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应用

时间:2022-11-21 11:17:39

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工程机械中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建筑的结构越来越复杂,施工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工程为了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施工的安全性,而使用建筑施工机械。各种各样的建筑施工机械已经成为了施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机电一体化技术也被广泛地应用到了施工建设中,在提高施工效率、质量和安全性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技术;工程机械

1机电一体化应用的必要性

1.1提高施工效率

在机械设备刚刚开始投入到建筑施工领域的时候,节省了大量的人工。但是由于发展还不够成熟,在技术方面受到了很大的限制,所以消耗了大量的能源,增加了成本的支出,大量的工程机械都没能够得到充分利用,导致了工程在效益方面和成本方面有很大的悬殊,利润低下。在建设施工的整个过程之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中的老式液压挖掘机,有超过一半以上的燃料是完全被浪费掉的,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燃料是被真实利用了的。而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的后期,能源消耗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效率方面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例如“卡特电子效率节能控制系统”,这一项系统可以有效地对发动机和泵进行综合协调控制,不但可以节省大量的燃料,还可以很好地提高液压挖掘机的性能,使它充分发挥作用。

1.2优化柴油机

在柴油机行业,能够在提高柴油机的经济性的同时还可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这一直是整个行业追求的目标。而柴油机技术的发展中面临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在保证发动机质量的前提下把耗油量也降到最低,想要让这二者能够达到最大的平衡,之前的做法就是把重点全都放在燃油的耗油率上,从最后的排放物来看是有一定的效果的。虽然把发动机的耗油量给降到了最低,但同时排放物的浓度也增加了,所以,还是要在降低发动机耗油量的同时降低排放物的污染等级,以前那些比较传统的供油方法早已经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而在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弥补了这种不足,不管是采用电子调速器还是电子控油装置,柴油机都可以自动优化,既可以达到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可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这也是柴油机行业在技术领域的一大进步。

1.3提高工程机械的精准度

在很大程度上,一个工程的质量好坏要取决于建筑工程机械的精准度。采用了机电一体化技术之后,建筑工程机械大多可以实现半自动化或者是全自动化,这也就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人力成本的投入,同时还可以提高机械的精准度。如果在建筑施工的过程采用人力来进行混凝土拌合,配合比经常会出现不准确的状况,这样混凝土的质量也就没有办法达到施工的要求。而如果是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来进行操作的话,它的配合比也很容易控制,这样结果也会更加精准,施工的整体质量也会得到保证。

2机电一体化的应用

现在的很多建筑工程都会应用电子控制的自动变速器,因为它可以根据外界的具体负重情况来改变传动系统的传动比,这个特点对于提高机械设备的能源利用效率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另一方面,发动机的功率也得到了充分的发挥。相关的工作人员也就可以更加简单地来进行操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工劳动力。更重要的是,它还可以防止各种各样的机械事故,更好地保证了机械运转过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建筑工程的工作环境一般都比较恶劣,也比较复杂,如果是全部采用人工的话,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事故,施工人员的安全也没办法得到保障。但是现在很多工程都会采用机电一体化技术的无人操控,可以有效提高工作的安全性,规避事故的发生。另外,恶劣的天气也不会影响施工的进程,保证了施工的质量。尤其是现在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发展较快,基本上可以满足现代建筑施工的需要。补足人工操作的缺点,更好地完成施工。

3结束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建筑工程机械和机电一体化技术都在不断发展,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机电一体化技术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应用会更加广泛。而它的应用主要还是表现在3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智能化,第二个方面是模块化,最后一个方面就是绿色化。建设施工也应朝着降低人力劳动成本、提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孟庆春.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2(01):115-116.

[2]陈伟洪.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现代工程机械中的发展运用分析[J].装备制造技术,2014(01):77-89.

[3]王学梅.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智能控制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2(20):112.

作者:孙力 单位:扬州技师学院