验,让学生自行设计机构,利用ADAMS软件建立机构虚拟模型并进行运动仿真,这样可以开拓学生思维,提高他们创新设计能力。

3改革课程设计,注重创新实践

《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是一项重要环节,而传统课程设计题目都是设计减速器,束缚了学生的想象空间,导致学生为了完成要求而选择利用现成的减速器结构图,不利于实现本课程实际存在的意义。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新颖的题目,拓宽学生设计思路,提高创新能力。比如汽车类学生可以设计差速器,机制类学生可以设计多工位镗铣床主传动系统,或者允许学生自选题目。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和自主能动性,还真正培养了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设计能力,从而实现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本文作者:董应超工作单位:南通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