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情况及建议

时间:2022-11-21 11:20:33

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情况及建议

摘要:农业是我国社会经济的根本,运用先进的农业机械技术能高效提升农业生产能力。基层农业机械技术的推广作业作为整个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核心构成部分,其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将主要围绕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展开分析,并提供具体优化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

近年来,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对我国农业地区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伴随农机的广泛使用,农业生产的不同生产流程渐渐实现机械化。目前,农业机械生产企业愈来愈多,农机机型也逐渐优化创新,为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深入推广提供了良好条件。

1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重要性

我国是农业、粮食大国,农业生产始终影响着我国人民群众,甚至全球人民的温饱。在此基础上,且融合我国农业生产技术的发展状况,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意义非凡。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是把农机引进基层,提升基层生产速率和质量,带领农业发家致富,推动基层栽培构造调节与高效运用有限耕地的一种技术扶持。农机利用能提升劳动生产速率,减少劳动人员的工作量,缓解劳动压力,减少劳作时间,保证农业生产的质量和均衡性良好,进而提升土地获益率。与此同时,还能加快农业栽培构造调节的进度。所以,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能把先进的农机机型引进基层之中,把科学技术变成生产力直接利用到基层作业现场,对提升基层的总体生产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2加强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有效措施

2.1提升对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作业的意识

现阶段,农机监管部门针对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行作业还未具备较深的意识,具备重视机具数量、轻视技术推行;重视机具监管,轻视技术服务等理念,觉得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事,轻视了农业机械技术在实现农业机械化中的积极作用,忽略了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作业在农业生产中的主体地位。所以,一定要将农业机械技术推行工作当做提升农业劳动效率,推动农村经济增长,全方位提升劳动人员素养的重点作业对待。

2.2增加资本投入

要增加对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作业的资本投放,强化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场所的搭建,引进先进的机械设施落实农业生产,为推广工作做好预备工作;要定期开展针对基层工业机械技术人员的再教育与培训工作,要强化相关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与业务技能,不断提升其职业道德素质与综合素养,确保其优质、高效的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自我价值,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贡献力量,要加强农民关于农机一系列知识的灌输,为农机推广作业打下良好基础。通过增加投入,加强根本,制造条件,提高注意力,促进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作业步入正轨。与此同时,还要重视培养农业机械技术推行的综合性人才,让这些技术迅速变成劳动第一生产力。

2.3农业机械的推行与开发相融合

农业机械化的推行与农业机械化的开发要紧密联系,着能促进农业机械化在广大农民中迅速落实。在农业机械技术在推行过程中,要创建典型推行基地,将农业机械化的推行与开发协作落到实际工作中去,农业机械技术的推行方重点肩负技术与机具的带头推广重任,在农业机械化的推行进程中,将发现的诸多问题实时反馈到农业机械的开发方,实现在第一时间予以纠正与优化,而且可依据农民的现实要求针对机械设施展开修整,全面确保农业机械技术的科学合理。

2.4融合现实地势推行小型机具

地势、地形带来的诸多问题均属于客观要素,因为人的自主意识能在某些方面转变客观要素。所以,需要从事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工作的人员站在现实状况的角度思考问题,将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主动搜集反馈讯息,且把这些内容及时的报告给机械生产商,和企业携手探究小型可操纵性高、应变性良好的农机局面。在一次次优化革新、认真整改之后,势必会为本地群众供应简易、匹配度高的农业机械,进而把农业机械的深入发展延伸至各个山区之中。与此同时,还要积极激励农户实施农田整改,尽量减少地形的干扰,促进小型机具的使用范畴渐渐增加。

2.5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作业要丰富发展形式,要积极运用以往推行方式,展现标榜宣传作用。要丰富推广形式,运用远程教育还有互联网信息平台等方式,推行新兴产品与新兴技术。必须要仔细整理不同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资源,并且科学合理的运用农业机械专业协作社、新兴农业机械技术推行平台,展现其各自优势。另外,还要融合示范、培训以及推广与科研等农业机械发展流程,全方位推动基层农业机械技术推行作业顺利进行,且获得良好效果。

3结论

关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相关部门和人员一定要加大重视力度。在实践中不断探寻更加切之可行的优化措施,以此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从而保证粮食作物优质高产,保障我国农业实现机械化、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卢永平.基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J].南方农机,2017,48(20):66.

作者:郭艳春 单位:兴隆县农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